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最不应该支持方方日记的就是海外华人!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22 11:32:18

 

1.webp (23).jpg

【4月14日,意大利华人@潮妈vintage 在短视频平台评价方方的“武汉日记”】


直到现在我也认为,最不应该支持方方日记的就是在海外的中国人(是指在海外工作或生活的中国公民,简称“海外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人(此处指狭义的海外华人,并采用辞海的解释:是指已加入或取得了所在国国籍的中国血统的外国公民)。为了叙述方便,如无特别强调,我用一个广义的海外华人概念来包括海外中国人和海外华人。
 
因为方方日记在西方国家被用作抹黑中国的宣传工具,挑起对中国的不满乃至仇恨,最可能首先承受不利后果的,是海外华人。
 
因为他们生活在国外,所在国民众被煽动起来的愤怒,最先寻找的发泄对象,就是那些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
 
所以,海外华人,即使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也不应该支持保留着那些谣言和以偏概全抹黑中国的方方日记。
 
但令一些善良的国人特别不理解的是,一些海外华人还在无保留地力挺方方日记。
 
以方方日记外文版要出书并已开始预售的消息传出时间为分界点,方方日记的支持者基本组成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说在那之前,方方日记的支持者里面,还有很多是属于认识问题的善良人。在那之后,这样的人应该很少了。剩下的基本都是预设立场的人,事实本身对他们并不重要,完成颠覆中国体制及反华的目标对他们来说才最重要。方方日记迎合了他们反中国体制及反华的政治需要,所以就无限度的支持。即使没有方方日记,他们也一样反中国体制及反华。这一点,不但适合国内的中国人,也适合海外华人。
 
对一个具备基本逻辑分析判断能力的人,即使是用他的常识作判断,也应该知道方方日记在西方一些国家那么受重视,恰好是因为没有如实客观的反映中国的抗疫过程,没有反映封城中的武汉整体的真实情况。这从绝大多数武汉人(对此有异议者参看“明人明察”之前的文章《方方那场“美好的仗”,结果真有她说的那么美好吗?》)对方方日记说不,就能看得出来。再用认识问题,很难解释一些人继续支持方方的立场。这一点,也同样适合海外华人。

方方既不爱武汉,也代表不了武汉人,主要依靠道听途说作为素材来源再加选择性摘取素材的方方日记也不能作为武汉封城期间的真实记录。方方日记是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贬低,是对英雄的武汉人民的丑化,尤其是对勇敢站出来走到抗疫一线付出和牺牲的那些“勇敢逆行者”的不尊重。
 
方方的日记在海外传播的范围越广,外国人相信方方日记的人越多,海外华人的政治环境就越恶劣。
 
西方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仇华排华的苗头了,攻击海外华人的极端事件已经发生了好几起,比较严重的是纽约一名39岁华裔女子出门倒垃圾时遭歹徒袭击。一名不法分子向这名女子身上泼硫酸,导致该女子脸部和脚部严重灼伤。而更大的仇恨还在集聚和酝酿当中。这就足以说明,那些为了取悦外国人,把病毒源头说成是中国并要中国道歉的中国人,是多么的可恨。

1.webp (24).jpg
 
1.webp (25).jpg

1.webp (26).jpg

因为西方国家政府的不作为,让西方国家的人民承受了不该有的苦痛,西方政府急于推卸责任向外甩锅,把西方国家民众的不满情绪引向了中国的同时,也引向了在海外华人。
 
这样的反华宣传未必能把中国怎么样,毕竟我们国家的实力在这里,但是对海外华人造成的冲击和伤害会有多大,就不好说了。
 
西方国家平时经济遇到困难,排外主义思潮都会抬头。这次遇到这么大的危机和灾难,西方民众的不满和愤怒,在西方政客和媒体的反华宣传引导下,正好把排外主义的矛头对准海外华人。
 
具有正常思维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海外华人,在自身安全能够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都应该积极站出来,揭露方方日记的问题,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抗疫的真实信息。
 
方方日记在国内的信用已经破产,近乎“人人喊打”。但在国外,有外国政客和媒体的操作,未必会这样。尤其是方方日记的英文版和德文版在书名和书评上就开始做文章,借机抨击中国体制,并把疫情的发源地指向武汉,作为向中国甩锅和给中国人(包括华人)拉仇恨的弹药,误导性很强,起到的破坏性作用更不可估量。这就需要懂外文的海外华人,有能力的、有条件的,可以多做一点这方面的工作,但一定要在能够保证自己安全和正常工作生活不受骚扰的情况下进行。
 
1.webp (27).jpg

有很多海外华人已经在这么做了,向他们致敬。在祖国疫情严重的时候,他们中很多人也想方设法的在物资方面帮助国内。为此,还被方方的日记讥讽过,把外国防护物资短缺的责任说成是这些华人扫货导致的:“在武汉疫情紧张时,华人扫空货架上的口罩,捐赠回国,而此刻的美国医生,却遭遇到口罩和其他防护物资的缺乏。有华人朋友说,我心里觉得好对不起他们。”
 
不管他们的国籍还是不是中国,他们都对这个国家怀有深厚的感情,有良知的国人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
 
但还有一些海外华人,就表现得令人奇怪。他们不但自己继续在支持方方日记,包括支持日记以保留谣言等不实内容的方式在海外出版,还不允许别人质疑方方日记、反对方方日记以这样的方式在海外出版。
 
不但不允许,有的还动用极端的手段,对方方日记的质疑者,实施人身攻击,威胁人身安全,有的还直接找到了人家的单位,上门威胁。
 
这些人要求别人应该宽容方方日记,经常喊正常的社会应该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但他们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对人对己实行双标,只允许自己和方方质疑一切,不允许别人质疑自己和方方。
 
喊着自由主义的口号,干着法西斯主义的事。正是国内的方方们和国外的方方们的共同行为特点,这一点像极了他们中很多人的精神祖国美利坚。
 
我早几年就写文章说自由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就是孪生兄弟。特朗普的极端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就和美国的主流政治思想和治国理念自由主义和谐共生。当年给纳粹提供过资金支持的,就有华尔街的资本,华尔街的资本是崇尚自由主义的。当年日本军事工业的发展,就得到了美国企业的支持。在日本对中国发动9.18之后到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的多年里,美国一直是日本侵华战略物资的重要供给者,达到了日本战略物资进口比例的54%。美国国会议员司克脱为此发表演讲时其中一句话就是:“请大家记着,日本在中国杀死一百万人的时候,有五十四万四千是美国帮凶而杀死的。”
 
海外华人反对方方日记,首先要面对的是同样身在国外、同样黄皮肤黑头发、喊着言论自由的口号为方方日记辩护却让质疑者闭嘴的人。
 

 

这些人是出于什么心理,非要支持方方日记到底呢?不止一个人向我提过这样的问题。
 
我认为原因也不复杂。这些人大体分为几类:
 
第一类是被国外反华势力收买或收编的人,这些人的动机不值得分析,为了利益,什么都可以出卖。
 
第二类是在精神心理层面,不但不把自己当中国人或华人看待,反而以中国人的身份和华人的特征为耻。
 
这一部分华人中的海外中国人,就是典型的感觉外国的月亮更远,外国的空气更甜的那种。虽然国籍还是中国,但心理已经洋化,是国籍上的中国人,精神上的外国人。
 
这一部分支持方方日记的海外华人(此处是狭义),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精神上也完全的效忠现在的所属国,跟曾经的祖国完全切断了感情纽带,已没有半点感情可言;甚至为了更好的融入现在的国家,就越要表现出跟自己曾经的祖国势不两立。
 
那个杨安泽近期的一段话就很能代表这些人的心理,虽然他是从台湾过去的。当他感觉到美国人因为疫.情期间一些反华宣传对他有不满情绪时,他的反应不是要出来澄清那些对中国的不实之词,而是反思自己是不是对美国的忠诚表现的还不够充分,提出的建议是要更好的向美国人表达自己的忠诚,“需要以我们从未有过的方式拥抱和展示我们的美国性。”还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裔美国人自愿在最高级别上服兵役,以证明他们是美国人”,暗示华人应该学习当年的在美日本人那样,通过对付中国,来获取美国人的信任。
 
这部分人,随着口头上说反对西方的种族主义,但其实已经在内心接受了西方种族优越论。面对西方白人,发自内心地自卑,视曾经的中国人身份和黄皮肤黑头发的身体特征为耻辱又无法改变,只好求诸于内,从心理层面把自己塑造成完全的西方人,还要表现的比西方人更看不起中国人。这就是“高等华人”的心理特点。
 
第三类是为了证明去国移民的选择正确,想方设法地抹黑中国,不肯承认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中国的每一个进步都会深深地刺痛他们,让他们焦躁不安。这种感觉就跟炒股的人,抛出了一个股票之后,就随时祈祷这只股票不要涨起来。如果被抛掉的这只股票大涨,他就捶胸顿足。这只股票涨得越多,他就越痛不欲生。
 
这些支持方方日记的海外华人,虽然在国籍上有着中国国籍和外国国籍的不同,但在精神方面都已经修炼成精神外国人。这部分海外华人,为了获得外国人的认同,把中国当成自己的敌对国。
 
这三类之外,还有一部分海外华人继续支持方方日记,也并不那么反对中国,但就是容易相信别人的洗脑式宣传,这属于蠢人中的战斗机类型。你不能说他主观上有多坏,但他客观上起的负面作用却一样不小,而且还经常被用来充当前三类的挡箭牌;但在方方日记海外版开始预售的消息出来之后,这种人应该也变少了许多。
 
中国的强大,受惠的不只是国内的中国人,海外华人都会因此受益,相信这是大多数海外华人的共识。
 

而一些海外华人,把中国的失败作为自己成功的前提或证明,只能说利令智昏,不可救药。相信这些人不会占到海外华人的大多数,而且随着中国进一步强大,他们的人数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没有市场。他们和身在国内的精神外国人一样,共同成为中国崛起的阻碍因素。我们应该警惕这些人,支持那些站出来揭露方方日记问题的海外华人。方方日记的危害性,如果不做及时的揭露,危害将是长期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