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封连洲:不应对归国人员进行不加区别的道德审判
点击:  作者:封连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3:13:13

 

不应对归国人员进行不加区别的道德审判

封连洲

 

近几天来,个别归国人员不甚恰当的语言、不服管理的态度、不计后果的出行,引起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以至于“建设家乡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祖国拿你当亲人,你把祖国当冤大头”等短句成为网络流行语。这种不界定对象的嘲讽式语句传播,极易把打击面扩大到整个归国人员,伤及全体华人华侨情感,影响民族团结和国家形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应当看到,不管是机场里埋怨“欧洲回来就这待遇”、隔离区非要喝矿泉水、还是小区里执意不戴口罩锻炼的现象,都是发生在极个别人身上的极个别行为,不能因为个别现象就对整个归国群体贴标签。广大归国华人华侨不仅理解和配合政府的管控行为,许多人还把返乡后的检疫、隔离、消毒措施上传到网上,配以自己的感受和解说,从正面宣传了国家防疫措施和政策,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海外华人华侨的赞扬。

 

此次疫情是国家前所未遇的紧急事件,所有的应对措施都无法基于精准预测和反复演练,只能在边做边改中逐步完善,在某个环节存在暂时性不足、疏漏、甚至失序均在所难免,比如对机场短期出现的回国人潮,事实上会造成机场入境管控资源的挤兑,对此我们应再次呼吁归国同胞予以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应看到,不管是生活在国内还是国外,绝大多数人没有经受过如此严格的管控,没有亲历过这种慌张的局面。传统的生活节奏被打破,习惯的生活方式被改变,必然给所有经历者带来不适感。虽然有强制要求,也相信绝大多数人员能够理解,但对于极少数人出现的、对这种不适带来的非理性反应,除了通过依法依规强制纠偏以外,不应予以穷追深挖,轻易进行道德定性、人格批判,更不能扩大打击,伤及无辜。

 

一些人借此呼吁,国家应当效仿外国严格边控措施,禁止外国人入境。对此,我觉得适当加严边控可以实施,但面向特定国家、特定对象的禁止应当审慎。任何防控措施都应当建立在损益权衡、综合评估之上,在能够控制输入型疫情扩散传播的前提下,维护国家形象、尽到国际责任,维护中华民族的发展环境、长远利益要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与欧美重疫国的情况不同,抛开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不谈,我们已经经过了前期的慌乱,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与防疫措施,锻炼了一支相对更有经验的队伍。禁止措施应当在国家疫情防控难以应对的情况下实施,而对我们的情况而言,防外部输入相对于防内部扩散、控要点边境相对于控内部流动,对受控的入境人群防控相较面向几乎所有人群进行防控,要相对容易得多。尤其是在国家经历过前期战疫,积累了相应经验的情况下,应当能够对处置类似情况心中有数。

 

更何况,此时选择归国的,多数要么是海外华人,要么是外籍华侨,要么是与我国有紧密关系或相关业务的国际友人。他们在其他地区疫情严重时选择回来,既是避险的本能反应,也是对我国抗疫和管控能力的“用脚投票”。对于在外工作学习的华人,他们是国家公民,在遇到难处时寻求回家避险,乃是正当权力,帮助他们、甚至接回他们是国家的责任;过去国外发生其他紧急事件时国家是这么做的,今天不能、也不会因为疫情特殊就一拒了止。对于外籍华侨,他们是我们的胞泽,不久前国内疫情爆发初期他们曾积极援助,决不能他们今天有难我们就闭门冷对、冷嘲热讽。

 

由此向上追溯,每到国家有难时,海外华侨无不踊跃动员,积极筹捐,哪怕累土之资,也尽点滴之力。更有不畏生死、勇赴国难的勇士如叶剑英元帅、叶飞上将,散尽家财、兴业兴教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冲破阻力、舍优就简也要回国效力的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是优秀海外华人的代表。广大海外华人与他们一样,虽贡献有大小、能力有高下,但乡心无二至,善意无不同。我们决不能以“国家有难你应该出力、自己有难别带来麻烦”的利己心态,把海外华侨拒之门外。

 

即使国际友人,他们选择相对安全之地避疫避险,是人之常情,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但凡还能应对,只要不发生资源挤兑,可以进行严格的风险管控,就不采取一禁了之简单办法。至于费用,应按规定办,力求所有人都能接收理解,不理解者强制执行即可。

 

大灾如大考。中华民族历来倡导休戚相关、患难与共,主张“计利当计天下利”,我们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更应当展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今天,我们对遇难求助的华人华侨张开怀抱,明天,他们就会成为散布世界各地的文明使者和代表。

 

大难如大关,在抗击人类共同的疫敌面前,虽然我们会面临一些风险,付出一些代价,但对于国家民族的未来的发展,这一切都是应当面对的,也是值得承担的。风雨过后是彩虹。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必胜此疫,也必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封连洲  来源 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