|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方方软埋梁艳萍
点击:  作者: 八分斋    来源: 八分斋  发布时间:2020-04-25 12:14:55

 

本来不想再聊方方,看到各种支持方方的发生网络事故,还是再说一说。《方方日记》的被支持,有深层次的社会认知因素,也有显性的价值认同原因。综合近期方方转发的各类支持者文章,有一个鲜明的特征:这批教授和文人真不了解网络,并很自以为是。

 

有两个典型的代表,一个是方方武汉大学中文系同学、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湖北大学客座教授周百义,一个是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梁艳萍。周百义和网友对战了一阵子,最终铩羽而归。梁艳萍被网友挖出了微博和朋友圈的各类信息,是个精神日本人,自顾不暇。

 

同时,还有一些信息妖孽,在配合方方被打压迫害的信息假象。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效平,呼吁反对钱诗贵在秦桧像旁边塑方方跪像。舆论哗然,搞得跟真的一样。这是花招,他们本来就是一伙的,演反派搞离间泼网友脏水,以坐实所谓网络文革的罪名。

 

这个套路里,还有武汉莫名其妙出现又迅速销声匿迹的所谓反方方“大字报”,自导自演很是热闹。另外就是太极雷雷的所谓号召武学界用拳头收拾方方,这货和当时揍他的“格斗狂人”徐晓东是一伙的,整个所谓针对中国武术的挑衅是演戏赚钱。站出来,是为了给网友泼“文攻”之后“武斗”的污水。

 

看看,在信息时代,任何的蛛丝马迹,都会被网友快速还原。这批人的各种阴谋诡计,在有记忆功能的网络面前,会被彻底打回原型。问题是,大多数人还乐此不疲,不少人会信以为真,这才是信息污染的危害所在。

 

不过信息是双刃剑,向来是双向或多向的信息后果。方方采取了转发别人支持她信息的策略,以为这样就可以持续热度和制造声势。现实适得其反,从信息生态严肃的分析,方方让支持她的朋友和她成为双向猪队友

 

很显然,对于方方,如之前所预测,名利皆收,还留下了被迫害寻求庇护的退路。但是对那么多支持她的朋友,则是挖了坑埋了双方的同时,还拿这些人的信息骨灰铺了绝路。为什么会这样?

 

按理这些人都是文化人,都是读书人。面对信息生态,怎么如此进退失据,或者丑态百出?原因是他们与老百姓心目里的读书人形象相差甚远,同时因为专业的局限性和自身的信息素养缺失,在网友面前往往显得缺乏常识甚至无知。

 

从古到今,我们是一个尊重读书人的社会。原因是能读书的人少,不识字的人多。所以方方这批人有好的家庭条件,有便利的读书机会,虽然经历了新中国建立后的各类事情,但仍然获得了极大的好处和事业空间。

 

从文盲遍地的时候充满的优越感,在经历了扫盲和全民有学上能认字之后,仍然强势的存在于方方们的身上和心上。他们不适应年轻人的变化,用自身的生活经历和社会认知,硬性的平移到现在的年轻人身上。结果年轻人不吃他们这一套,他们就急眼骂年轻人是小粉红,是极左,是爱国蛆。

 

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文化领域也一样。经历了站起来的新中国艰难前行,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中国由穷变富的过程,方方这代人认为吃苦是被制度害的,占便宜是这个社会该给她们的!他们没有任何感恩之心,反而充满了怨忿和仇恨。

 

这种怨忿和仇恨,转变到现实社会,就是仍然以读书人自居,看不起老百姓,也概不会和老百姓有任何感情。这些人,认为愚民最可悲,不可救!问题是,这批人是一个庞大的圈子,结成了利益和命运同盟,霸占着讲台影响着文化认同。

 

梁艳萍不是个例,是普遍现象。这些自诩为读书人的所谓精英,因为上山下乡的记忆,因为政治运动的冲击,因为改革开放的便利,获得了与西方价值观横向联系和整合的机会。不是现在才拥抱西方价值观,而是从心里期盼了大半辈子

 

因此,这些人在讲台上,在网络上,传播各种去社会、去文化、去国家、去民族的思想和言论,再也正常不过。他们并不是孤身犯险,而是集体出动。这样的人在文化、文教领域占据主流,不是什么和西方势力暗通款曲,而是明火执仗。

 

这些读书人,没有风骨,没有人格。没有风骨是因为不敢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度,个个争先恐后啥利益都拿什么便宜都占,却在公众和网友面前扮演成布道者、救世主;没有人格是因为看起来价值观重于生命,其实价值利益才重于一切。

 

正因为如此,这批人的市场越来越小,网络是平的,同时撕下了这些伪读书人的虚伪面纱。这还了得!这可不就得急眼?于是大家看到的方方软埋各种读书人猪队友的现象开始频繁上演。看不起网友,网友会毫不犹豫抽你不自重的老脸。你以为你是谁。

 

对于梁艳萍的各类违反现有法制法规,湖北大学出了一个半夜鸡叫式的通告,然后删除了。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些读书人常对网友敦敦教诲: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代价。充满各大学讲台的梁艳萍们,会否付出应有的代价吗?拭目以待。

 

至于方方,强弩以末。作为伪公知利用的信息炮灰,方方的利用价值已经开始趋弱,前面提到的各类阴谋诡计不能得逞之后,方方也会被毫不犹豫的抛弃成信息垃圾。对他们来说,按公共事件的炒作需要再设计一个并不是什么难事。

 

因此,在网络上不要摆任何臭架子,分分钟被网友拆零散。不是“你看我怕不怕你们”就能恫吓到广大网友,因为从上网开始谁都只是一个网络符号,是网民。没有这个心态,还非要给别人挖坑,埋掉的只会是自己。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