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疫”观国际:以钱为本与以人为本
点击: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3-17 11:38:06

 

 

 

       疫情扩散,全球恐慌,股市暴跌,危机已现。咱们是有文化的国家,人有祸患不能生喜幸心。西方社会秀下线,咱不学。我们学啥?通过疫情看差异!看之前我们都被忽悠了些什么,看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

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不是一直以来我们被引导的那样。西方社会是文明社会,我们不是;西方社会是自由国度,我们不是;西方社会人有人权,我们不是;西方社会国家有选票,我们不是;西方社会有民主,我们不是。

疫情发生的一个多月,这个信息导向是世界主流,也是国内网络上各种带节奏的主导。中国没做,攻击;中国做了,攻击;中国做好了,攻击。看得很多人都觉得信息分裂神经错乱。为什么会有这么截然不同的信息反应?文化差异。

被无限美化的西方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以欧美为代表,看起来是老百姓很自由,实际上是“以钱为本”。也即,国家为资本家服务,选票为钞票服务。看起来你有所谓充分的权力,实际上是钱决定你行使这个权力的能力。

什么意思呢?欧美这些国家,工业革命之前就是渣,现代意义国家的兴起也是在东罗马帝国完结之后。这个体系本质上是奴隶制。工业革命之后开启殖民主义,全世界抢劫掠夺,把霸占被人的家园说成发现新大陆,骨子里仍然是野蛮的奴隶主基因。

近代很多所谓的学者在粉饰这种强盗行径,竟然可以讽刺中国人发明火药只会做炮仗,欧洲人拿走就能做炮弹。这种观念很毒辣很坏,意思是你中国人不搞侵略是不对的,所以你被欧洲列强侵略你活该。

这种观念之下,世界被丛林法则折腾了两百来年,强盗们通过掠夺生产资料、它国财富完成了原始积累,强化和巩固了工业基础。得,开始搞输出,搞之前先设置壁垒,也即只准我全球继续掠夺,不准你在我之外独立发展。

所以欧洲这个地方,是早期的强盗,抢了不少财富,瞬间枪炮换领带,子弹变红酒,高贵来起来。美国更是继承了衣钵,改造升级了传统殖民主义,推动金融殖民主义。不听话,有军事殖民主义做保障。再不听话,有政治殖民主义来致乱。

这一切,围绕的都是一个钱字。以钱为本,就必须锚定利益。利益的标的是什么?货币。因此,欧美等国家的运行最终都是以锚定货币作为前提。

我们呢?以人为本。从古到今,我们重视道统,也即治国理政以人为本。道统不神秘,就是要敬天爱人,尊重规律。管理国家的,心里要有天下苍生,老百姓得能活命,得有好日子过。能做到就是替天行道,做不到就是大逆不道,做到了呆着,做不到下来。

和欧美治理体系的不同,他们是资本家制,我们是家长制。资本家只管利益,家长啥都得管。所以在经济上,资本主义治理体系锚定利益,我们是注重人。因此诞生的经济学理论和经济观念完全不同。

经济,在资本主义体系中,锚定货币,盈利是唯一目的;我们从古到今,经济是经世济民,是锚定全民福祉。

因此,西方经济体系从学术到产品,都为货币服务。美国的现状,就是货币主义导致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孪生恶化,不能维系全球金融掠夺的经济模式,必然会走入死循环。以前战争能解决和转嫁,现在战争机器开动也缺乏应有利益动力。难。

经世济民是什么?以前是家天下,现在的公有制,这有本质的区别。中国这一次的抗击疫情,之所以能有如此动员组织能力、经济抗压能力、战时应对能力,最大的基础就是公有制。这个国家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传统欧美不可能有,全世界也只有我们有。

再通俗点讲,欧美国家类似一个公司,资本家是股东,资本意志决定国家意志。中国是一个家,所有人都是主人,集体意志就是国家意志。这一点,欧美国家没法理解也不可能理解,他们的文化基因就是弱肉强食,他们的所谓文明是资本通吃。我们是集体主义,他们么是个人主义,天上地下。

看明白了这个本质的差别,再回过头来看疫情应对的差别,你就会马上明白。

既然是资本主导一切,那不符合资本利益的事情就不会干。欧美的国家体系,是私有制。人人私有,所以看起来人人自由,生死也一样。联邦制就是资本家制,以前还找一下代言人,特朗普开始资本家直接上位,竞选有能力竞争的都七十多岁,资本家自身的矛盾也已然因此显现。资本家面对疫情,考虑的是利益,考量的是选票,不是人命。

这样的机制,看不起病大家也觉得正常,医院私有,保险公司私有,医药公司私有,谁会给你免费?所以美国梦是资本家的,选票给56万流浪汉带不来公平。很多网友在挖苦自己的同胞,说大家不懂美国不要替美国操心,实际上他们是不敢让大家懂,这是文化画皮。

同样,锚定货币的经济体系,必然导致金融兴起实业旁落。波音不说了,就看口罩。贸易战不可一世的美国,连自己国家口罩类基本医疗资源的供给都没法完成。金融业泛滥躺着赚钱,也必然会在疫情面前不堪一击股市狂泻。诱发世界性经济衰退,导致全球金融危机,欧美以前会想方设法甩锅,这一次难。

以钱为本和以人为本的不同,无论是在国家治理体系、经济结构、军事战略等各个方面都完全不一样。比如前面讲的火药,别人用来杀人,我们用做礼花。这说明我们的军事历来以定国安邦为主,防御是主体,进攻不是。欧美则恰恰相反。什么是文明?

民本思维,在我们过去的70年,体现得也很朴素。为人民服务,立国为民,治世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富国为民,强国为民。在以人为本的国家,不可能出现现在欧美发生的这种事情,给老百姓免费检测治疗都做不到,没法说服大家认为这是文明的象征。

珍惜我们的现在,了解我们的文化,体会我们的文明,投身我们的建设,不迷信西方,也不否定自己。这一次的全球震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战略机遇,也是我们国运的重大转折。 

八分斋 | 本名孙国瑜 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