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美国会发动一场战争吗?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12:19:45

 

 01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美国国内疫情日趋严重,并要求海外侨民回国,关于美国有可能铤而走险,发动战争的消息与断言在各个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我也收到了很多询问,也有朋友表示担忧。

 

 在这些“消息与断言”中,不少没有消息来源,有些则可以做其他解释,比如美国的紧急撤侨的行动,很可能与疫病已经在美国的航空系统中蔓延,导致系统即将无法正常运转有关。

 

有一句俗话,叫“让历史告诉未来”。

 

这就是说,大国的行为是有规律可循的,判断一个大国会不会发动战争,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多少当下的“内幕”——这些“内幕”很可能是虚假的、以讹传讹的、甚至是被蓄意制造出来的——只须回顾历史,我们就能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02

 

人类进入核时代以来,核大国之间不直接打仗,这是一个规律,这个规律至今没有被打破。

 

朝鲜战争,是美苏双双掌握核武器之后第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美国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直接介入,苏联保持间接参战的状态,只派出了空军部队,以朝鲜人民军空军的名义参战;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给了阿富汗抵抗力量以很大支持,甚至扶植了后来令美国自己大为头痛的拉登,但也没有直接参战。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这是冷战期间苏美两大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在13天的时间里,赫鲁晓夫和肯尼迪都在核按钮旁徘徊,人类空前地接近一场热核战争的边缘,但这场危机最终还是以苏联与美国的相互妥协而落幕。 

 

自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以来,中国并没有参与美苏之间的核军备竞赛,苏联解体后,中国也没有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自信而幽默的毛泽东主席甚至用“小手指头”来形容中国的核力量。但狮子不必咆哮,中国的核报复能力是真实可信的,足以让任何一个试图对中国发动大规模战争的疯子冷静下来。

 

 

 

1964年,库布里克拍摄了以核威慑为背景的电影《奇爱博士》,美国国际安全及军情分析专家约翰·派克曾评价说,“关于核战略的所有东西,都可以从《奇爱博士》中学到。”该片也成为大学国际政治与核战略研究的教科书内容。

 

《奇爱博士》最能反映美国统治阶层的对核战争的心态:一个疯狂的空军将领擅自发出了向苏联发起核打击的命令,在载有氢弹的轰炸机飞往苏联的这段时间,首先吓破胆的是美国总统,他一方面召集国防部长和参联会主席,要求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召回轰炸机,另一方面紧急启动和苏联领导人的热线联系,希望万一召回失败能够避免苏联的核报复。

 

 

03

 

从美国的战争历史来看,精明势利,尽量避免打硬碰硬的战争,是美国的一贯方针。

 

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直到1917年,即战争结束的前一年才参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一开始也是向双方卖军火,大发战争财。德军横扫欧洲的机械化部队,几乎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装备的,美国的石油和废钢铁也支持了日本的全面侵华战争,直到1941年遭到日本反噬,即珍珠港事变后才正式参战。待到1944年美军在诺曼底登陆时,德国陆军的精华几乎已经在苏德战场上消耗殆尽了。

 

冷战结束后,两极世界变成单极世界,美国事实上获得了单方面发动战争的权利。之后,几乎每一位美国总统都在任内发动过战争。但是,这些美国总统都打过什么仗呢?

 

1991年,老布什总统任内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这场战争的对手是萨达姆执政的伊拉克。

 

一方面,伊拉克经过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的消耗,已经民穷财尽;另一方面,萨达姆非常狂妄地入侵科威特,宣布科威特为伊拉克的第19个省,激怒了整个阿拉伯世界,令自己在政治上陷入孤立。美国算是师出有名,趁势组织多国部队,以较小的代价击败了伊拉克;

 

1999年,克林顿总统任内,在美国的主导下,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轰炸。此时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俄罗斯因休克疗法而痛苦得死去活来,南联盟本身也在原南斯拉夫解体过程中受到极大削弱。即便如此,美国也没有敢出动地面部队。 

 

 

 

2000年,小布什总统上台。由于2001年发生了911事件,他得以趁势发动两场战争,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这两场战争的对手,塔利班基本属于一支民兵武装,萨达姆政权尽管号称有数量庞大的正规军,但伊拉克经过了长达十余年的制裁之后,已衰弱不堪,高级将领也多被美国收买,所以不堪一击。

 

这两场战争,尽管美国在初期似乎取得了相当漂亮的胜利,但很快证明这不过是陷入泥潭的开始。时至今日,塔利班武装仍然控制着首都喀布尔之外的大部分阿富汗国土,而美国摧毁萨达姆政权的地缘政治后果,只不过为伊朗在这一地区取得支配地位创造了条件。 

 

 

 

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已经陷入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困境中。奥巴马基本采取了休养生息的政策,任内没有发动新的战争,2011年北约干预利比亚内战,起主导作用的是法国,美国实际上已经“退居二线”。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衰退的迹象更加明显,尽管特朗普大话炎炎,但美国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卷入一场战争的态势更加明显。最为说明问题的指标,是今年一月,美国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报复苏莱曼尼将军遇刺而以“数十枚地对地导弹”袭击美国在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采取隐忍的态度,没有进行反报复,而是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由自下台阶。

 

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军事基地第一次遭到一个国家的正规武装力量大张旗鼓的袭击,也打破了珍珠港事件以来,“袭击美国军事基地即意味着宣战”的惯例。

 

概括来说,冷战结束后,尽管美国似乎独步天下,但每次军事行动,选择对手都是极为孤立、虚弱,毫无还手之力的,哪怕对伊朗这样的中等强国,美国都采取礼让三分的立场,并不敢轻言开战,更不必说对中国这样在朝鲜和越南两次击败美国的核大国了。 

 

04

 

从美军的情况看,也不具备发动一场战争的条件。“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因发表公开信呼救被免职表明,疫病正在美军内部蔓延,一线的指挥军官和士兵人心浮动,根本没有进行一场战争所必须的士气,美军现在能够保证不出现“战舰波将金号”式的水兵起义就不错了。

 

美国的国内政治目前也四分五裂。特朗普虽然能够忽悠贫困的白人蓝领支持,但上层的精英都反对他,两党政治中所谓“忠诚反对派”的传统屡屡被打破。特朗普在完成内部整合之前,要发动一场大规模的对外战争,可能性很低,特朗普这样年过古稀的高龄总统,也没有足够的精力领导一场战争。

 

 

05

 

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论断,仍然没有过时。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不需要任何时机与条件,随时随地都会开打,一夕数惊,或者认为明天就会打仗,因此而惴惴不安,则完全没有必要。

 

对中国而言,保持必要的战备,威慑战争贩子可能的战争冒险,是绝对必要的。同时,我们还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止疫情反弹、放在意识形态斗争领域和经济领域,如果在这些领域里遭遇了失败,后果可能不亚于战争失败,甚至更加严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独立评论员郭松民”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