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灿荣:示弱得不到尊重,战场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得不到!
点击:  作者:金灿荣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22 12:58:13

 

从主观角度来讲中国政府真是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在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关系,但是另一个方面美国对中国的敌意之深,中国政府现在也是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了。

 

中国现在开始采取两面原则:一方面我们尽最大努力继续维护这关系,但另一个方面该斗还是要斗的。现在中国也是意识到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已经变了,结构已经变了,竞争为主了,一味的妥协其实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美国国家的特性是欺软怕硬的,一味的示弱让他瞧不起,得不到他的尊重,你必须跟他斗一斗,然后他才会对你表现出应有的尊重。

 

从晚清我们中美就开始接触,民国接触的更多,但是在整个的两个时代:晚清、民国,美国实际上对我们是一种上对下的态度,恩赐的态度。朝鲜战争第一次让美国人正视我们,此后中国掌握了两弹一星还有在越南抗美援越,这才迫使尼克松主动的飞到中国。美国一个国家元首还没有建交就跑到一个国家去见一个另外一个国家领导人而且很谦卑,这是斗争的结果。

 

另外最近大家也看到美国对对它持强硬态度的国家其挺客气的。美国一开始威胁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结果威胁无效,特朗普就改变态度了对不对?17年骂人家金正恩说人家是疯子,要摧毁人家,那么朝鲜针芒针锋相对,结果是不是18年他说他爱上了金正恩?

 

很可笑,还有它对俄罗斯是不是客客气气,最近还对伊朗也客气起来了,特别也是同样写信要帮人家伊朗应对新冠疫情。一切是很可笑的,这就是美国国家基本特性,商业特性、利益至上、资本至上、欺软怕硬。

 

那么面对美国在战略上把我们当主要对手的现实,我们不能有东郭先生这种农夫心理。大家知道农夫与蛇的关系,我觉得那是腐儒的思想,是不是中国仍然有强大的亲美势力,任何时候中美关系出了问题,它首先不是根据事实理清责任,首先骂自己。

 

这个很奇怪的心理,明明是人家打上门来了,结果中国有一批人都骂中国人:你昨天晚上咳嗽声音太大了,把人家吵醒了,真是太可笑了。说重一点你作为民族精英,你对这个民族没有责任感知道吧。

 

所以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美国把我们当对手了,然后他现在用多种手段来整我们,在舆论战上全面污蔑我们妖魔我们,然后在安全问题上台湾、新疆、香港能用的牌都用,然后在经济问题上打压我们的产业升级,尤其是打压我们龙头企业华为。

 

然后目前在经济问题上打压华为其实就成了中美贸易战的一个关键战役,就相当于朝鲜战争后期上甘岭,没有上甘岭的胜利,没有537月的停战协议。停战协议是打出来的,很多外交官经常说就说了一句话:你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外交谈判桌上你是得不到的。

 

在防疫战还在进行的时候他还要整华为,事实上第二阶段贸易战就这个开始了,那么我个人觉得就是说美国打华为是他现在的打击重点。那么中国也必须重视这个事儿,就把这个事就放到上甘岭战役那个位置上,我觉得现在应该国家跟民众一起出手,帮助华为度过难关。

 

因为这就是在上甘岭我们必须取得胜利,才能迫使美国人坐下来谈判。我上面反复讲了,没有上甘岭战役的成功就没有朝鲜战争的停战,所以这个战略跟整个战争是相关的。

 

目前在经济上焦点就是华为,现在看起来美国多部门直接出手整华为应该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从这几年美国的各种态势来讲它下面多部门联合出手直接切断芯片供货商对华为的供给这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我想一个是华为公司自己他肯定会承担他的责任,他会用他的资源、他的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但另一个方面我觉得同行业的公司应该联合起来帮助他,而且同行业的国外的公司,我觉得也不能幸灾乐祸。因为美国的做法是对全球供应链有破坏的。那么中国政府相比是会承担起他的责任。昨天这个华春莹女士已经讲得很清楚: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当然我最后想讲这个话,我是研究中美关系很多年了,我个人认为无论从中国的角度,还是美国的角度,还是世界的角度,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其实我并不主张对美斗争为主,我还是希望合作为主,他现在的问题是美国逼着我们要斗争,责任不在中国。我还是那句老话,不要老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出了矛盾中国也有责任

 

不是的,现在的情况就是美国公开的扇你耳光,当一个巴掌扇你的耳光的时候,也可以打得很响的。你被打了一边不够,另外一边还伸给他,还是打得很响,一个巴掌也可以扇的很响的。你能够老被人家扇耳光吗?你少数精英层愿意,14亿人民不答应?对不对?

 

所以这是我大的一个主张。就中美关系,我当然是主张希望好的,希望合作的,但问题在于矛盾主要方面在美国,他处处给你惹事。就是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他还对中国的敌意加重,这是很不像话的,都可以说不道德。面对这个情况我觉得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态度进行必要的斗争然后采取必要的方法。

 

我前面讲的都是我一家之言,抛砖引玉,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共识这个对美寻求合作,办法是以斗争求合作,大家我估计可以找到更多的办法。从总的态势来讲,只要我们国内战略共识非常一致,就像我们应对新冠病情一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下同心,我们一定会有办法应对美国的下一步的那种出牌。

 

我对华为是有信心的,对我们中国在贸易问题上渡过难关是有信心的,甚至在中美整个战略博弈态势上取得胜利也是有信心的。但是第一步对问题要有正确的认识知道吧,现在我们中美关系进入到战略博弈,战略对抗为主的阶段,面对这个情况,我们的主要的政策是以斗争求团结,必须拿出有效的反制措施,才能逼着美国来谈判。

 

还是回到我最早的一个比喻,现在在贸易问题上华为是上甘岭,没有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就没有朝鲜战争的胜利。我希望我们能形成共识来帮助华为打赢就中美贸易战的上甘岭,从而赢得整个战争的胜利。

 

文章来源:公众号微略经管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