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建杰:美国全球撤侨不是要打军事仗,而是在准备经济仗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10 12:52:21

 

 

近日,美国全球撤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警觉。据蓬佩奥宣称,这是美国建国以来的最大最复杂规模的撤侨。这种规模的撤侨行动无疑是一种战略行动,搞清楚其背后的真实意图和可能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全球撤侨不是战争的充分必要条件,如果对此过于惊惧,则有可能中了其威慑之计

 

对于美国的撤侨行动,人们给出的原因多集中于两种,一是为美国公民健康需要,这一点基本可以排除,因为美国疫情发展趋严,此时强制美国人回国于公于私都没有好处,许多文章进行了分析,不多赘述。二是美国在为将来可能进行的重大侵略性行动作准备。在人们记忆中,撤侨都是在侨民的生活环境面临严峻变化,一般是由战争或者巨大自然灾害引起的。另外,俄罗斯、伊朗等国的侦察监视发现,美军近期有一系列异常动作,多个军事基地突然大批军机频繁起落,一些封存的坦克等军事物资开始紧急启用,美军核导弹基地突然出现异动,开始大批征召预备役等等。因此,人们担心,美国因为疫情提前引爆矛盾,无法解决的时候只能直接动手抢,很可能会发起针对大国的战争。

 

第二种猜测符合帝国主义导致战争的观点,从长远看也符合美国的个性和特点,不过却不符合当前实际情况。尽管不能排除美国采用军事手段破解目前困局的可能,但这种连一战、二战都没有过的撤侨规模,如果只是用于小型局部战争行动,根本不用如此兴师动众,如果真是为大型战争做准备,那它必须还有其他配套准备工作,至少得具备基本条件。大型战争最直接的准备是金融和物资。在一战、二战时,英、法等国大量依靠美国金融集团的融资支持和物资支撑,并在关键时刻拉美国加入集团才取得了最终胜利。美国政府现在已经债台累累,向谁融资打大型战争?英美金融集团虽然有钱,但不到危急紧要时刻决不会做这种风险巨大的投资,而且美国及其铁杆目前也法在短时间内恢复物资体系生产能力,也就无法提供大型战争的物资支撑能力。

 

因此,重视并仔细研究美国全球撤侨行动,不能简单直接地根据以往经验将其与战争联系起来,那样既增加了民众的惊惧心理,也妨碍了我们的视野和思路。分析这次撤侨行动,必须要将其纳入美国本届政府的战略目标以及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所采取的策略中进行审视。

 

二、美国通过撤侨将疫情期间的舆论战升级为威慑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美国借此发动了针对中国的舆论战。利用疫情向中国泼脏水、“甩锅”,鼓吹“中国原罪论”,挑起其他国家与中国人民的矛盾,试图将各国人民对疫情的恐惧和怨恨聚焦中国。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西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过失都要“甩锅”给中国。当中国由于对病毒认识不足而在疫情初期出现了失误,有人就大肆对体制进行攻击,而西方出现不检测、不通报、轻症不治疗甚至“群体免疫”时,有人却吹嘘自由、透明和什么也不干的科学性。当中国为抗疫而封城时,有人担心侵犯人权,而西方有的国家封城时,却被视为敢于担责。当中国开始给予西方物资援助时,有人认为是在搞“口罩外交”,更是借物资标准的差异炒作中国商品的质量问题。甚至连中国的抗疫成绩也成了他们污蔑的目标,中国疫情控制得好,打了他们的脸,他们就说数据有假,试图为他们自己的无能及错误找借口和挡箭牌。目前看,这种舆论战并没有完全达到美国目的。

 

舆论战的目的是掌握话语权,语言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掌握话语权的目的就是要扰乱对方心智,增强己方内部凝聚力。当舆论战的目的没有完全达到,就会使出能够直接干扰对方视线的招数,威慑是其中的一种。

 

通常来讲,威慑行动能够达成目的,必须要有两个要素:一是要具有威胁能力。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威胁能力,相信全世界都不会怀疑。二是要在关键时刻将这种能力清晰地传达出去。美国现在全球撤侨,并且伴之以整军备战的附加行动,向全世界非常清楚地传达出了威胁意味,而且很多人真的非常担心美国近期动武。将全球撤侨理解为美国政府的一种威慑策略,而不是为大型战争所进行的准备,因为它既具备了威慑的两个要件,又没有大型战争的其他准备条件与之配套。

 

其实,在美国此次撤侨行动之前,国际上就已经出现了威胁中国内部稳定的苗头。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当然是吃饭问题。说句不怎么正确但很有理的话,吃不饱饭,其他事业再成功也白搭。国际上此前一直有“中国能不能养活自己”的担忧,国内始终有粮食够不够吃的疑问。于是,随着疫情以及相关舆论战的发展,哈萨克斯坦和越南等小麦和大米供应国,突然纷纷开始限制粮食出口,国际社会出现了一些国家可能会有粮荒的担忧,国内也有个别地方开始抢粮。接着,我们就看到国家职能部门领导就粮食问题进行表态,权威媒体对各种疑问进行释义解惑。同时,42日凌晨,中国海警在例行巡航中发现一艘越南渔船,不但在西沙群岛内水侵渔,还突然撞向了中国海警船,中国海警在该渔船进水下沉后对船上渔民进行施救并遣返。当然,我们还了解到,越南又宣称,适当出口大米是适宜的。

 

三、此次撤侨具有鲜明的特朗普风格,其威慑方向既对外也对内。对外虽有军事威胁的成份,但主要还是针对经济,目的是重构世界经济秩序;对内则优化经济结构,协调力量对比,加强国家掌控

 

特朗普上台以来,世界陷入了比以前更加动荡不安的状态。不管是他的“王八拳”,还是他的退群策略,无非是要打破现有国际规则,重构世界秩序尤其是经济秩序,因为“美国吃亏了”。不过,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和全球霸主,国际上很多条约和协议都是在它主导下订立的,当初订立的目的也是维护其霸权利益。几十年来,各国一直在美国治下的“和平”中努力融入美国倡导建立的体系,按照美国的意图进行国际合作与竞争。只是近几年世界维护和平力量日益壮大,美国的绝对霸权地位有所动摇,其对国际规则和协议的把持不如以前那样顺心顺手。换句话说,美国以及其他各国的各行各业都已经基本适应了目前的国际体系和运行规则。

 

由于美国在国际规则的主导地位,现行体系下美国人尤其是美国的大资本占有了最大的好处。美国其实早就优先了,而且一直在优先。比如,通过前一段时间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我们都知道尽管中美之间存在贸易顺差,但这些贸易所创造的利润中绝大部分被美国企业拿走了,正是有了这些贸易顺差,才能使美国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享受着质优价廉的商品,在金融风波迭起,世界许多地方物价飞涨的形势下,仍然能够保持生活水平不下降。

 

更为关键的是,世界大部分财富都集中在美国,美国的大部分财富集中在少数富豪手中。前段时间,福布斯对外披露了2019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榜单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全球共有2153位顶级富豪的财富超过了10亿美元,只有三亿多人的美国有607位亿万富豪上榜。而根据《华盛顿邮报》的分析,美国最富有的400人所拥有的财富超过了处于底层1.5亿成年人所拥有的财富总和。因此,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富人仍是当前规则体系的最大受益者,特朗普想要打破现有规则体系,意味着富豪们现在挣钱的路子可能要终结,“美国优先”可以忽悠普通美国人,绝对骗不了美国的富人精英们。特朗普想改变他所称的“美国吃亏了”的国际规则体系,不但要面临国际社会压力,更要克服国内各种阻力,相对而言,国内的阻力有时候更大。

 

但凡一个大国,只要其内部稳定,均衡发展,对外少犯战略性的错误,必然能立于不败之地。历史上很多帝国的衰败都是从内部源起。美国发展至今,尽管其很多政经人士发起各种预警,天天吵吵这个威胁、那个威胁,其实最大的威胁在其内部。美国目前最大的问题表现在经济结构上就是产业空心化,实体产业虚弱,工业生产链不完整;表现在力量结构上就是金融力量太强大,不但整个社会金融业强大,在实体产业内部也存在强大的金融力量。比如,生产汽车的福特公司在北美60%的收入竟然来自开展金融业务的福特信贷公司。金融力量过于强大,既挤压实体产业的发展空间,也影响国家力量的掌控,在关键时刻干扰国家决策和国家力量的使用。

 

特朗普对各国大打“王八拳”,挑起贸易战,既有遏制国际上潜在的挑战对手,也有借此整肃国内力量,加强对经济社会和国家力量掌控的目的。他对外提高进口关税,对内要求实体产业全部迁回国内,曾经多次呼吁美国企业回迁,甚至还要发布行政命令,表面上看是为了提高就业岗位(前期有专家专门分析美国国内消化不了这么多岗位),实际上是要扶持实体企业,增强对抗金融业的力量。由于我国实体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位置,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的影响也最大。不过,由于特朗普无法抑制金融力量的膨胀,这种试图以强制手段恢复美国制造业的方式,到头来只会阻止实体企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的一系列“美国优先”策略,不但受到许多精英们的批评,实际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可以肯定,特朗普的策略在正常情况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会成功,因为他无法采取强制手段对各种经济联系进行强制隔离。但是,疫情的爆发给了他一次采取特殊手段的机会。这次撤侨行动,主动权完全在他手里,如果国际上潜在对手不能满足其改变规则的要求,他就可以借此切断彼此的经济联系。从其国内来看,如果实体产业不听招呼,尽管目前互联网信息传递十分便捷,他仍可以借疫情防控用禁锢人员行动自由的方法使其国外产业自然萎缩;就金融业来说也是一个坏消息,世界经济因人员禁止流动而分割,这对于极其需要流动性的金融来说也是重大打击。如果一切如他所愿,那又另当别论。

 

当然,以上假设都是站在特朗普角度的理想状态,通常情况下各种策略在施行过程中都会大打折扣。这个策略如果长久、坚定地坚持下去,特朗普将在国内国外多方树敌,而且这种禁锢人员、强制分割经济的手段是一种刺刀见红的狠招,势必引发强烈反扑。因此,我们将其视为一种威慑手段,就是设想其既不会坚定持久地实行下去,但也会视情况进行某一方面的突破。认识了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好地避其锋芒,远离漩涡,少受其害。另外,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各方因选举交易而握手言手也是大概率事件,撤侨也许只是一个提前制作好的选举筹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