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20万盒中药寄往意大利,静候传来好消息
点击:  作者:壬岷    来源:安和四季  发布时间:2020-03-25 12:09:16

 

        不断猛涨的海外疫情数字让人越来越揪心,尤其是意大利。截止323日,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万例。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千,死亡率高达9%,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武汉。据意大利国家卫生院22日发布的消息,共有4826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132 名医护人员牺牲。

 

就在昨天,国新办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向世界分享中国中医经验。张伯礼院士说:“虽然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医有有效方案”。经过临床筛选,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宣肺败毒方、化湿败毒方,这“三药三方”证实有效。其中,中国已向意大利捐赠1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随后,意大利又提出再增加10万盒。

 

大疫出良药。我们需要了解这“三药三方”在应用中取得的实战效果。

 

 

1、金花清感

金花清感是2009H1N1猖獗的时候,研发治疗流感的新药,主要功效是疏风宣肺、清热解毒。它是由1800年前医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方和300年前温病大家吴鞠通的银翘散合方组成的,历史实践证明,它们是有效的方子。在研制的过程中,王辰院士针对金花清感,做了一个RCT(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并撰写论文,发表在《美国内科年鉴》上,证明它治疗甲流的疗效和达菲是一样的,但它的副作用更小,价格更低廉。

 

这次在武汉一线,做了一个102例临床对照研究,结果显示金花清感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和对照组相比,转重症率下降了2/3,退热时间缩短了1.5天。北京佑安医院也做了一个80例的临床观察,服用金花清感的患者,核酸转阴时间缩短了2.5天,肺炎渗出吸收好转的时间较对照组提前了2-3天。

 

2、连花清瘟

连花清瘟是是在非典的时候,由吴以岭院士开发的一个方子,主要的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由全国9个省市23家医院共同参加的一个RCT的研究,一共收入新冠肺炎患者284例。研究结果显示,肺部影像学的好转率,治疗组达到83.8%,而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率,治疗组达到78.9%,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轻症转重方面,治疗组较对照组降低50%。在最近完成的体外实验中,也证明了莲花清瘟对体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临床上,发热比较轻、头疼重,就用金花清感颗粒;发热比较重、大便秘,就用连花清瘟胶囊。

 

 

3、血必净

近几年对血必净注射液的研究比较多,它的化学成份经过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至少有6-7种的有效成分是被证明的。在体外实验中,证明了血必净对新冠病毒复制有抑制作用;在动物实验中,血必净注射液对炎症风暴和凝血功能障碍具有遏制作用。在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进行治疗中,已经有32家医院的156例病人使用血必净,治疗效果显著提高。在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疗中,早用血必净注射液可以更好地挽救生命。

 

之前,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针对血必净做了一个RCT研究,有33家医院710例患者共同参加。研究显示,血必净联合常规治疗,可将重症肺炎患者的28天病死率显著降低至8.8%,缩短机械通气时间5.5天和ICU住院时间4天。证实了血必净具有降低重症肺炎病死率的临床价值。

 

而血必净的副作用不会高于临床使用的1%,基本是安全的,并且与其他的抗生素等治疗物不会产生排斥。

 

4、清肺排毒汤

清肺排毒汤,来源于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和五苓散等,它是一个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通用方。全国10省(除湖北外)66个定点医疗机构,一共有1264名确诊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已经有1214例治愈出院,占96.12%。通过对57例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服用清肺排毒汤的临床观察,已有42例治愈出院,占73.7%,且无一例转为危重型。患者的肺部影像学对比显示,服用清肺排毒汤两个疗程(6天)后,其中53例,占93%的患者的肺部病灶显示不同程度的缩小和吸收。根据临床研究数据,清肺排毒汤积极的阻止了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危重型,阻断了病情的恶化,极大地降低了病亡率。

 

5、宣肺败毒方

宣肺败毒方,是在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葶苈大枣泄肺汤和千金苇茎汤等经典名方的基础上凝练而成。在武汉市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开展的服用宣肺败毒组有70例患者与对照组有50例患者的对照研究显示:宣肺败毒方在控制炎症、提高淋巴细胞计数方面具有显著疗效。与对照组相比,服用宣肺败毒方组患者淋巴细胞的恢复能够提高17%,临床治愈率能够提高22%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使用该方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共40例,核酸检测平均转阴时间为9.66天,无一例转为重型和危重型,CT诊断好转率为85%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江夏方舱医院,通过对使用该方治疗500例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轻型、普通型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明显减轻,CT诊断也显示治疗后显著改善,无一例转重。

 

 

意大利人降下欧盟旗帜,挂起中国国旗

6、化湿败毒方

化湿败毒方,在国家诊疗方案推荐的方剂基础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结合临床救治凝练而成。分别在金银潭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和将军路街卫生院开展了服用化湿败毒方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的临床疗效观察。在金银潭医院临床对照试验入组了75例重症患者,CT诊断的肺部炎症以及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核酸的转阴时间以及住院时间平均缩短3天。在将军路街卫生院治疗普通型患者124例,在东西湖方舱医院随机对照临床观察的轻型、普通型患者894例,其中服用化湿败毒方的患者452例,确证了该方有效。并对服用化湿败毒颗粒患者的肝肾功能进行跟踪检测,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在动物试验方面,通过新型冠状病毒的小鼠模型评价发现,该方可以降低肺组织病毒的载量30%318日,化湿败毒颗粒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的批件,这将成为它扩大范围更好用于临床的通行证。

 

 

意大利医务人员已经做好了被感染甚至面对死亡的准备,

所以他们干脆就不做tampone检测。

结语

中医和西医其实在治疗模式上是有明显的差异。从西医来看,大多数化学药物是单靶点,而中医药更多是多靶点,像军团作战。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导致了炎症、免疫的失调,进一步导致了肺、心等器官功能的损害,也就是说病毒、炎症、免疫力异常导致的器官损害都是靶点,西药往往是针对某一个靶点进行治疗的,而中药在这里可能是多靶点的治疗,比如说对病毒的复制、对炎症和免疫的调节以及对之后的器官损伤、凝血等等方面可能有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病毒中预防、治疗、康复不同阶段都可以积极发挥作用,并且疗效显著的重要原因。不论是西药还是中药,疗效是金标准,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一部分国外西医界的认可。

 

希望这2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和其他中药为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我们静等佳音。疫情无情,中医有情。我们与世界人民并肩作战,中药已经走出国门,通过抗击疫情,挽救生命。中医药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人类抗击疾病的重要武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