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谣言一个个破了,但图什么,有时候还不能一眼看穿……
点击:  作者:海上客    来源:新民周刊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6:11

 

 那些使用中文的造谣自媒体,躲在地球各个地方的阴暗角落里,造那些谣,图的是什么呢?

 

据驻俄使馆统计,目前在俄罗斯境内的所有中国人加在一起都不足15万,哪来的150万?这个谣造得太离谱了!这是417日晚间,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在央视所言。面对全球大直播,张大使可谓是手撕谣言!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一些自媒体大肆造谣。如今,谣言一个个破了!在海叔看来,任何一个自媒体背后,都是一个个的个人,在自己所做的公众号里造谣,让他们所做的公号信用破产,也让他们自己的信用破产,同时还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张汉晖在央视节目中与留学生华侨华商代表交流

 

01

 

首先看张汉晖大使揭露的谣言——“150万在俄华人将大批涌入黑龙江其实,早在47日,绥芬河口岸暂时关闭时,此类谣言已经甚嚣尘上。当时,即有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名侨界人士向中国媒体披露:目前,在俄华人华侨大概一共在20万到30万左右,根本不像这则网络传言中说的有150万之多,而且目前大多数华人华侨还是会留在俄罗斯,自行在家保持社交距离。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48日辟谣

仔细分析张汉晖大使417日辟谣时所言,可以看到披露的数据其实有所不同。张汉晖大使说,在俄罗斯境内的所有中国人不足15;而符拉迪沃斯托克侨界人士说在俄华人华侨大概一共在20万到30万左右。在海叔看来,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张汉晖大使的发言,代表的是中国政府、中国驻俄大使馆,他所说的数据,是官方数据,显示的是在俄罗斯境内的有中国国籍的人,一般国内将这些人称为华侨;

 

第二,符拉迪沃斯托克侨界人士所言,是在俄华人华侨的数量,也就是包含了具有中国国籍的人,以及非中国国籍的华人,甚至包括具有一些华人血统的外籍人士,并且这是一个估算值——20万到30万人;

 

第三,无疑,中国大使馆主要关注的是在俄中国人——无论这位在俄中国人是什么血统,只要具有中国国籍,就是中国人。

 

02

 

再看有关意大利疫情的谣言——“意大利不识好歹。中国医疗队撤离!意大利失控,致多人不幸去世!类似谣言,可是有图有真相的啊!大致的意思表示,无非中国医疗队帮助意大利抗疫,中国医疗队离开后,意大利又回到群体免疫之路,抗疫失败。仔细比对这些消息,就会发现真真假假掺杂在一起,把与中国医疗队无关的消息捏合进去。譬如意大利多间养老院发生老人死亡事件,确实是真的。当地时间417日,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发布调查报告称:自21日以来,意大利养老机构约有6000-7000名患者死亡,其中有40%的人死前出现了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只是目前很难确定这些症状是由流感还是新冠肺炎引起。

 

 

意大利养老院发生一系列问题

 

然而,意大利的养老院问题,是意大利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存在的社会问题。社会问题,需要意大利动用国家机器,需要意大利这个国家调动社会资源去解决,哪是数量并不多的中国医疗队员可能解决的呢?

 

 

网上对于中国医疗队离开意大利后,有关意大利的谣言

 

近日,已返回祖国休整的首批赴意大利抗疫专家组成员、四川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出三点意思,很能说明问题——

 

第一,意大利是现代医学起源地,医疗条件和救治水平都比较专业、规范。

 

第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因为早于意大利经历疫情、制定防控措施,所以专家组前往意大利,主要是分享中国在抗疫经历中的做法和体会。

 

第三,随着意大利防护物资的增加、医疗设备的补充,以及对人群聚集活动的管控,做到了控制感染源、截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染人群,中国专家组在意大利的后期所见,感染新增情况得到了控制。

 

 

比起疫情初期时期,意大利自觉戴口罩的人多了

 

从数据上看,意大利截至417日确诊病例168941例,较前一日增长了3813例。看似依旧很高的数字,但相较一个半月前,每天以约8000多例的增长速度来比较,目前的情况相对缓和了许多。意大利的死亡人数也在下降。由此,不得不说,所谓意大利不识好歹,中国已前功尽弃的说法,就是一场别有用心的炒作。

 

 

中铁十九局辟谣帖

 

此前网上还出现过中铁十九局意大利建方舱医院招工简章的谣言炒作,背后到底是诈骗,还是故意搞事,则尚不得而知。

 

03

 

最近动静闹得较大的是多国渴望回归中国华商很难追索信息源头,此等类似俄罗斯套娃一般,换掉主语,把一些雷同语句套在许多国家上的自媒体文字,来自于注册地于陕西西安曲江新区的蜡笔网络工作室所拥有最新汽车的资讯公众号。

 

 

多国渴望回归中国谣言

 

由此可见,这些谣言是批量制造而出的。与此同时,有记者查证出——蜡笔网络工作室已经注销。海叔在此也得提醒一下许多做自媒体的朋友——一定管好自己的公众号,如果想撤出、停止更新,得做好必要的防范举措,防止有人拿着已经注销的公众号,发布不实信息!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

 

41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前往哈外交部,同哈第一副外长努雷舍夫举行会见。据张霄大使说,在这次会见中,努雷舍夫与之确实提到了一点——

 

近期中国搜狐网上刊登的某匿名文章不符合历史事实,不符合两国关系高水平,希望中方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影响,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为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张大使对努雷舍夫说,这篇自媒体文章完全不代表官方立场,不利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互信,将向国内有关部门转达哈方请求。

 

张大使认为,这件事告诉人们,面对当今网络空间充斥的各类虚假、污蔑和造谣信息,中哈双方都将采取积极行动,努力消除、予以净化,以免给两国关系造成潜在危害和不良影响。

 

04

 

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谣言?谣言,终有破灭时,无论谁造出的谣言,都会破灭。这不,在中国修订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经过核查订正,将原来3342人的死亡病例核对为4632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深夜发推,称中国刚刚宣布把新冠肺炎死亡数字翻了一倍。这不是谣诼是什么?在这篇推文中,特朗普还称中国的死亡人数远比美国高

 

 

特朗普深夜发推谣诼中国

 

毫无悬念——特朗普如此亲自造谣,主要是为了连任。当真实的数据无法满足他的选举需求时,他就不惜亲自造谣生事。特朗普在明处造谣,目的一目了然。而那些使用中文的造谣自媒体,躲在地球各个地方的阴暗角落里,造那些谣,图的是什么呢?有时候,还真不会一眼看穿……

 

文章来源于海上客 ,作者海上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