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九方面研判全球形势和国际政治走向!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25 08:59:44

 

1.webp.jpg

2020年一定会因为一场病毒疫情而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年份,这一年将成为一道分水岭,疫情前和疫情后,正如二战前和二战后,冷战前和冷战后一样,这场疫情不是战争,却又胜过战争,没有硝烟,却尸横遍野,没有流血,却伤痕累累。这场疫情对人类心理的影响,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对全球形势和国际地缘政治、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都如经历一场世界大战。

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百万民众受到病毒感染,已造成近二十万人死亡,即使是世界大战也没有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最终可能会有近千万人感染,近百万人死亡。如此强的传染性,如此高的死亡率,除了相互隔离和增强自身免疫力,人类几乎毫无办法,它让我们重新认识人类与病毒的关系,一向傲慢自大的人类面对微小的病毒几乎只能举手投降,这对人类是多么可笑的嘲讽。

中国战胜疫情主要依靠两点,一是全面全方位隔离,二是中医药治疗。只要不按这两点去做的,结果基本上是全面失控。有些国家美其名曰“群体免疫”,整个欧洲和美国所采用的办法莫不如此,这让我们能够看到,科技强大如欧美在病毒面前也是无还手之力。我们常说,这种病毒十分聪明,十分狡猾,人类与之相比,确实显得相当愚笨,病毒在与人类的战争中,显得更为凶猛,更为狡诈。

当前全球疫情最险恶的时刻还没有过去,除了欧美,还有印度,还有非洲大陆,未来会如何结局还很难判断。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美国等国家站在岸上看翻船趁火打劫、落井下石,没想到的是,疫情同时在欧洲和美国爆发,其疫情比中国还严重,现在他们想的不是如何尽快控制住疫情,而是如何可以嫁祸中国,向中国索赔巨额财富。

群体免疫是英国最先提出来的,后来许多欧洲国家都是采取了这种方式,他们希望通过全体民众感染病毒然后用自然的方式淘汰掉老人和病人,让健康人产生抗体,以达到抗击疫情的目的。想想这是一种多么悲剧性的方式,不仅会有大批老人死亡,大批亲人离去,而且会给整个民族的心理和情感留下多么沉重的阴影?最近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一直在提复工复产,在资本增殖和人民生命之间,他们选择了资本增殖,这更让我们看清了所谓的人类“最高文明”、人类社会的“文明终结者”是多么虚伪。

现在我们可以仔细观察和分析,经历这场疫情,我们世界、我们人类将发生哪些变化?人类将会变得更文明还是更野蛮?全球地缘政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仍然是美国独霸世界,还是美国的霸权崩溃?欧洲、美国、俄罗斯、中国这些大的国家和政治联盟的关系将走向何方?我们不妨从九个方面进行研判。

第一,自有生物以来,就有一个和谐共生的问题,生物与生物之间,自然与生物之间,如果不能和谐共生,就必然有一方灭绝。新冠病毒对人类的攻击与破坏,必是其中一方打破了和谐共生关系,否则人类早已在数十万年、数百万年的进化历程中被打败和消灭。现在发生冲突和战争,要么是病毒发生了变异,要么是人类破坏了与这种病毒和谐共生的环境,导致人与病毒和谐共生的关系被打破。

人类历史上曾多次受到某些神秘病毒的攻击,人类甚至几乎被灭绝,比如欧洲历史上的黑死病、鼠疫等等,现在仍然在传播的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等等,多半是人类与自然界的某种和谐共生关系被打破,或者是人类对某种病毒的基因进行了改造,最后被这种病毒反噬。只要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关系不被打破,人类与生物之间就不会形成你死我活的矛盾体,就不会爆发人类与生物的战争。

疫情过后,应该更深入思考,人与生物之间如何保持和谐共生关系,而不是破坏这种关系,否则,今天是这种病毒,明天是那种病毒,总会有一种病毒会超出人类的抵抗力和耐受度,将人类赶尽杀绝。因此疫情之后,如果我们不能从人类,人类与自然,人类与生物之间共同生存、共同命运的角度吸取教训,那么人类被病毒灭绝将是迟早的事,是必然的事。

第二,从各国控制疫情看,会发现人类的自私、冷漠和可怜,许多国家在抗击疫情中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人的生命,这一点尤其让人感到悲哀。人类文明的最高追求是什么?人类文明的最高体现是什么?不就是让人活着,让人有尊严的活着,让人幸福的活着吗?

这次我们看到许多国家并不如此,如果不是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是从病毒传播的第一时间就停止所有社会和经济活动,就实施人与人之间的隔离,怎么会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呢?

现在我们都抱怨别人国家、别人控制疫情之初耽误了时间、错过了最佳时机,可老天爷给过每个国家、每个人机会,只是因为我们的贪婪、傲慢和轻视,病毒才有机会广泛传播,并最终失去控制。这里可以发现人类其实十分愚蠢,病毒给了人类、给了所有人自救逃生的机会,可人类没有很好地珍惜,最终导致更大损失和更多死亡。如果几年后,同样的事件再度发生,我们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吗?我相信,如果不改掉自身毛病,人类仍会重犯同样的错误。

第三,当美国学者称西方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终结者时,或许还不知道这种理论是如此的可笑,今天我们一定能认识到这种理论的荒谬。面对疫情,西方文明表现得如此可耻,哪有什么先进文明的样子?如果这就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终结者,那么人类还需要文明进化么?

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相互扶持,文明终结者更应该是最高形态的文明,一定不是相互屠杀、一定不是相互以命相搏,一定不是对它人生命的极端漠视。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是生物杀人,是资本杀人,是贪婪与野蛮杀人。在不少国家,人类的表现不仅没有任何文明的光辉,甚至还不如一群野兽。当今人类所认为最文明的,其实是离文明越来越远的最野蛮的东西,当我们在资本与生命之间选择资本而不是选择生命时,就可以知道,人类文明已经崩塌,人类文明需要重建。

第四,在新冠病毒面前,人类的科技手段显得十分落后。虽然中国很快就完成了对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但对新冠病毒的来源、传染毒性、传染期、潜伏期仍然了解甚少。在一些国家提出要对中国索赔时,中国一再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分析寻找病毒源,当前的新冠病毒到底从哪里来?源头在哪里?是来自自然界还是来自美国的实验室?

因此随着疫情的发展,全世界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开始科学研究,揭开新冠病毒的神秘面纱。这样既可以打消大家对新冠病毒来源的疑虑,又能通过研究找到战胜病毒的方法,开发出彻底根治新冠病毒的疫苗。

第五,有不少国家、个人、机构提出要对中国追责和索赔,据媒体报道有些诉讼已经在某些国家被法院受理。我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对中国的追责和索赔实际是以美国为首的某些国家的重大阴谋。在科学都没有就这次疫情做出准确的结论之前就进行追责和索赔,显然是荒唐和违反常理的,而且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因为一场疫情的传播而对某些国家进行追责和索赔的先例。

我的意见是,对于任何国家、个人、机构进行的追责和索赔诉讼,中国都要本着不参与、不应诉、不承认、不执行的态度应对,一旦参与,就表明对这些无理诉讼的认可,到时候任何结果都得承认和执行。由于这些裁决都是以提出索赔的国家的法律进行裁定,这些法律对中国根本不适用,一旦某一家法院判决索赔成立,而中国又应诉了,那么随后将会有千万家提出对中国索赔,索赔的金额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中国的伤害将比1900年庚子年还要严重得多。

因此,无论发生什么事,中国都一定要像2016年对待所谓南海仲裁案一样,不参与,不应诉,不承认,不执行,以坚决的态度和坚定的意志打败敌人借疫情伤害甚至瓜分中国财富的图谋。

第六,道德是人类有别于动物的根本所在。人类在这次新冠疫情面前,其道德水平低得直接被踩到了脚下,在最基本的人的生命与资本增殖的选择上,许多国家都选择的是资本增殖而不是人的生命,完全突破了道德底线,这让所有的道德家都感到难堪。

为了资本利益而不顾人类的生命安全,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死去,这是一种十分可耻的社会选择,丛林法则中的弱肉强食仍然被人类奉为金科玉律,“群体免疫”、放弃抵抗、直接对老人拔氧气管、放弃抢救、宁愿让更多的人被传染也不进行隔离、尽快复工复产、确保经济运行,这种道德水平甚至比动物界都要低。

这场疫情让人类看清了自己的本质,特别是看清了资本主义社会毫无人性、毫无人情、毫无关爱、毫无互助精神的本质。人类的发展与进化不是变得更先进、更文明,而是变得更野蛮、更可耻,变得离文明越来越远,这是人类的悲剧。

 

第七,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和破坏程度远超预期。中国经历疫情的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美国和欧洲的疫情比中国要严重得多,如果能够在上半年控制住疫情,那就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在过去的四周里,美国失业救济金申请人数超过2200万人,未来很可能会有5000万甚至更多人失业。欧美整体陷入经济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疫情过后,全球产业链断裂破碎,恢复起来非一日之功。

中国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推进国内消费市场,启动新基建。由于全球疫情并未得到缓解,全球产业链断裂和外贸市场崩塌将使中国全年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这轮疫情过后,全球的经济格局可能会发生一些重要变化,尽管美国一直想早日复工复产,但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的复工复产只会给美国经济造成更多伤害。

2020年美国GDP总值将会出现大幅度下滑,这种下滑的幅度将会远超中国。疫情过后中国的GDP将会更接近美国,估计中国GDP将会达到美国的75%左右,而且由于美国为了拯救经济,将利息降到了0-0.25,启动了货币无上限量化宽松,出台了2.2万亿美元救市法案和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这些都是寅吃卯粮、饮鸩止渴的办法,对疫情之后、衰退之后的美国经济恢复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中国、韩国以及日本对疫情控制得比欧洲和美国要好,经济受影响相对较轻,疫情将促使全球经济重心进一步由大西洋两岸向东亚转移,中国仍然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和全球产业链核心。

第八,这次疫情还将对全球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美国无法在短期内控制住疫情,经济受到的伤害无法弥补,不排除美国会挑起全球冲突,将美国危机转移到国外,转嫁给其它国家,或者会发动一场对伊朗的中等规模的战争,或者通过向中国索赔等手段引爆一场中美之间的重大冲突。

无论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如何,疫情之后的中美关系都只会越来越严峻,这不是中国想要的结果,但又是不能不面对的结果。中国一直在委屈求全,尽力避免中美迎头相撞的冲突过早到来,但在中美这两个大国力量转换、位置转换的过程中,剧烈冲突将不可避免,这种冲突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剧烈冲突不可避免,特别是两国全面的综合性较量将会越来越激烈。

第九,疫情过后,料想欧洲与美国将会各怀鬼胎。欧洲将继续分裂,而且会朝着脱离美国引力、摆脱美国殖民统治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俄欧关系将会得到极大改善。俄罗斯一方面与中国保持良好互动关系,一方面与欧洲改善关系。美国为了对付中国,也会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叙利亚,美国都会放俄罗斯一马。俄罗斯在未来中美俄三角关系中,将会越来越有份量。

全球将形成中、美、俄、欧加上英国、日本、印度组成的多极格局,在这个多极格局中,起主导作用的仍然是中国和美国,但中国和美国将会是互相缠绕又互相矛盾的关系。

 

这场疫情如同一场世界大战,或将成为一道分水岭或一条分界线。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们将能够看得更清楚,这是一个划分美国时代与中国时代的时间点,之前或之后的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思想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也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这个时间点,中国与美国交错而过。中国说,我来了!美国说,我去了!转瞬之间,一个时代结束,另一个时代开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