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主动“惹事”的中国外交反而更让人放心了
点击:  作者:老高评论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2:24

 

      按:最近很多人在热议外交部发言人就新冠病毒源起发出了一系列怒怼美国的推文,认为这是外交部这是没事找事,将外交部称为外怼部,甚至悲观的预计中国将会进一步被国际社会孤立。高见高论君认为,首先中国从未被国际社会孤立,当前国际社会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也不可能将中国孤立,所谓的孤立只是这些人臆想中的现实,其次更谈不上进一步被孤立,中国外交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中的表现足以表明,中国不是进一步被孤立了,而是进一步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的朋友圈更加稳固了。

       

       高见高论君很清楚,以前中国外交的指导原则是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但从这次外交部发言人的推文事件看,中国外交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面时,已然开始熟练的以主动惹事来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了。高见高论君得出的结论就是,中国的外交更加全面成熟了,也更加的让人放心了!

 

推特怒怼烧向美国,怀疑言论打破美国信息垄断

 

最近,由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用中英文连发5条推文,怀疑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可能是由参加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美军队员带来的病毒引发,声称美国欠中国一个解释。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5条推文瞬间引爆了中美两国舆论场。美国的媒体舆论更是炸了毛,纷纷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这几条推特的背后含义,因为在美国媒体的认识中,很难想象一向不敢越矩半步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竟然会在看上去没有官方授权的情况下发表攻击性如此强的言论。

 

美国更是为此事召见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抗议。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因为中方一个非国家领导人的言论而召见中国驻美大使并表示抗议,也是极其罕见的。这也说明了短短的5条推特造成了多大影响。

 

经过十多天的发酵后,赵立坚并未就此罢手,而是接着又在他的推特上把搜集到的自称去年就被感染的美国网友的推特转发了一遍,其中的内容包括美国网友对自己得的是否是流感的怀疑以及对当时患上的流感可能是新冠病毒肺炎的猜测。赵立坚转发的推文虽然没有做过多的说明和点评,但是每一个阅读完的读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对新冠病毒是否起源于美国的怀疑更重了。

 

 

(我真的认为COVID-19在美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们还记得在假期(一月初)大家病得有多严重吗?为什么每个人都说他们得了流感,而流感疫苗却不起作用?

 

(大多数人确实有流感样症状并伴有呼吸道感染。我还记得许多医疗工作者(在这里和在Facebook上)发表了关于今年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RSV)有多严重以及呼吸道感染病例比过去几年多的帖子。)

 

9月,一些从夏威夷回来的日本人被感染;来自伊朗和意大利的菌株也不同于中国;而美国却有着过高的流感死亡

 

(真有意思,我住在西雅图,之前在纽约过的圣诞节和新年。几个小时内发烧,咳嗽,胸痛这些症状就逐渐出现,这迫使我卧床休息了几个星期。现在回头想想是不是这事的确有可能。)

 

如果细心观察这一年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用词越来越大胆,说话越来越自信,怼人怼得越来越稳准狠,再加上这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连续发文直怼美方且在引起舆论巨大反响并未收手,这表明中国外交的战术手段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

 

 

这种新变化,不仅很多国家不适应,我们自己很多知识界的精英们也很不适应,直呼外交部已经变成了外怼部,并哀叹继续下去将会在国际社会上遭到越来越多的孤立。但是,事实却偏偏打了这些人的脸。中国在国际上并没有陷入他们所想的那种孤立的境地,而此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更让世界认识到,世界对中国是多么依赖。

 

被动应对让自己更累,主动出击才是最轻松的防守

 

纵观新中国外交史,我们最熟悉的词语莫过于妥善应对,但这其实是一种在新中国还积弱积贫时在外交上的被动应对。但是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在外交实践中,妥善应对竟然逐渐成为了一种固化的思维。但是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越来越大,面对的外交事务更加多样复杂,处理的外事事件千差万别,继续沿用妥善应对的思维已经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外交事务的多样化特点决定了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外事方案,要想圆满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解决问题的底线前移。

 

 

这就是一个惯性思维的转变过程。比如说,美国特朗普政府制定的印太战略,其目的就是要对我进行围堵和遏制,利用周边国家与我在历史遗留问题上的争端不断煽风点火,制造热点,挑拨我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我们的确是要妥善应对,但是如果只是按照过去旧的应对思路去谋划方案的话,很显然的结果就是陷于被动,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因为,我们一直处于防守的态势,被美国带了节奏。这种状态下的妥善应对,不仅不会取得理想的结果,更会让自己疲惫不堪。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我们到了转变固化的防守型思维的时候了,主动出击,掌握主动权才是王道。只有通过主动的进击才能掌握主导事情发展的权力。你出拳进攻,让对方琢磨你出拳的方向、速度和目的,那自己要面对的压力会顿时轻松不少。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推特言论,其实就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表现。中国在中美关系中的被动地位已经很久了,中美之间的热点问题几乎都是美国一手挑起的。美国通过牢牢的控制主导权,可以说从中美关系中获利匪浅。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美国人又想从中策划对中国的污名化行动,美国国务院领导人多次使用武汉一词来称呼新冠病毒。但是赵立坚的推特横空出世,公开质疑美国与新冠病毒源头的关系,一举打乱了美国人环环相扣的对中国污名化行动。不仅如此,还给美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经过一系列的反复斗争后,特朗普意识到使用中国一词称呼病毒的危害性,在324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把演讲稿中的中国病毒划掉了。

 

 

 

可以看出主动给对手出题目会给对手带来多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斗争中,主动出击就是要实现把自己面临的压力转移给对手的乾坤大挪移,分散对手为自己设计陷阱和制造困难的精力,为自己的从容应对争取到更多的战略缓冲。

 

中国现在主动提出的各种各样的倡议和方案等国际公共产品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事。但是也应该注意到,不要认为提出的问题就一定要百分百解决,提出的方案就一定要百分之百完成,而是要把这些公共产品作为帮助我们在外交上掌握主动的筹码和博弈手段。

 

 

同时中国也要学一学美国,学会制造热点和创造难题。当前的国际社会其实还没有改变丛林法则的本质,因为不是所有的国际社会成员都愿意遵守规则,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在并没有把所有的国家都视为平等的,国家的大小贫富在他们的眼中是有着明显不同的。

 

中美关系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现在的40多年历史,就不难看出两国关系的变化基本上都是美方主导的。中国对美的总体政策基本没发生变化,那就是同美国发展长期稳定健康的合作关系,但实事求是讲,中美关系如何走、怎么走、走向何方,不取决中国一方,主要还看美方。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日益成为社会主流意识,对中国的打压和遏制不是轻易改变的。中美关系已经到了这一步,该合作的就积极合作,该斗争的则坚决斗争。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当前的这个形势下,中国外交就是要敢于发声,要勇于和善于发声,要学会以主动进行舆论炒作的方式发声,引导热点话题的发展走向,抢占话语权,抢先把事情说清楚,不给对手留下攻击自己的机会。中国不去占领的阵地,那中国的对手就要去占领了。

 

狮子要有狮子的威严,树威立信要有机结合起来

 

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一直被认为是一只沉睡的狮子,这不仅是中国人熟知的话语,也是西方人心中对中国的画像,但是重点都放在了沉睡上,都没有意识到睡狮真的已经醒来了!中国领导人在2014年访问法国时表示,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但是,中国既然被称为狮子,无论是和平、可亲还是文明,狮子就必须要有狮子的威严、狮子的锋利和狮子的霸气。中国过去在对待一些国家的挑衅时,往往讲究以德报怨,但中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援助和包容态度并没有换来他们更多的友好。

 

从美国外交的实践来看,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为美国带来巨大的利益。在此政策指导下,美国对于服从美国和对美友好国家给予相应的经济援助和支持,而对于那些对美不友好和反对美的国家则找准机会予以痛击,逐渐树立美国说到做到的靠得住惹不起的形象,不断地塑造和提升着美国的威望。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不能再装沉睡韬光养晦的战略思维是要继续保持的,但是大象无法躲在蚂蚁的后面,更何况还是有着霸气本色的狮子呢?!长期以来,中国在发展对外友好关系时,在很多时候采取的策略就是模糊战略,这对于掩饰自己的立场和保持外交的回旋空间有很大的益处。但是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这种模糊也容易让对手对你的战略意图做出错误的判断,进而引发不可控的风险。这体现在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时,周边国家由于揣摩不清中国的战略红线划在何处,而出现对中国核心利益的反复触碰。

 

对于那些敢于挑战中国、蓄意对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进行侵害的国家,作为一头狮子必须要毫不犹豫的反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甚至军事手段进行惩戒,要打痛这些国家,杀鸡给猴看,哪怕即使有些国际活动搞不成,有些重大国际会议开不好,也要敢于出手维护自己的利益。要明白,维护利益是必须要付出代价的,国际活动、会议都是些表面的事情,但是核心利益那可是根本的事情。狮子往往更在意的是里子,要面子不要里子是最大的愚蠢和本末倒置。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打痛那些对中国不友善和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国家,树立中国不好惹的形象。

 

 

在维护与中国友好国家的利益时敢于出手,雪中送炭的事多做,锦上添花的事可做可不做,主要看心情!在这些国家遇到问题时,中国采取建设性介入的态度,对其进行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坚定支持,帮助其认识到中国是真心支持他们,是他们可靠的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进而建立对中国的充分信任。这不仅能培养一批对中国友好的铁杆朋友,在未来中国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出手相助并给予最大的支持,而且还能够强化中国靠得住的形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