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忠言:“无需为美国担忧”?张文宏教授为何看走了眼?
点击:  作者:忠言    来源:“乌有之乡思想”  发布时间:2020-04-04 09:51:02

 

1.webp (16).jpg


01

美国疫情凶猛的泛滥势头已经挡不住。截止到4月1日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达185265例,死亡3810人,均为世界第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不无讽刺地称,这就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

据媒体报道,美国抗疫专家分析“至暗时刻”远未到来,他们预测可能会有160万到22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引发的疾病。特朗普3月29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可能在美国夺走220万条人命,而美国能将死亡病例控制在10万至20万,这意味“我们做得很好”。特朗普这一说法,显然是为自己政绩打埋伏的“有意夸张”。但是美国可怕的、不断增长的新冠肺炎病例让特朗普也不得不面对了,他放弃了在复活节开放美国经济的目标。美国50个州已全部沦陷,23个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作为美国疫情的“震中”,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6万,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患者病亡、医护感染、物资短缺,恐慌情绪蔓延。特朗普不得不实施名为“空中桥梁”的对外求援,从全球向美国运送急需的医疗物资。该项目第一个航班从上海起飞,援助了美国80吨防疫货物。特朗普希望能安排50多个类似航班。

尽管美国对中国爆发疫情后采取了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不义做法,一刻也不消停地恶毒攻击、贼喊捉贼地诋毁、污蔑和甩锅中国,并以政治干涉、军事威胁、经济制裁、科技扼杀等手段对中国进行全方位围剿。但善良的中国人还是对美国人民伸出了援手。

这就是号称世界“灯塔”的美国吗?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这让我想起中国抗疫网红、上海医疗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他关于美国疫情防控的分析判断,让人大跌眼镜。不可否认,张文宏教授发出过很多有关疫情的正确信息,但他关于美国疫情防控的看法却是完全错误,至少被目前已有的实践证明是错误的。

02

张文宏教授对美国信心满满地疫情分析为何看走了眼?忠言以为,张教授只看到了美国强大和繁华的表面现象,而没有看透美国制度自私、贪婪和腐朽的本性。

3月初,当美国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不足1000人,刚刚发现“至尊公主号”游轮20名感染者,美国政府表现的满不在乎,特朗普称“病毒疫情在我们掌控之中”。而中国却有人担心“美国是否会沦陷”,对去不去美国留学有些犹豫,人民的好医生张文宏有些着急,赶紧接受采访录制视频,解答大家的疑惑。

张文宏说:2009年美国流感疫情爆发,一开始也很紧张,但当时美国强大医疗体系可以应对过去,现在新冠病毒在美国的发病人数也应当还在美国的射程范围内。当美国的医疗体系启动起来,从检测,到随后的救治都跟得上。中国网民现在着急得不得了,认为美国应该封城了,还不带口罩?是不是没有口罩?张文宏说:“我们不需要太为美国担心,人家没有那么弱。”

张文宏教授还在华山医院号发表文章《从美国疫情防控看发达国家为何采取稳健策略》。他告诉中国人:“比较美国和新加坡,可以发现国际发达国家通用的防控策略,采取的都是较为稳健的策略。和新加坡类似,美国没有宣布取消大规模的活动,没有强调口罩的重要性。”他认为,实在没有必要为美国人的新冠肺炎疫情担忧,美国有实力自己抗击新冠肺炎,就不劳咱们咸吃萝卜淡操心了。

但是,一个多月夺去了,美国究竟怎么样了?

我们看到,正是美国政府对民众健康的不重视,以及要钱不要命,救市不救人的防疫策略,把美国一步步引到了沟里。

美国的“实力”确实很强大,尤其是建立在以军事威慑为保障的以美元货币体系为基础的经济“实力”,美国虽然缺钱(财政赤字23万亿美元),但他们从来很敢花钱(印钞)。不过,那要看为谁花钱,发动战争他们从来没有吝啬过。

“美国每年死于流感的人数在2.5万至6.9万之间,我简直惊呆了。” 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很会推卸责任。在特朗普眼里,他显然没有把看上去死亡率低于“流感”的新冠肺炎当回事。

不过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2019年9月美国爆发流感以来死亡患者中,就有一部分是新冠肺炎患者。美疾控中心2月发布的公开报告显示,今冬流感季美国估计已有至少3200万流感病例,其中1.8万人死亡。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3月11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误认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

03

中国人真的没有必要为美国人“咸吃萝卜淡操心”吗?我对此不以为然。

因为这里还涉及到一个病毒源头的问题,这是需要搞清楚的问题,它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绝不能只许美国栽赃陷害中国,中国连据理辩驳的权利都没有。其实,中国人最有资格和权力讨论病毒源头的问题。且从目前看,中国、日本、台湾、意大利、伊朗、俄罗斯、加拿大和包括美国在内的科学家、学者的研究,其病毒源都指向了美国。

据搜狐网“联合移民”发表的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在写给爸爸妈妈的信中披露:“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在加州读博士,去年12月寒假的时候他得了一次很严重的“感冒”。我认识这个朋友大概快10年了,这是我印象中他第一次得这么严重的感冒,整整卧床了两周。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都觉得可能他当时得的就是新冠肺炎。这样的例子我身边从去年12月至今有好几个,分布在美国各个州。”这位留学生写道:“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那我们就有理由说现在只是一个’确诊高峰;,而非’感染高峰’。所以确诊病例飙升并不一定意味着纽约疫情恶化。某种程度上恰恰相反,这说明政府终于开始全面重视并且采取手段遏制疫情了。”

这位同学的信印证了民间流传的在美国“不测都是流感,一测就是新冠”的说法。

04

从中国人经历的抗疫经验来看,担心美国疫情防控不利并不是没有理由。因为在疫情面前,考验一个国家能力的绝不仅仅是医疗技术是否先进,更考验着一个国家的良心和综合治理能力。

首先,在经济上,我们不否认美国的GDP高,人均收入高,但美国实际上是一个债台高筑的国家,靠着军事霸权和谎言,维系着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霸权。但是,他们高达23万亿美元的债务,从企业经营角度早应该倒闭了,无论怎么说也不能算具有真实的经济实力。

在军事上,美国无疑是世界第一军事大国。有着强大的核武器,在全球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武器装备先进,也是世界上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但是,军事实力不完全等于战斗力,“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这已经被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民军队多次证明过了。

在科技上,我们不否认美国在许多领域和行业保持着领先水平。尤其在医药卫生领域,美国的发明创造更多一些。但是,中国正在迎头赶上,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美国。尤其是中国物美价廉的传统中医药,确实是一个伟大宝库,中西医结合是单纯的西医无法比拟的。

在政治上,美国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迷信市场、崇拜金钱,人们以自我为中心,遵从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自由散漫、自私贪婪是其价值观的本性。而社会主义优势是计划与调控,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顾大局、讲奉献的共产主义情怀,更有利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其次,从操作层面而言,美国办事效率也是不值得夸耀的;一是私有制经济,使国家很难及时有效地调动防疫力量和物质。二是医疗资源掌握在私人手中,从疫情监测、治疗到有关医保政策等关卡重重,很多医院没有资格和设备检测治疗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无法迅速投入治病救人。三是美国医保覆盖率低,数千万穷人没有任何医保,许多人看不起病,患病后只能听天由命。四是美国人很少存款习惯,许多家庭没有抵御重大疾病和抗风险能力,重大疫情会造成不少家庭破产。五是没有强有力的社区组织和服务人员。六是美国多党体制,各党互相掣肘、扯皮、拆台,影响决策效率。美国的这些短处,恰恰是中国的优势和长处。因此,无论从宏观还是从微观来看,美国的综合实力并不比中国更强。而且,实践已经证明,在疫情防控问题上,中国体制优势明显。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中国应对疫情措施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政府系统深入社区基层,把防疫项目从省一级一直推进到社区,而北美国家等大多数地方都没有这样的管理队伍。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他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展现出极强的凝聚力和责任感,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访问中国后,也称赞应对大疫的中国有制度优势,值得各国学习,对中国深表感谢。

可见,防控疫情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经济实力问题,而是对人民的态度问题。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待人民的态度是绝然不同的。马克思指出:当人类出现瘟疫大流行时,资本就暴露出种种弊端,从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趋势来看瘟疫也是资本主义的丧钟。

新冠疫情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是纸老虎!中国人民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不忘干社会主义的初心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光明在前!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乌有之乡思想”)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