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蔚天立:方方的是与非
点击:  作者:蔚天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13:12:16

 

       方方的日记华丽落幕,但关于方方日记的争论却从未消停,或许仅仅是个开始。方方是近来中国引起争议最大、争论最多、引发支持者(拥方派)与反对者(反方派)冲突最激烈的一个人物。方方究竟在日记中说了些什么从而使她一夜爆红,成为万众瞩目的一道风景?下面这些话值得我们重温一下:

 

她说了一句最不该说的话:“殡仪馆扔得遍地的无主手机”。这是方方唯一一句让反方派抓住把柄的话,由于方方至今不能提供有力的证据,反方派依些说方方造谣,而拥方派则以沉默以对。

 

她说了一句最有彩的话:”不求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求烟花三月能下楼。“尽管这句诗透露出方方对疫情的担忧和对现状的不满,拥方派和反方派都觉得好玩而一笑而过。

 

她说了一句最能表现她政治倾向的话:“中国的那些极左分子,基本上是祸国殃民式的存在。” 这句话把她自己定位为右派甚至是极右派,引起了更多左派的围攻。

 

她说了一句最耐人寻味的话:“各国都在给百姓发钱。中国发不发?湖北发不发?”拥方派立马群情激昂,怨气冲天。反方派觉得方方居心叵测,煽动刁民,给政府出难题,破坏抗疫大好形势。

 

她说了一句最有诗意的话“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让反方派和拥方派都无话可说。

 

其实在方方洋洋洒洒60篇日记中,能让人记住的、比较精彩的话语也就这么多,然而,却引起了诸方面的争论、争议与冲突。

 

一、人们对方方的评价却极其两极。

 

北大哲学博士王诚提出的建议最为极端:“最后,我强烈建议公安检察部门,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调查方方,”这个北大博士太敢说了,你有方方颠覆国家政权的证据吗?别看方方说了好多,她并非口无遮挡,而是欲言又止,点到为止,她能让你抓住把柄的话什么也没说。根据方方的写作动机推断,方方实在不爱我们这个国家,横竖看不惯这个社会,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官方媒体一直保持安静,只有那个不知好歹的胡锡进以个人名义出来蹭了一下热度,打了个侧边球(打侧边球是胡锡进和环球时报的一贯作风)。

 

另一方面,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苗怀明说出了比北大博士更为荒唐的话,他说“假如我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我会毫不犹豫把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方方,以文学经典的名义,用善良人性的名义。” 方方日记从文学的角度去看究竟是什么水平?一位名叫承泽君的方粉在一篇赞扬方方日记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日记很深刻吗?不深刻。很全面吗?不全面。很丰满吗?不丰满。揭示了什么秘闻吗?没有。……换句话说,她的日记,尚且止步于常识的范畴,距离思想的领域还很遥远。”这是拥方派对方方日记的最为客观的评价。就这样水平的日记这位文学院副院长就要给诺贝尔文学奖,不知道这位副院长是怎么当上的。依笔者的观点,方方得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倒还不错,因为只要你反中反共就够格,之前已经有两位中国公民获此殊荣。

 

二、中国作家的使命是什么?

 

反方派认为:中国作家的使命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拥方派认为:要求作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极左思维,是祸国殃民,写什么不写什么是作家的自由。描写负面,挖掘阴暗才是作家的使命。

 

笔者认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任何时代、任何国家的统治者对文人最基本的要求。美国好莱坞的电影毫无例外地宣扬美国价值。连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侵略战争都能拍成奥斯卡获奖影片。无论美国电影如何针砭时弊、抨击黑暗,最后总是正义战胜邪恶,最后总是美国价值至上。这是美国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美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怎么到了中国就成祸国殃民了?另外,方方是体制内国家干部,每月从政府领着不菲的薪水,她就应该为国家服务,她就应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而不是吃共产党的饭,砸社会主义的锅。如果方方辞去公职,成为自由职业者,她为她的理想而奋斗,别人无权说三道四。

 

三、方方是良心作家?还是无良作家?

 

方方被拥方派吹捧为武汉的良心作家,她疾呼追责,是伸张正义;描写那些让人撕心裂肺,惨不忍睹,几声凄厉的场面是为民伸冤。

 

反方派则认为,中国有四万两千多医生和护士冒死逆行武汉治病救人,也有不计其数的志愿者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为武汉市民服务,在他们中间发生了多少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故事,无数国人对着电视画面涕泗横流、泪目涟涟。方方不去写这些,对工作中的某些失误、暂时的困难揪住不放,显然是动机不纯,别有用心,是良心被狗吃了。

 

笔者认为,一味地歌舞升平、歌功颂德和一味地挖掘阴暗、抨击负面(如方方)都不是良心作家,他们都有个人目的,都动机不纯。只有那些既能抓住社会主流,又能针砭时弊,全面客观地描写社会现实的作家才是良心作家。

 

四、方方引发左右大对决

 

中国的左右之争由来已久。从人数上讲,左派的人数远远大于右派,但从单兵作战的能力上,却右派略胜一筹。左派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为后盾,右派则以美国以及西方反华势力为依托,是美国对中国实行颜色革命的基本武装力量,双方你来我往,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31年前,右派占了上风,差点完成了美国交给的颜色革命的任务。最后一刻,左派反败为胜。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里,中国卓有成效的社会治理和辉煌的经济成就,把右派打得溃不成军、偃旗息鼓。右派蛰伏了太长的时间,他们屡屡想反攻,可惜找不缺口,尤其在习的治理下,中国社会稳如磐石,右派张开狼牙犬齿,却无从下口。武汉疫情暴发,给了右派千载难逢的机会。身在武汉的方方,率先发起进攻。正如方方的一位粉丝在留言中写道:“在弥漫着正能量的铜墙铁壁中,方方老师以笔为剑开凿出一道缝隙。”方方为什么一炮而红?是因为她的日记言语优美、格调高雅?是因为方方写作水平和才华无以伦比?不是,全不是。是因为其它别的负面作品无法面世,方方却巧妙地利用武汉的灾难做到了这一点。方方的日记如一针强心剂,让右派起死回生;如久旱甘霖,让右派们顿时欢呼鹊跃;如扣在右派们嘴巴上的呼吸机,让憋闷了太久的他们畅畅地出了几口恶气;如嘹亮的集结号,美粉、日粉、西粉、不满现实者、不懂中国国情的幼稚者、被西方媒体洗脑者、为美式民主洗地者以及其它残渣余孽迅速汇聚在方方旗下。方方用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来形容右派的复苏,最恰当不过。这股力量极其强大,来势汹汹,如方方所言:“原来我的身后并非空空荡荡,而是有一架又一架大山。”方方人如其貌,极其凶狠,不仅有巨大的凝聚力,更有强大的战斗力。左派则被动迎战,他们没有核心领袖人物,呈散兵游勇状他们人数众多,力量不可小觑,但反击力度欠佳。本来左派与右派的矛盾并非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灾情爆发,方方日记的出现,让这一矛盾顿时尖锐起来,引发了左派与右派史诗级的大对决。就在刚刚不久,以方方为首的右派向左派宣战:“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来吧,把你们所有的招数都拿出来,你们背后的大牌都喊出来。你看我怕不怕你们!”有美帝撑腰,有众多右派的拥趸,看看方方歇斯底里的咆哮是多么的嚣张与狂妄!

 

更可怕的是,以方方为首的右派很快就有了共识。在本月23号方方日记的留言中,一位右派网友开宗明义宣布了他们的纲领与目标:“如果我有了选举权,我将选方方为领导。”这和31年那场运动的诉求如出一辙,难怪北大博士要求检察机关将方方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方方生有帝王相,不知她有没有帝王命。

 

斗争上升到这个层面,问题的性质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结束语:方方现象,是中国社会的畸形儿。这首先是方方的基因有问题,她出身豪门,思想一贯右倾,其父死于文革,给她留下仇恨的种子和一生的底色;其次是它的母体——我们的社会也有问题,即,对社会的言论控制过于严苛。

 

作者:蔚天立,山西省文水县教体局教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蔚天立:方方的是与非

    2020-04-0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