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世界首款钻地弹道导弹:东风15C到底有多厉害,答案令美国人吃惊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发布时间:2020-04-25 10:44:12

 

早在2006年,美国军事情报部门和防务研究机构透露,中国正在试验一种与众不同的短程战术地对地导弹,这种导弹是早已大量装备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东风-15型短程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具有一个外形怪异的大长径比战斗部,人们为这枚导弹起了一个绰号——“钉子。在20062008年间,有关东风-15导弹改型的消息被陆续披露,各国军方发现中国将这种不太精确的短程弹道导弹,改进成为一种能够执行精确打击,并且在世界上首创使用常规弹道导弹精确打击钢筋混凝土加固目标的技术,这种导弹就是东风-15C钻地导弹。

 

 

东风15导弹是中国第一种正式装备的战役战术地对地弹道导弹,最早出现于1987年北京防务技术展,以M9的外贸型号对外展出,1989年正式服役。东风15是一种单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近程弹道导弹。射程600公里,发射重量6200公斤,战斗部重量500公里,圆概率误差(CEP150~300米。使用一辆8X8越野底盘的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TEL)。东风-15导弹在90年代中期大量装备第二炮兵的常规导弹旅,并在1995年和1996年台湾局势紧张时期,在台湾海峡附近进行了两次实弹发射,展示出巨大的威慑能力。由于中导条约限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战役战术导弹只剩下射程120公里的圆点导弹和少量老式的液体燃料飞毛腿导弹,新型伊斯坎德尔导弹尚未形成规模,所以具有600公里射程的中国东风-15导弹成为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世界射程最远,性能最先进,最有威力的短程弹道导弹。

 

为了提高东风15导弹的打击精度,中国在2000以后发展了改进型的东风15乙型导弹(DF-15B),导弹于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与东风-15导弹相比,东风-15B导弹的命中精度有了巨大的提高,命中精度据推测可达30米,射程仍为600公里,战斗部重量增加至920公斤,导弹具有细长的双锥外形,弹头尾部有四片小型稳定翼,结构与美国的潘兴II导弹十分类似,能够使用雷达区域相关末制导或红外图像末制导,按照第二炮兵的官方介绍,这种导弹是名符其实的精确制导武器,具有点穴打击能力。

 

 

东风15的另一个改进型,东风-15丙型(DF-15C)导弹在2009被西方国家军队正式确认,这种导弹具有一个高侵彻能力的动能战斗部,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钻地弹。中国发展钻地型东风15导弹的原因,主要预想是对周边国家的坚固目标实施精确钻地打击,其射程可以覆盖日本冲绳,九州岛、印度北部和西北部、越南北部和台海地区。

 

 

东风-15C导弹射程为600~700公里,拥有一个细长圆柱体的战斗部,弹头长度为2.5米,直径为500毫米,战斗部重量大于500公斤,材料为厚壁钨合金,装填高爆炸药,命中精度的圆概率偏差(CEP)为15~30米。

 

东风-15C导弹是世界上首枚钻地型常规弹道导弹,在战时能够发挥弹道导弹反应迅速、突防能力强的优势,以精确打击和侵彻能力,摧毁敌加固机堡,永备工事,地下指挥所等坚固目标。可以与中国空军装备的KAB-1500,天罡1000等钻地航空制导炸弹配合作战。

 

对于东风-15C导弹的钻地深度,各国军方都有不同的猜测,美国军方认为东风15C导弹的打击能力相当于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BLU-109BBLU122钻地战斗部。

 

美军目前正式服役的不同级别钻地战斗部有7种:

 

227公斤级别:I-500型、BLU111B

454公斤级别:WDU-42BWDU-43BBLU110B

544公斤级别:APU-3MAGM86D携带的战斗部)

907公斤级别:BLU-109B战斗部、BLU-116B战斗部、BLU-117B战斗部

1361公斤级别:BLU-119战斗部

2041公斤级别:BLU113战斗部

2268公斤级别:BLU-122战斗部

 

 

这里需要明确一个概念,美国的航空弹药和航空弹药战斗部属于不同概念,战斗部都是单独研制,配装制导和控制元件,或者安装在空地导弹上,才成为整体的炸弹或导弹。例如227公斤级的GBU38制导炸弹,配有BLU111战斗部;454公斤级的GBU32制导炸弹,配有BLU110B战斗部,AGM-158导弹配备WDU42B战斗部,UGM109战斧配备WDU43B战斗部。

 

美国典型的GBU28钻地炸弹,长7.6米,弹径356毫米,重2268公斤,配备BLU122战斗部,可侵彻9米深度的钢筋混凝土,按照量纲-侵彻深度比值为25X/D=25,其中XD分别为侵彻深度和弹径)。通常在钻地弹研究领域,把侵彻深度弹径比值50定义为先进钻地弹的标准。例如美国GBU-57A/B超级钻地炸弹,因其13吨的重量被称为炸弹之祖GBU-57A/B炸弹长度6.5米,战斗部直径0.8米,可打穿60米钢筋混凝土或40米中等硬度岩层,侵彻深度弹径比值高达75

 

美国人认为东风-15C导弹的钻地能力相当于GBU28钻地炸弹的BLU122战斗部,按照测算,东风-15C导弹的战斗部直径应为0.5米,以BLU122战斗部侵彻深度比值为25计算,东风15C导弹只能打穿12米厚度的混凝土,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我们可以从国内的一些基础研究得出结论,在2000年至2004年前后,中国国内发表了大量的钻地战斗部研究论文,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力学所和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单位关于《先进钻地弹概念弹》、《深钻地武器的发展及其侵彻》等研究成果。在这些研究成果中可以发现,中国力图以超高速侵彻来解决钻地弹道导弹战斗部重量不足,无法到达美式亚音速重力钻地弹侵彻深度的缺陷。

 

 

美国大型钻地弹的投掷高度在10000米左右,其着地速度大概能达到每秒443米,按照动能公式,13吨的GBU-57炸弹在落地时的动能可达1373743000焦耳。而如果东风15C弹头重量为1吨,末端达到6倍音速,也就是每秒2000米,那么这种弹头落地动能为2080800000焦耳,远超GBU-57

 

中国在2004年前后彻底掌握了超高速钻地武器的所有技术,实验研究的战斗部速度从1200/秒至1700.秒,采用钨合金六花瓣厚壁弹体设计,侵彻深度弹体直径比值在50以上。

 

东风-15C导弹的弹道末速在6马赫左右,大约2000/秒,弹道进入末端后,需要拉起减速和进入末制导,这时导弹的速度将降低到5马赫,也就是1700/秒,以战斗部直径0.5米计算,按照上述单位侵彻深度弹体直径比值在50以上的研究成果,东风-15C导弹的最大钻地深度应该大于25米,也就是能够侵彻25厚度的钢筋混凝土,这意味着东风15C导弹能够打穿大多数国家的重要防护目标,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这些侵彻指标都是十几年前的数据,东风-15C导弹也早在2013年就正式公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下一步将发展速度更高,侵彻深度弹径比值超过75,穿透钢筋混泥土厚度超过60米,与美国GBU-57A/B超级钻地炸弹水平相当的钻地武器。

 

作者:科罗廖夫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145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