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微观世界的全球战疫,或将逆转全球化趋势
点击:  作者:章杨清    来源:看懂经济  发布时间:2020-03-19 13:17:17

 

       题记:尽管疫情中病亡的人不算很多,但覆盖面、影响深度、经济损失和身心憋屈程度,以及后续引发政治经济、社会价值、发展模式等大范围的反思和调整,绝不亚于一场世界大战。

这几年,灰犀牛如期而近,黑天鹅频频出现,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还处于现在进行时,3月份刚刚过半,就让活久见的巴菲特,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股市熔断的奇观。老百姓连规划个旅行度假,也不断踩雷。

我们的未来,还有确定性吗?

 

隐约看到,疫情席卷地球村之后,全球化趋势将被逆转。回顾历史,全球化大约在2000年前后达到高峰,那时的政府和资本还是主要推手,大多数民众也在一片繁荣中分享到红利,但已有民间组织和利益受损群体,开始不断发声反对。

2008年是全球化趋势的转折点。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开始反思全球化导致实业空心化、贫富差距扩大的后果,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特朗普,利用觉得全球化吃亏或未得便宜的多数选民心理,终于顺势黑马上台,凡事按美国利益为出发点,开始选择性的反全球化。

2020年,一场流行全球的瘟疫,如同微观世界的全球战争,加速了格局的转变。尽管疫情中病亡的人不算很多,但覆盖面、影响深度、经济损失和身心憋屈程度,以及后续引发政治经济、社会价值、发展模式等大范围的反思和调整,绝不亚于一场世界大战。

审视这场无孔不入的疫情:(一)传播时,借全球化的流通格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极速扩散,全球防控无法统一步调,甚至一国之内各州自行其是,局部的停航断路根本无济于事;(二)防控时,因为产业链的全球化,一处停工,全球停摆,而全球化的服务业,则因封城隔离而致旅游冰封、留学停课,甚至导致出国人员进退两难,而金融股市则统一步调轮番跳水;(三)战疫时,医疗物资供应因产地全球化布局而求助困难,尤其是低端的口罩产能早已移出发达国家。防病疫苗、治病良药等则因科技能力差异而求救不及;(四)自保时,各国各区域以邻为壑、不相往来的手段和花样,包括物理层面和舆论范畴的,将层出不穷,误解和埋怨最终将把人心隔离得更为遥远。

此疫过后,各国将陷入深度反思,一个国家再发达,在全球级的黑天鹅事件中,如果民生物资和民众健康得不到充分保障,冲击了最底层民众的安全感需求,则一切繁华皆归零。

此次黑天鹅事件,也许是压垮全球化进程的最后一根稻草。未来,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取代目前的全球化格局,与此同时,大国和区域国家联盟将启动对实体生产的补课,将更重视对核心科技的研发与掌握,这将成为他们的主流优先选择。

善良的人们曾期望,这次世界级的战疫,或许能变坏事为好事,让人类重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但现实却是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特朗普上台三年已让世界面目全非,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退群开始,就严重破坏了人类共同应对挑战的认知基础。随着疫情蔓延,如果世界不能达成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价值共识,各国就会陷入更加敌视和分裂的境地。

如果从系统论视角来看,目前的这种变化也是系统对先前全球化所带来问题的自动修正,它能有效促进整个世界的改善,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然而,这个再平衡的过程一定是痛苦而曲折的。

未来很长一个时期,中国将内外承压,面临更多挑战,国家要灵活运用当初统一战线的策略,缓释和拖延美国拉着同伙去中国化的力度和步伐,为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赢得时间。

中国的发展模式需要及时因逆全球化的可能趋势而变,将经济增长模式逐步调整为以内循环为主导,尤其对涉及民生产业链的,更需独立可控,要靠补齐核心短板和调整需求结构,来降低外部依赖,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国家如此,企业亦如是。求生于这个丛林世界的初创企业,不能逮住一片草地,就埋头苦吃,必须像长颈鹿一样,一边嚼着树叶,一边警觉地东张西望,高瞻趋势,敏找机会,远眺风险,及时应变,快追! 快跑!

换句话说,初创企业不要固守对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不要只根据事物对自身的短期影响来判断它的好坏,这将使你无法了解真实情况,或者因为眼中的而忽视了更大的

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也是唯一永恒的东西,它推动事物的改善。产品、组织、人类的能力,所有东西都在以类似的方式逐渐进化。

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动荡年代,快速进化的能力就更加重要,能活下来的,不一定是最强壮、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环境的。

要么适应,要么淘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