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6000亿的市场规模,中国无人驾驶矿车来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矿业汇   发布时间:2020-04-07 11:08:09

 

       无人化运营,正成为矿山开发追求的方向,尤其无人驾驶矿车,成为矿山无人化运营的先驱和重点。 2019年,中国的无人矿车商用元年开启,中国也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 

 

一、中国无人矿车

 

无人驾驶技术,主要利用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感知道路、车辆位置和障碍物信息,控制车辆转向与速度,进而使车辆更安全、可靠地行驶在道路上。

 

无人驾驶汽车,涵盖自动控制、人工智能和视觉计算等多种技术。对它的研究最早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英美等国,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涉及。

 

相比之下,在矿业领域,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落后很多,因为矿山操作现场的工况更加复杂多变,矿用车块头更大、载荷也更为沉重,对技术和车辆的要求也更严苛。 

  

中国中车在这方面涉入较早,20175月生产了240吨矿用自卸车CR240E,该车在驾驶室防滚翻、防落物技术、制动反拖技术等多项矿车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中国矿车产品争取全球矿车市场份额、打破行业垄断打下有力基础,该车受到南美市场欢迎,并获得必和必拓智利分公司2019-2025年采购90台该矿车的订单。

 

目前,徐工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北方股份公司、中国重汽和陕西同力重工等大型装备企业均在抢滩无人驾驶。尤其2019年,业内认为,今年可以被称为中国无人驾驶矿车商用元年

 

20191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北方股份公司(下称北方股份,600262.SH)研制的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进入矿山试运行。这个被称为NTE120AT的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载重110吨,车身长10米,宽5.5米,高5.7。它采用车辆线控技术,可以在矿山现场精准、平稳且流畅地完成停车入位、停靠、轨迹运行,还能完成自动倾卸、自主避障等操作。  

 

 

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矿车NTE120AT 图片来源:北方股份

20199月,三台无人驾驶矿车在鄂尔多斯宝利煤矿正式商用,正式开启了中国无人驾驶矿车商用元年。宝利煤矿无人驾驶矿车每辆车上装有四个激光雷达、五个摄像头和四个毫米波雷达。在封闭的装载区、600米的主干线和排土区范围内,它们以低于30km/h的匀速按照既定路线行驶。  

 

 

1010日,徐工集团称,其露天矿山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示范工程首批无人装备,在中国黄金集团完成装配。

 

目前,矿山的无人驾驶市场,主要分为矿区运输矿用车的无人化改装。据介绍,中国矿区运输类无人驾驶有30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矿车无人化的前后端改装亦有3000多亿元的规模,预计未来市场会有爆发式增长。

 

6000亿规模的市场,中国来了! 

 

二、先行者

 

无人驾驶矿车最优秀的业者,为美国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莫属。

 

上世纪90年代,卡特彼勒开始研究矿车无人化,最早和有人驾驶的车队混编在一起运作。经过几年混编试验后,无人矿卡在提高效率、节省成本、降低安全隐患等方面表现出具有突出优势并稳定运行,此后才逐渐用无人矿车替代有人矿车。2011年,其无人矿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派驻员工和矿山方、设计院三方在生产管理上进行对接,为其提供运营方案或者培训等长期合作机制。目前已在全球运营200多台。  

 

 

2005年,小松在智利的铜矿开始进行无人运输系统的试验,小松并没有为无人驾驶研制新型车辆,而是采用现有车型,为其安装了多种传感器、控制器和通讯组件等设备,确保其可在指令之下自动行驶。而整个系统还需要地面控制中心、通信基站等设备,并在导航卫星的支持下工作。20081月,小松的无人驾驶矿车实现了商业化部署。 

 

 

必和必拓、力拓以及FMG这些矿业巨头们,在十年前已陆续投入使用无人矿车系统,其中, FMG运营的数量为100多台。力拓在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四个矿山中采用了73辆小松的无人驾驶矿车。 

 

三、任重道远

 

中国国内的科研院校、制造企业以及矿山业主,目前正在集中探索无人驾驶矿车制造,较少关注整个矿山的无人化。而美国卡特彼勒和日本小松已将目标转向整个矿山无人化,无人矿车不会自己从一个点行驶到另一个点,关键需要靠人与车在管理上的配合。卡特彼勒的经验告诉我们,从几台矿车到几百台矿车的跨越,不是技术挑战,更多的是人工配合与管理的挑战。

 

未来中国矿山大规模运营几十台矿车,将是一大挑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