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永杰: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看我党强大的执行力
点击:  作者:张永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0 09:06:45

 

1.webp.jpg

【提要】如果说这场战“疫”是一次大考,那我们党交出的是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过这场战“疫”,我们再现了令外国人叹为观止的无以伦比的强大执行力。但这种执行力绝对不是外国经验的复制品,而是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的回归,也是中国特有的“红色管理”生命力的延伸,是所有外国“机器”所无法复制的。


破解执行力难题,是多少年来无数专家穷经皓首、无数企业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为破解所谓的“执行力”密码,不屑于我党我军在几十年血与火中积累的经验,偏要舍近求远、崇洋媚外,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向洋人求教,奉外国管理方法为圭臬,照搬照抄,结果是邯郸学步,提起执行力就头疼。实践证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绕的弯道太远,付出的学费太多,教训极为深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计划安排和生活节奏,一度陷入惊惧恐慌之中。但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彻底战胜疫情已指日可待。

毛主席说过,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坏的事情可以引起好的结果。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给我们造成了重大灾难,但这场灾难,也使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体中国人民,再次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如果说这场战“疫”是一次大考,那我们党交出的是一份合格的答卷。通过这场战“疫”,我们再现了令外国人叹为观止的无以伦比的强大执行力。但这种执行力绝对不是外国经验的复制品,而是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的回归,也是中国特有的“红色管理”生命力的延伸,是所有外国“机器”所无法复制的。

回顾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历程,看看中国共产党的执行力何以如此强大。

一、立场正确,是我党具有强大执行力的关键


所谓执行力,是指贯彻落实战略意图,把预定目标变成现实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否强大,取决于人心向背,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得天下”揭示的就是这个道理。毛主席喊出“人民万岁”,很多人之所以污蔑为“作秀”、“矫情”,除了别有用心以外,就是根本不理解人民领袖的情怀,不理解“人民”在毛主席心中的分量。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一文中,就非常明确地把人民大众视为“上帝”。而能否真正感动人民大众这个“上帝”,仅靠嘴上的功夫不行,必须有敬重“上帝”的虔诚之心,这就是立场问题。只有立场上是真情实意地、全心全意地为了人民群众,才能感动人心、赢得人心,也才能拥有“人心齐、泰山移”的排山倒海力量。中国共产党能够从白手起家到执掌天下,靠的就是感动了人民大众这个“上帝”。所以,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就是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拥有强大执行力的关键,也是别的政党及政治集团无法复制的原因之所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实事求是地说,武汉最初从疫情发现到蔓延,最终造成全国性的灾难,尽管有多种因素,但从根子上说,就是因为武汉市、湖北省的领导处置突发事件的立场出了问题,才导致从开始的麻痹不重视,到后来“昏招”迭出,造成民情舆情沸腾,工作陷入被动应付。

新冠病毒刚有苗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20日,习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立场的确立,摒弃了杂念,拨开了迷雾,给各级党委和政府指明了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心系人民大众安危,党中央说到做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更是罕见地从大年正月初一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召开了六次会议,专题研究和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特别强调要关心关爱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的广大医护人员……。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强。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确立的一切工作都要“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着想”之立场,关注民生,稳定人心,得到全民配合、全社会拥护,上至中央,下到黎民,同心同德,生死与共,为实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目标,积聚起磅礴力量。

二、思想统一,是我党具有强大执行力的前提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善于通过宣传教育、思想工作,使全体民众觉悟飞跃,思想达成共识,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达成意志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具备强大战斗力和执行力的诀窍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获得成功的奥秘之所在。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历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古田会议的本质,就是一次通过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达成统一的革命意志的典范。延安整风更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不仅是一次大规模的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更是一次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达成思想认识统一的成功探索,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然而,在很长一个时期里,不仅不提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反而把“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视为荒谬来批判,致使党的领导被严重削弱,思想政治工作被严重淡化,并大有取消之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力气纠正这种错误倾向,重申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多次强调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的回归。1月28日,党中央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可以说,这场抗击病毒的生死战“疫”,再度证明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4亿中国人面对病毒的突袭,由最初的恐慌,到逐步镇定,再到全力以赴抗击,直至基本取得战“疫”斗争的胜利、稳定有序地恢复生产,处处都是党的强有力领导和张扬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的结果。否则,别说被动员到一线直接与病毒作斗争,仅仅是让14亿人宅在家里时间长达一个月,就根本做不到!

正是因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使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觉悟空前提高,认识达到高度统一,才形成了统一的意志、全国一盘棋,才使“封城”、春运“急刹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举措得以顺利实施。

三、决策科学,是我党具有强大执行力的基础


俗话说,好事要办好。愿意为人民大众办“好事”,立场和感情没有问题,能获得人民大众的拥护,但如果决策出了问题,其结果不仅可能与愿望相反,还极有可能造成劳民伤财,挫伤人民大众的积极性,给事业造成损失。这样的事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并不鲜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李立三、瞿秋白都是迫切想早点取得革命成功。年轻的博古挑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担,更不想丢弃用鲜血和生命建立起来的苏区。李德,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够提着脑袋献身中国革命事业,也足以令人感动。他们如果想为个人升官发财,完全没有必要投身随时可能牺牲的革命事业。终归一句话,他们都有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身的热情和斗志,但他们没把“好事”办好,其根源不在立场、感情出了问题,而是方法和决策出了问题,也因而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的、令人痛心的损失。血的教训证明,如果决策是错误的,必然会造成两种恶果:要么盲目地执行错误决策,其执行力越强,破坏性、伤害性也就越大;要么发现决策是错误的,便采取消极抵制态度,虽然会降低损失,但却由此产生每遇决策就怀疑或不信任的心态,一旦形成习惯,就会严重削弱执行力要素。

相反,正确的决策,不仅能让执行者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且因为不断的胜利使信心更加坚定,更能激发执行力所有要素的活力。毛主席在我党的领袖地位,就是党几经挫折和失败历程而作出选择和确立的。毛主席之所以每到危急或历史关头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就是因为他善于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民主集中制的决策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惊喜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党的优良传统和领导方法的弘扬和发展,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初心使命教育,要求各级党委重温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反复强调顶层设计、民主科学决策等等。通过这场疫情防控战“疫”,我们看到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临危不乱,科学决策,使我党的强大执行力得以再次展现。

战胜疫情就是与死神赛跑,决策的任何闪失,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充分运用了毛主席倡导的“两点论”:

疫情当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为切断病毒传染源,防止交叉感染,把武汉、湖北作为主战场,采取前所未有的“封城”之策;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在救治上,把湖北、武汉作为重中之重,抢建“两山”医院、筹建方舱医院,从军队和相关省市组建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力量,分批驰援武汉支援湖北等等。同时,统筹抓好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兼顾民生保障,积极协调对外关系,维护社会稳定。

疫情缓解,及时提出有序复工复产。科学判断国内疫情形势,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提出既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又要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求复工复产要精准分区分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等等。

一系列决策既抓住了主要矛盾,重点突出,举措得力,又兼顾次要矛盾,措施到位,使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当主要矛盾转化时,及时调整策略,从抗击疫情为主,转向重点地区抗击疫情,其他地区逐步恢复社会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因为决策科学,防止了无效忙乱,大大提升了执行力的效率。

四、组织有力,是我党具有强大执行力的保证


这里所说的“组织”,不仅仅指行政性质的机构,而是指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网络。

1927年秋收起义后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由此开启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航程,使军队的性质发生了彻底改变。由于党组织在军队的作用,使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此成为一支打不烂、拖不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铁军。伴随根据地的建立,党对苏区政府的领导,同样是通过在各级政府建立的党组织发挥作用。实践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有战略意图、决策部署等,都是通过各级党组织、直至基层党小组和党员个人的作用而贯彻落地的;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行力,也正是通过其组织网络而动员起来的。只是党的如此伟力,曾经在一个时期被弃置,推行这“责任制”、那“负责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成了只享受级别待遇的摆设,党员不好意思亮明自己的身份,严重削弱了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导致社会肌体乱象丛生,国家治理能力严重下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新擎起加强党的领导大旗,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使党组织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疫情抗争、与病毒赛跑;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就是真正共产党人的精神写照。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不仅实战性检验了多年来重视党的建设成果,更是严峻考验、从严检验了党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党支部建在医疗科室,党旗悬挂在方舱,在街道社区、在保障队伍中、在“下沉”干部里、在志愿者群体中,党员先锋岗、党员车队、党员突击队……比比皆是,哪里最紧张,哪里最艰巨,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冲上去的党员。在这场生死考验的战“疫”中,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再现了烽火年代共产党人的本色。完全可以肯定是,如果不是十八大以来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以继承发扬,在这场战“疫”中,没有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推动,没有共产党人不畏生死把党中央的决策意图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防控的成效绝不可能如此理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发生后,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重点疫区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各省纷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暂停春节活动、暂停举办酒席、暂停赶集聚会、暂时关闭旅游景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猛于虎,偏向疫区行;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偌大中国,步调一致、行动有力,阵脚不乱、紧张有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精神、这气势、这节奏、这画面、这执行力,让我们想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难道不是我们党的传统、党的作风、党的斗争精神再次“回放”吗?多难兴邦,殷忧启圣。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指出:“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经历疫情危机,就是经受大考,我们之所以能够交出合格的答卷,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重新焕发生机、彰显顽强生命力的结果。
 
(作者系原总后勤部某单位政委、上校,曾任解放军陆军船艇学院教员、高级讲师,现任海南警盾安保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