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东屏:美国未必惹得起中国
点击:  作者:韩东屏    来源: 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0:52:38

 

摘要:美国有些政客毫无历史感。以为中国的崛起是靠美国的帮助。他们应该回去好好补补自己的历史课。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十四亿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智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些想与中国为敌的人,最好先考虑一下与中国为敌的后果,先考虑一下是否能承担起与中国为敌的后果,先考虑一下尼克松,老布什和克林顿的前车之鉴。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历来是与人为善,深知和平共赢的道理。但如果有人以为中国人可欺,想挑起事端,中国人是不会怕的。一九五零年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说过。美国人想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美国人认为打够了为止。今天的中国政府说的也很明确:不挑事,但也不怕事。这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贯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顾问班农被特朗普解雇后,发起了一个现实危险委员会(CPD,专门讨论中国对美国的威胁。他们不断举办各种研讨会,鼓吹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他们把尼克松,老布什,克林顿看作美国历史上帮助中国崛起的三个坏总统。班农这伙极端分子的无知和傲慢让美国一些了解中美当代史的学者感到震惊。他们写信给特朗普总统,声称:

 

【“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威胁。中美之间的合作是共赢的,跟中国人民对抗的的代价将会是很高的。”】

 

我认为这些学者给特朗普的信,是不会改变特朗普和班农这一班人的世界观的。中国政府必须做好准备,再给美国的精英上一课,让他们知道他们承担不起跟中国对抗的代价。

 

美国精英中的一部分人从来都把中国看作是对美国的威胁。第二次大战期间,中美为了打败共同的敌人曾经有过一段很好的合作。但战后杜鲁门政府粗暴的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本应该保持中立,让国共双方自己解决自己的分歧。中国经历了十四年的艰苦抗战,国家需要和平,人民需要休养生息。没有美国的支持,蒋介石没有能力打一场不得人心的内战。正是美国不顾一切的军援,让蒋介石反动政权有了打内战的底气。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那样,美国人出钱,出枪出炮,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当然美国人出钱,出枪出炮不是没有代价的。美国人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九年之间,跟蒋介石政权签订了十几个不平等条约,如果这些条约得以执行,中国就会沦为美国的殖民地了。

 

中国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后,杜鲁门政府又抛出中美关系白皮书,大谈美中的传统友谊,妄图推卸其外交政策失败的责任,并寄希望于中国的自由派人士起来反对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杜鲁门政府的中美关系白皮书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但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气愤,也让中国政府从中看出美国政府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意。毛泽东主席针对美国的白皮书写了五篇书评,揭露从鸦片走私开始的中美关系,和美国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号召中国人民放弃对美国的幻想。

 

美国精英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敌意,可以从美国友人韩丁的回忆录里看出一斑。韩丁的叔叔是美国旧金山商会主席。当韩丁在1950年回美国时,他请韩丁在商会的餐会上讲一下中美关系的未来。韩丁说美国商人一直期望占领中国的巨大市场,现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已经准备好跟美国人做生意了。但韩丁对中国政府的友好态度激怒了他的叔叔,他在韩丁讲完后说,比尔,我们在打得他们满地找牙前不会跟他们做生意的。当时的美国精英根本就不想平等对待中国。

 

如果美国政府在蒋介石政权失败后,放下它的傲慢,承认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美之间的关系就会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但美国政府及其精英,不肯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政策。却想通过干预朝鲜内战的方式从后门继续干预中国内政。朝鲜内战跟中国无关,跟美国无关,跟联合国无关。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不干涉成员国内战。但美国精英把朝鲜内战看作是插手中国事务的一条曲径和后门。美国驻远东军事最高指挥官,麦克阿瑟公开讲他要通过朝鲜战争重写中国内战的结果,并要打败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并威胁在朝鲜动用蒋介石的军队。可以说美国罔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一意孤行。他们跨过三八线,并向中朝的边界推进,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国政府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毅然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三八线。维护了北朝鲜的领土完整,捍卫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向美国和世界展示了新中国捍卫自己国家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如果这时美国承认自己的失败,那么中美关系就也会是另一个样子。但美国人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当中国帮助越南在奠边府包围了法国殖民军后,法国向美国求援,美国建议法国使用美国提供的原子弹。但法国政府宁可彻底放弃越南,也不使用原子弹。一九五五年法国离开越南后,美国开始卷入越南内战长达二十年之久。美国在越南的军事介入不断升级,从一开始的军事顾问,到后来增兵至百万,外加部分南朝鲜和国民党军。越南战争让美国财政破产,军事破产,政治破产。美国因为战争造成的财政困难,不得不于一九七一年放弃金本位。美国在越南使用了原子弹以外的所以武器,扔了超过二战交战双方投放的弹药总量还要多的炸弹,美国使用的化学武器橙剂给越南自然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严重违反日内瓦不使用化学武器的条约,但由于有中国和前苏联的支持,美国没法摆平越南。越战也造成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反战运动。美国年轻人不再相信自己的政府,他们大批走向街头抗议美国在越南的暴行。在越南的美国士兵开始枪杀他们的指挥官,开小差,美国中央情报局被迫向美国士兵发放毒品,以遏制士兵中的反战情绪。美国后来把自己在越南的困局叫做越南综合症。

 

正是在这个大前提下,美国总统尼克松派基辛格秘密访华,并于一九七二年二月亲自访华。这是美国总统历史上第一次造访一个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基辛格当年曾对毛主席说,美国对中国一无所求,中国对美国也一样。毛主席说不对。如果美国对中国一无所求,那你为什么要费这么多周折来访问。如果我们对你们一无所求,我们为什么要允许你来访问。实际上美国想求中国帮他们有点体面的离开越南。而中国则想让美国离开自己的领土台湾。

 

美国人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忘记了尼克松这个美国历史上最反共,反华的政客为什么要到中国访问的原因。不是尼克松想帮助中国,而是尼克松需要中国的帮助。美国人封锁中国,制裁中国,威胁中国二十多年,中国人民坚强的活着,而且活得很健康,很幸福。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封锁吧,封锁上十年二十年,中国的所有困难就都解决了。

 

班农说老布什帮助了中国。老布什这个做过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做过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的总统,是最了解中国的。他知道中国的实力,知道中国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和力量。他需要中国协助美国对付他们当时的敌人前苏联。他也需要中国市场。需要中国的投资机会和高质量的廉价劳动力。

 

班农等人说克林顿是帮助中国崛起的第三个美国总统。他们不知道克林顿在竞选时的口号是决不对北京手软,但他当选后,马上就发现他需要中国的地方太多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放弃中国的市场。没有人可以跟中国为敌,尽管他不想对中国手软,但他硬不起来。一九九九年,他在北约炸了中国大使馆后,也不得不违心的向中国政府道歉。也正是在克林顿任上,中美战机在南海上空发生相撞这样严重的事情。最终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了事端。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不间断的延续了几千年的文明国度。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中国人口占人类总数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即使实行了四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口今天仍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经济总量一直独占世界经济鳌头。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等产品,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西方人渴望得到中国的这些产品,又没有足够的钱购买,就开始了往中国走私鸦片。英国和美国的许多商人都是靠往中国贩卖鸦片赚到了他们的第一桶金。

 

美国有些政客毫无历史感。以为中国的崛起是靠美国的帮助。他们应该回去好好补补自己的历史课。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十四亿中国人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智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些想与中国为敌的人,最好先考虑一下与中国为敌的后果,先考虑一下是否能承担起与中国为敌的后果,先考虑一下尼克松,老布什和克林顿的前车之鉴。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历来是与人为善,深知和平共赢的道理。但如果有人以为中国人可欺,想挑起事端,中国人是不会怕的。一九五零年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说过。美国人想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美国人认为打够了为止。今天的中国政府说的也很明确:不挑事,但也不怕事。这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贯立场。

 

【韩东屏,河北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北卡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