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邹鲁:不让中国媒体说话,美国到底在怕什么?
点击:  作者:邹鲁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3-17 09:36:42

 

1.webp (3).jpg 

 

近来,美国国务院连续出台系列针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的歧视性措施。2月18日,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发行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3月2日,又宣布自13日起,对列管的5家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变相驱逐中国记者。

 

这其实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打压中国媒体,美方这种暴露其“新闻自由”虚伪性的霸凌组合拳已经打了多年,比如,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就将中国国际电视台北美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另外,美方还对中国记者入境签证采取歧视性政策,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驻美记者享受多次入境签证待遇,美方仅允许中国记者单次入境,中国记者回国或赴第三国后,需重新申请签证。而且自2018年起,美方变本加厉,刁难中国记者签证申请,随意增加中国记者须提交的申请材料。美方还以行政审查为由延长签证审批时间、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据统计,2018年以来中国媒体共有30余名中方记者遭到美方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

 

更有甚者,美国还以种种理由限制中国记者在美采访,美方以所属机构为“外国代理人”为由,拒绝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媒体记者申请美国会记者证件。中国媒体记者参加采访经常会被“另眼相看”,甚至遭盘问审查。有关中国媒体被列为“外国代理人”后,在美采访越来越困难,许多人不愿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处处设限,粗暴侵犯中国记者合法报道权益的做法毫无道理,美国佐治亚州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玛丽亚·雷普尼科娃就困惑地表示:“我看不出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媒体做了什么邪恶的事情,能够引起美政府这样的回应。”

 

那么,美国政府为何以莫须有的罪名采取了这些举措?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匿名的美国国务院高官一语道破天机,“这些限制是特朗普政府对抗大国对手战略的一部分,是为了应对中国在美扩大影响力”。

 

美国近年来公布的多份战略报告,均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为了遏制中国继续发展壮大的势头,美国力图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和围剿,而中国媒体也被美方想当然视为眼中钉,于是近两年,对中国媒体有组织、有预谋的打压措施逐步升级。发展到如今,美国已经霸道到连罪名都懒得罗织的地步,直接“指鹿为马”;所谓“新闻自由”的遮羞布也不要了,变相强行赶人。做出这些举动,哪里有一点大国该有的样子?哪里有一点大国该有的气度?

 

这些中国媒体无非就是在美国讲述中国故事,向美国人民介绍真正的中国是怎样的,向美国民众传递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信息。可恰恰就是这些大实话是一些美国政客所不能容忍的,因为这拆穿了他们的西洋镜。例如,2018年9月,《中国日报》与美国农业州艾奥瓦州的第一大报《得梅因纪事报》合作,在该报付费版面上刊登报道,讲述自由贸易为该州农民带来的好处。不成想,这刚好戳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痛处,他竟亲自上阵发推文表达不满。

 

美方粗暴打压中国媒体不仅不能彰显美国的强大,反而将美国的虚弱暴露无遗。平时高喊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只不过是个幌子,做做样子而已。美方的逻辑是:我想听的可以说,有利于我的可以说;我不想听的事实和观点,你最好闭嘴。所以,美方的举动一不小心就让本质面目现出了原形,而且,赤裸裸的“双标”也昭然若揭,只准美国媒体妖魔化中国,不让中国媒体报道事实。美国已经虚弱到连话都不让人说的地步了吗?正如傅莹女士上个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质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样:把华为技术引入西方国家的5G,会威胁政治制度吗?西方民主制度就这么脆弱吗?

 

闭目塞听,不愿面对现实,只能自欺欺人。是时候了,美方应该睁眼看一看:媒体和记者是信息传递的使者,是推动两国交流的信鸽,对于增进中美人民了解、推进中美战略互信贡献良多。美方为两国间的这一交流渠道添堵,破坏性涟漪必将波及两国合作大局,伤及美国自身。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美方必须摒弃建立在零和思维基础上的政治打压,停止对中国驻美媒体的歧视性限制,停止对中国驻美记者合法权益的无理侵犯。如果美方执迷不悟,拒不改弦更张、纠正错误,中方必定奉陪到底。

 

勿谓言之不预。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参考消息”)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