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愤怒!亵渎抗疫英雄竟然如此理直气壮!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31 14:34:13

 

1.webp (16).jpg


今天(28日),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标题为“没有英雄凯旋,只有劫后余生”(以下简称“余生”),阅读完后不由愤怒至极——如此亵渎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严重歪曲、抹黑、诋毁政府抗击疫情努力的文章竟然出现在公众平台。

2.png
【“余生”一文标题截图】

再看一看该文的阅读量是10万+,点赞超过3200人,可见,该文的影响力相当大,其观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

 

那么,笔者的愤怒之情是庸人自扰?是没事找事?是想乱扣帽子?是“文革余孽”?

好吧,那我们就来掰扯掰扯!

 

一、“余生”的主要内容

“余生”一文的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部分解释“为何没有英雄凯旋”;第二部分说明“劫后余生”;第三部分是提醒社会“注意的几点”。

“余生”在第一部分中,提出了三个理由来解释“为何没有英雄凯旋”,即:“第一,咱们没有‘战胜病魔’”;“第二,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等到‘凯旋’的机会”;“第三,他们,本不该成为英雄”

在第一条理由中,该文称:“我们失去了至少3242位同胞的生命。”、“在如此惨烈的事实面前,‘胜利’二字太过轻浮”、“既然没有胜利,何来凯旋可言?”

在第二条理由中,该文称:“全国至少有上百人殉职(笔者注:医护人员)”、“如果说生者是‘凯旋’,那么他们手里捧着的骨灰呢?如此‘凯旋’,情何以堪!”

在第三条理由中,该文称:援汉医务人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当初选择从医,本身就是奔着一份‘平安职业’的梦想,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还要冲锋在前、生死以之,没有想过还要用生命去履行自己的职责。他们既没有做英雄的准备,也没有做英雄的冲动,更没有做英雄的义务。”

“余生”在第二部分中,提出了两点说明“劫后余生”,即,“第一,时任官员是罪人”;“第二,普通市民牺牲大”

在第一点中,该文称:疫情“活活被武汉当局成系统、有组织的刻意掩盖到了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不仅导致武汉失控,还祸害全国、殃及全球。时任主政者,毫无疑问是罪人,应当受到责任追究,依法严惩,而不能毫无廉耻的搭上‘英雄城市’的列车,供国人朝拜顶礼。”

在第二点中,该文称:武汉市民值得同情“但是同样值不得歌颂。因为这种牺牲是被动的、无助的、非自愿的,因而也是万分痛苦的、令人后怕的”、“我们即便仅仅出于给武汉人民一丝安慰的考虑,也不要称其城市为英雄。”

“余生”在第三部分中,“提醒”社会注意六点,包括中国疫情的数据与世界数据的比较、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世界一些国家的比较、中国疫情带给世界的影响等等。在相关数据的比较上,该文称:

“迄今为止,我们的确诊病例人数依然是全球首位。换算成感染人口比例,我们尚未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没有取得骄傲的资本。

迄今为止,我们的死亡人数依然是全球最多的,换算成感染致死人口比例,我们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没有取得舒颜一笑的心情。”

在中国疫情与世界疫情的关系上,该文称:

“疫情首发在咱们中国,就事论事,至少在起码的道义情感上,恐怕是‘我们连累了别的国家’,而不是‘别的国家连累了我们’,我们根本没得任何嘲笑别人的资格。”

最后,“余生”对政府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进行表彰,称他们为英雄,这样写道:
“最令人痛心的是,这股媒体妖风,显然是有组织、有纪律的,换个话说,它是花纳税人的钱搞出来的,是需要用我们的腰包去为无耻买单的。我一位退休前在宣传战线工作且地位不低的朋友说:‘一场如此惨烈的人祸,居然还有人歌颂,真他妈想不通!’。他并作一联云:‘小事拖成大事,然后集中力量办大事,彰制度优越;丧事可作喜事,于是举事上下庆喜事,证明文化先进。’

真心希望在文宣领域打拼而又能够读到我这篇小文的朋友,有如这位前辈一样的情操,不要在无耻的路上越走越远。任何时候,无耻二字,都修不成正果,也成不了主流。”

二、“余生”观点的谬误与恶毒

从上面笔者归纳的内容,可以看出,“余生”一文在文中采用一些挑起社会大众不满情绪的词语和写法,诱惑性和煽动性极大,很容易就被它带到沟里。但是,稍微有点良心的人都知道它说的真实目的是什么,都会感到愤怒!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笔者以为有必要对其一层层剥皮,看看它的谬误在哪?看看有多么的恶毒!

1、英雄是用生命换来的,是人民给予的,不容亵渎!


“余生”一文认为,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不应该被称之为英雄,媒体不应该进行宣传,政府更不应该对其进行表彰,因为疫情中“我们失去了至少3242位同胞的生命。”,因为医务人员在参与抗击疫情中有“百人殉职”,更因为“疫情惨烈”。

这是偷换概念,这是对英雄的亵渎!

为何英雄?英雄指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英雄是指具有英勇品质的人,英雄是指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

参与此次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他们面对的敌人是人们以前从未遇见过的新冠病毒,这种病毒杀伤力极强,一开始不少医务人员对其束手无策,但当它来势凶猛大范围攻击武汉人民时,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明知与这样的敌人战斗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可他们没有犹豫,慷慨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即使有医务人员倒在抗疫战场,依然还有医务人员继续前来,可谓前赴后继!

正是因为有这些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正是因为有百余名白衣战士的牺牲,最终武汉的疫情被基本控制住了,湖北的疫情被基本控制住了,中国的疫情被控制住了。

这些参与抗击疫情的白衣战士,他们为人民生命和利益舍弃自我,英勇过人的胆量,无私忘我的精神正是英雄的表现,是值得所有人敬佩的真英雄!称他们为英雄是人民给予他们的褒奖!

此次抗击疫情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就会伤亡、就会有牺牲,更会涌现英雄,事实也见证了这一切。战况的惨烈,战斗中的伤亡决不能因此否认英雄的出现,更不能贬低英雄。如果因为一场战役中有伤亡,有牺牲,因为战况惨烈就对战斗中的英雄不闻不问,甚至诋毁,今后还有谁会再参战?

将疫情中失去生命、有牺牲的情况与肯定、宣传参与抗击疫情的英雄混为一谈,是对英雄最大的亵渎!

2、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不容抹黑!


“余生”一文宣称“没有‘战胜病魔’,没有胜利哪来的‘英雄’”?这种观点有两大谬误。

第一,“中国没有战胜病魔,所以没有英雄。”

其实,这种观点与之前一位与笔者同在武汉的大作家表示过的意思相同,她当时的说法是“没有胜利,只是结束”,对此笔者在3月13日发表的文章《武汉疫情趋好,有关部门却做出荒唐事!》(点击蓝色字体阅读)中进行了反驳。

中国疫情从感染人数最高峰82236人,到如今基本消灭了境内发生的感染感染人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感染人数从最高峰的50006人到现在连续多天感染人数为零,难道这样的疫情状况不是胜利?难道这些数据不能说明胜利?

胜利指的是达到预期目标,也可用“成功”表示,与它对应的是“失败”。

中国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基本控制了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就连西方国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抗击疫情取得极大的成绩,不少国家不仅向中国求救,还借鉴中国抗击疫情的方式。如果没有胜利,如果失败,他们会称赞中国?会有求于中国?

 

当然,到目前我们还只能称取得了初步胜利,还要防止疫情反复。也正是如此,才没有结束,也正是如此才称之为胜利,因为我们已达到阶段性的预期目标。

 

彻底战胜病魔并非一蹴而就,但这与英雄的出现有何直接关联?难道只要病魔一天不除我们就一天不能宣传英雄?即使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也不行?这是什么混账逻辑!

“余生”一文试图蹭武汉大作家的“顺风车”,舔着脸呼应,恐怕这次会落得自取其辱!

第二,“英雄必须来源于最终胜利。”

这种观点本不值得一驳,但笔者还是要讲一讲。凡一场大仗一般不可能只是一场战役就取得最终胜利,必须经过若干个不同的阶段。这些不同阶段战役的不断胜利最终才会带来整个战役的最终胜利。

中国现阶段基本控制了全国疫情,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疫情风向标的封城不日就将打开城门,这正是显示我们在抗击疫情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两个多月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因为有众多的英雄涌现,其中令人敬佩的是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感动着广大的中国民众。因此,当这些白衣战士离开武汉返回自己的家乡时,都受到了英雄般的迎接,政府从中央到各省市地方对他们进行表彰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他们回到家乡时脸上充满了一个战士赢得了胜利凯旋的自豪,没有看到沮丧的劫后余生表情,这是他们内心情感最真实的流露。在大众的心目中,他们就是真正的英雄!

谁说阶段性的胜利就不会出现英雄?按照“余生”一文的观点,中国根本就不存在英雄。然而,在中国革命历史长河中,就涌现出了不同时代的英雄,如红军英雄、抗日英雄、解放战争英雄、建设新中国英雄、改革开放英雄等等,更关键的是每个时代的英雄并不是在那个时代结束后才被肯定的,或许是在一次战役,或许是一次壮举,亦或是一项高科技项目成功等等,这是最起码的常识。“余生”一文对英雄的诡辩观点,竟然能得到那么多的人称赞,实在让人难以理解。由此可见,价值观的扭曲是何等的严重!

3、医生职业的崇高性不容歪曲


“余生”一文宣称,参与抗击疫情的医生“本不该成为英雄”,并自以为是推断“当初选择从医,本身就是奔着一份‘平安职业’的梦想”,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还要冲锋在前、生死以之”、“没有做英雄的冲动,更没有做英雄的义务。”

从事医生职业的人看到上面这段话,恐怕会狠狠扇“余生”作者一耳光!

医生的职业一向被人尊敬,古有医者仁心之说,讲的就是做医生的人具有仁爱的正义之心。医生的职业决定他们必须经常与疾病和死神打交道。无论是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都有医生因为抢救伤员而牺牲的。因此,说选择医生是“奔着一份‘平安职业’的梦想”是对医生的侮辱,说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还要冲锋在前、生死以之”、“没有义务做英雄”更是抹黑。

这次疫情在中国爆发,消灭疫情本就是医生职业分内的事,他们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如果没有医生的参与、不冲在前面岂不滑天下之大稽!疫情越来越严重,已形成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争,一大批以职业崇高品质的医生,英勇奔赴疫情中心武汉,他们完全知道面对的是什么,完全知道很可能会牺牲,他们不是冲动,是医生的职业驱使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医者仁心让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

没有哪一个英雄在成为英雄之前就想着要成为英雄的,只有他们做出了英雄的举动后,人们才称赞他们为英雄的。将此与做英雄的义务相联系,简直胡说八道!

4、诋毁武汉城市和武汉市民会遭报应!


“余生”一文表面上看似在斥责武汉官员,同情武汉市民,实际上在谈到武汉时,全是侮辱和诋毁。作为一个武汉市民,笔者极为愤慨!

疫情爆发初期,武汉政府和湖北政府在应对上确有不少不妥之处,笔者对此同样十分不满,也在前面一些文章中有所体现。正是如此,中央对武汉市和湖北省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然而,就此质疑官方用“封城”掩盖错误,甚至煽动、抹黑“武汉失控,还祸害全国、殃及全球”,武汉市民“值不得歌颂”、武汉市“不要称其城市为英雄”等等,实在是在侮辱武汉这座城市和武汉市民!

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是疫情最早爆发的城市,先不论时任政府领导人有多少失误,有多么的该千刀万剐,但武汉市封城确实制止了疫情更大范围的扩散,为全国控制疫情做出了贡献。

武汉长达两个多月直到今天依然在封城中,对武汉的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武汉市民在这两个多月的生活中所遭遇的困难,这些是“余生”一文的作者无法想象的。一个1200多万市民的大城市实施全城封闭,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过,即使在世界上也没有过,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现在的结果已取得显著的成效。难道这些不正说明武汉这座城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吗?说明武汉市民是值得称赞的吗?

“余生”用批判武汉官方的手法抹黑、诋毁武汉市和武汉市民,挑拨市民与官方的关系,煽动社会不满情绪,这种手法海外民逗们以及国内邪路公知经常使用,稍微了解他们情况的人一看就知道他们是什么目的!

“余生”的真实目的

这场疫情确实让各色人物都走上了前台,有的发出阴阳怪气的声音,有的明火执仗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攻击中国的社会制度,有的与海外反对中国的势力内外配合煽动国内不满情绪。如果熟悉境外情况的人都知道,国内的很多负面信息,特别是一些带有煽动性的文宣都是来自于海外的民逗和邪教势力。而国内有一些人很喜欢跟着起哄。

“余生”属于上述哪一类,笔者不清楚,也不想去猜测。但有几点是必须提出大家注意:

1、贬低中国力捧西方。


“余生”一文在第三部分“提醒”中,举出的几组数据就是要向大众说明,中国的疫情以及控制不如西方。然而,现在的数据显示,西方的疫情以及疫情控制正好与“余生”列举的数据相反:至今天(28日)下午2点,美国累计感染病例已大大高出中国累计的病例,意大利的死亡人数也远远多出中国的死亡人数。

 

1.webp (17).jpg
【今天下午2点美国和意大利疫情数据截图】

更关键的是,包括英国首相等一些西方政要也检测出病毒感染成阳性。这些恐怕是“余生”一文的作者没想到的吧?他应该不愿意看到今天这样的结果。

2、紧跟美国节奏。


美国近来一直给中国扣病毒帽子,污蔑美国疫情爆发的责任在中国,并无赖叫嚷着要向中国索赔。“余生”一文发表的时间正值美国叫的最凶之时,“余生”文中的“武汉市控...殃及全球”、“我们连累了别国”的言论很好地配合了美国,真可谓替美国找到了把柄——你们国家自己人都这么说,所以,赔偿拿钱来。

3、符合境外反中势力口味。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一直在疫情过程中攻击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政体,海外民逗和邪教势力也积极配合美国,利用疫情加大对中国党和政府的污蔑、攻击。“余生”一文在最后完成了其全文点龙画睛的描述,它用一个所谓“退休前在宣传战线工作且地位不低的朋友”的口,说出:

“一场如此惨烈的人祸,居然还有人歌颂,真他妈想不通!”

“小事拖成大事,然后集中力量办大事,彰制度优越;丧事可作喜事,于是举事上下庆喜事,证明文化先进。”

“真心希望在文宣领域打拼而又能够读到我这篇小文的朋友,有如这位前辈一样的情操,不要在无耻的路上越走越远。”

这三句话表达了三层意思,即:
一是中国的疫情是人祸!那么这个人是谁?谁都知道他所指的是谁!

二是中国的制度很坏!怎么办?你们自己想!

三是中国的主流媒体无耻!所以,干这一行的应该向那位长者学习!

看清了没有,这才是“余生”一文真正的目的!

经常看笔者文章的读者应该知道笔者的习惯,笔者一般不会针对影响不大的个人和文章进行评论,“余生”一文的作者是何方大神笔者并不知道,也不没有兴趣深究,但今天笔者却用了1万多字对该文及其作者的观点进行了评论,为何?因为“余生”一文的观点和现在只要是对党和政府进行攻击的观点,似乎很“吃香”,其作者往往会获得钵满盆满,更严重的是,这种现象并非个别。因此,我们必须正本清源,必须对此引起高度的关注和警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