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鄢一龙:全民战疫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点击:  作者:鄢一龙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6 08:56:40

 

1.webp.jpg

中华民族是饱经磨难的民族,“三岁一饥,六岁一衰”,历史长河里无数次的灾难打击,并未能折服这个民族,而是锻炼了民族精神,使得中华民族愈加自强不息,数千年绵延不绝。

“我命由我不由天”,中华文化的真精神是与天争衡的伟大斗争精神,人生不能任由命运摆布,而是要像孙悟空那样降妖伏魔,通过斗战胜来主宰自我命运,这种斗争精神越是危机越得到激发。面对前所未有疫情挑战,中国也是靠人不靠天,疫情扩散快、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这些都不是放弃的借口,中国动员了全国家全社会的力量,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最终扼住了病毒魔鬼的喉咙。

拯救国家的不是好莱坞电影式的个人英雄,而是集体主义英雄。这次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无数这样的英雄,他们原本只是普通人,热爱生命、热爱家庭,但是一旦国家有难,他们就义无反顾,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成为整个民族的护卫者。这个民族在其悠久的文化中培育了这样一种觉悟精神——没有国也就没有家,为了大家可以舍弃小家,为了大我可以牺牲小我。

集体主义精神深入中国人骨髓。中华文化从来就不是个体本位,而是家国本位,社会主义制度加强了这一点。这次抗击疫情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集体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每个人都对抗击疫情负有责任,在前线是战斗,守在家里不出门也是战斗,正是这种每个人都对共同体拥有的责任感保护了这个民族,也保护了每个人自己。在疫情面前,中国人表现出了高度的纪律性与服从精神,因为他们深知失去了共同权利与共同自由,个体权利与个体自由只会一钱不值。

集体主义精神是一种团结互助的大局意识。英雄的武汉为了狙击疫情封锁了整个城市,这个前所未有的措施,保护了中国其他地区和其他国家。同时,全国对武汉和湖北发起了一场民族史诗般的饱和救援,最终也保护了武汉人民。

1.webp (1).jpg

▲ 3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运下飞机。历时10小时飞行,满载着来自中国抗疫物资的埃航货运包机22日上午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摄


“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中华民族对待每个生命的态度都是温热的,中国可以不计代价去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可以不计代价地从死神手里争夺危重症病人的生命。那种认为可以通过淘汰老人和体弱者而获得“群体免疫力”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观点,在中国是率兽而食人的大逆无道想法。

“柔弱者胜刚强”,中华民族富有韧性精神,危机来临之前,中国人会未雨绸缪,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在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默默忍耐,相信时间的力量,将艰难时期扛过去。这使得中国人在一个个冬天之后等来了春天。

1.webp (2).jpg
▲ 当地时间3月21日19时30分,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国际机场,随着专机带来的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的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图:新华网)

中华民族是一个心系天下的民族。中华文化历来主张中国为本,天下为怀,不但为中国谋福祉,还要为世界谋大同。“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对世界各国的援助知恩图报,加倍报答。对世界上其他国家遭受的疫情苦难感同身受,在自己仍然困难的时候,就向各国伸出了援手,派出了医疗专家,援助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

这是一个有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传统的民族。尼克松曾经在回忆录中写到,访华期间给他留下最震撼的一个印象就是他在中国人身上看到的那种既异常热烈又高度团结一致的精神。中国人不相信上帝,而是认为人民就是上帝,就是斗战胜佛,中国人不崇拜超级英雄,而是认为无数的普通人就是超级英雄。一旦这个集体的英雄降临,任他高山也要夷平,任他洪水也要让道,而瘟神也只好走路了。

这种集体英雄主义使得中国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克服了无数的挑战,历史再一次证明,不论何种困难都压不垮这个民族,而只是使得这个民族更加伟大。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