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华为2020年研发投入将超200亿美元
点击:  作者:书享界    来源: 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20-03-29 17:01:38

 

       当战略机会窗开启时,华为从不吝啬资源的投入,千军万马争夺市场。

 

 

325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华为今年计划将研发预算增加58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以上。他说,春节期间,有2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加班加点地工作,目的是让它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他还表示,华为的生存能力毫无疑问,但问题是,如果不能开发自己的技术,该公司能否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1 重研发,逐年加大研发投入

 

事实上,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早已超越了微软,苹果、英特尔等一众科技公司。按照欧盟委员会之前给出的统计,2018年单纯研发超过千亿元的有三星、谷歌、大众和新入榜的华为,其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是1060亿元、1055亿元、1035亿元和1015亿元。

 

 

此前,20197月,华为董事长梁华在华为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华为2019年将在研发上投入1200亿元,较2018年的1015亿元增加185亿元。

 

去年接受外媒采访时,任正非曾透露,华为201910月份的增长幅度已经下降到17%,并且估计2020年增长只能保持在10%左右,但任正非预计华为会在2021年重返规模增长之路。其实我们对2020年没有太大担心,任正非认为2020年华为还会有一定规模的发展。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每年研发经费中,约20%—30%用于研究和创新,70%用于产品开发。华为已将销售收入14%以上用于研发经费。未来几年,每年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00—200亿美元。在知识产权方面,华为的保护伞覆盖了世界所有的地区与华为所有的产品,进入任何市场已无障碍。

 

2 强创新,手握全球15.5%5G标准专利

 

任正非之前还表示,华为这些年逐步将能力中心建立到战略资源的聚集地区去。在世界建立了26个能力中心,逐年在增多,聚集了一批世界级的优秀科学家,他们全流程地引导着公司。这些能力中心自身也还在不断地发展中,所以要加强与全世界科学家的对话与合作,支持同方向的科学家的研究,积极地参加各种国际产业与标准组织,各种学术讨论等,多与能人喝喝咖啡,从思想的火花中,感知发展方向。

 

任正非表示,世界各地的维修服务人员也一直在努力确保通信不中断。他说:随着疫情的蔓延,全世界需要(甚至更多)互联网服务。

 

尽管欧洲市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影响,但任正非预计,由于人们需要在线服务,欧洲对网络设备的需求将保持强劲。

 

任正非说:远程医疗、在线学习和远程工作等新技术向世界展示了其在预防疾病传播方面的作用,以及网络连接的重要性。即使在西方国家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日益严重之际,我们的大多数项目实际上都能(在疫情爆发期间)增强技术能力。我们需要满足这样的需求。

 

 

技术专利方面,华为是目前单家公司里手握专利数最多的公司。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华为5G标准专利占总数15.5%,而素来有专利霸主之称的高通仅有8.19%

 

基础设备和5G网络部署上,华为目前已经签订了91份合同,依旧在众公司中排名第一,仅去年国内建成的5G基站华为负责建设的占比约50%。与此同时,华为的未来市场也非常广阔,在完全可自主量产5G基站的情况下,按照三大运营商今年将建设50万个5G基站总计采购金额超1000亿元来算,华为今年仅在国内进行5G网络部署的营收就可能超500亿元。

 

移动智能终端方面,麒麟990集成了5G基带,性能对标的是高通骁龙865,去年5G手机出货量近700万台,以华为手机年销量2.4亿台计算,5G完全替代4G后,该公司在5G手机市场的份额绝对能排在前列。

 

而对于自己的5G实力和商用前景,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直言,早在十年前我们就对5G技术研究投入了大量精力,目前至少领先同行12个月,是全球最大的5G厂商。

 

5G加持下,华为多个业务增长都非常强劲,任正非更是直接定目标——5年内华为所有业务营收目标要达3000亿美元。

 

按照计划,华为今年会重点对三大业务进行改革,分别为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云业务。目前,运营商业务改革方案已经得到董事会通过,任正非也将亲抓管道联接等重点工作,目标是将该业务推向全球技术竞争制高点。

 

消费者业务方面,可独立自主改革外,第一要务是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占比不能低于6%,创新仍是重中之重。

 

3 抓战略,积累人才撕开突破口

 

除了研发费用的投入,在抓战略机窗时,华为也集中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去撕开市场的突破口。日前,面对疫情下远程在线办公带来的市场机会,今年220日,任正非在与WeLink团队座谈中表示:

 

WeLink的战略机会窗已经出现,我们要扑上去,撕开它,纵向发展,横向扩张。

 

WeLink要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业务办公平台。把握住这个机会窗,我们可以增强投资,增强战斗力量。

 

加快队伍的建设,抢占机会窗,可以从战略预备队、BSS的员工中,选择一批人补进去;第二批人赶快去战略预备队短训,作第二梯队再扑上去。机会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的。号召员工自愿自荐,经面试后补入抢滩登陆。让一切英雄人物有用武之地,积天下英雄,为何不得天下。

 

而早在今年214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听取华为大学业务汇报时就提出:华为大学要成为公司能力提升的使能器。

 

对此,任正非也表示:华为大学要办得不像大学,因为它实质是一个培训机构,它是贴在公司业务管理队伍需求上的一个附属机构,尽可能地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华大的员工也像作战部队一样,打起背包、背上铁锹,一起与需求同一战壕奋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