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晨曦:封城未解时 良言暖人心
点击:  作者:晨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4 09:28:27

 

1.webp (20).jpg

据来自新京报的消息:3月11日上午,湖北省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在这个会上,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深刻领会、认真感悟、用功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眷顾厚爱和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应勇说,要充分考虑长时间封闭管理给群众生活和精神带来的压力,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他说,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疫情防控基础就稳固,社会大局就稳定。要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加强产销对接,增加活鱼等群众喜爱的产品供应,确保米面粮油、肉禽蛋奶量足、价稳、质优,及时主动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
 
应勇在会上强调,疫情是面镜子,照出干部形象作风;是根尺子,量出干部业绩担当;是把锤子,锤炼干部思想境界、政治品格和能力素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危难中英勇奋斗,在大考中沉着应战,考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异成绩。
 

需要提到的是,新京报刊发上述报道时,使用了《要考虑长时间封闭给群众带来的压力,将心比心》这个让人感到温馨的标题。

 
标题是新闻的眼睛。这篇报道显然是站在百姓视角看待问题,来自不易!也是全国范围实行封城至今,首次从媒体读到这种有温度的语言,耐人寻味!不知湖北日报关于此次会议的报道是不是同一个标题,如果不是,应该向新京报学习;如果也是,说明媒体在这个问题上与官方思考同步,达到了共识。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不知人们对应勇这八个字有何评价,反正,我读到它暖烘烘的,因为在此前一天,也就是3月10日,我就经历一件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事情,虽然很小,但刻骨铭心。
 
事情经过当天我已用文字记录下来,对比着看,或许更有说服力。
 
疫情虽向好,恶语也伤人
 
下雨多日,今天终于风和日丽获准可以出门了,然而因为街道执勤人的一句话,令心情立刻变得如雾霾般沉闷。
 
事情很小也简单。在我们这个地方,诸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纳入医保后,买药必须一月去医院一次,如果想一次开两个月的药,即使出差探亲也不行,疫情发生封城以来同样如此。好在市里日前意识到这个情况,于是临时规定,在查验身份、填写相关承诺后,可以向这部分病患网开一面,凭执勤点发放的临时通行证去医院看病取药。
 
我因为患心脏病且做过手术,需要每日服药,很荣幸成为疫情中受到这种关照的人,于是得知消息后特意起了个大早,在分别于小区门口、街道路口完成值班人询问、填表、测温、身份查验等程序后,终于领到通行证获准去指定地点开药。
 
正是阳光灿烂时,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大街上,有点乡下人进城的新奇,也有点重获自由的喜悦。但不敢慢慢体味,匆匆在定点药房买过药,想到家里还有食物需要采购,于是我在返回时往前顺便多走了几步,想看看路边超市是否营业。
 
然而,就是这段50米左右的距离被给我发放通行证的执勤人瞧见。这位忠于职守的年轻人在我返回路口交还通行证时,开口竟说了一句令我十分诧异的话:“你这个人还很不安分呢!”我问小伙子什么意思,他反问道:“你不是买药吗,去前边干什么?”
 
我的天,仅仅多走几步就遭此恶语!我耐住性子向他解释去前面的原因,小伙子不听却说我狡辩。我问前面是禁区还是有什么特殊规定?他重复着先前的话:“说你不安分就是不安分!”

谁都知道,在汉语语境中,“不安分”多含贬义,与不当、不妥、不听话、不守规矩意思相近。这种莫名其妙的恶毒攻击令愉悦的心情荡然无存,我忍不住对小伙子发起火来:“什么叫不安分?我多走几步路违反了什么规定,有什么不行?这是监狱吗,你们是不是要把市民当劳改犯看管?”
 
见我不依不饶,旁边一起值班的于是开始打圆场:“别生气,它给你开玩笑的。”
 
这让我更加生气,我反驳说,我们都戴着口罩,彼此也不认识,谁能看出来他在开玩笑?我40多天好不容易出一次门,基本生活秩序变成这样,你们真不知道这种话太伤人心?气头上我连续发问,还要求查看通行证上是否有出行路线的规定,直到把想说的话说完,小伙子不再吭声我才离开。
 
不过,回家路上想想,那位小伙子也是履职而已,规定虽然有些苛刻,但他不是制定者,于是在得知我居住的小区门卫与路口那班人彼此熟悉时,我特意把情况向小区门卫作了反馈,并请转达我对那位小伙子的歉意。值班门卫是个有担当的女孩子,听说此事后,也连忙代表路口执勤的那班人向我表达歉意。
 
一件小事虽然过去了,但它一直沉甸甸地压我心头,给人的思考也很沉重。
 
大疫当前,谁都理解各级政府出台相关封闭措施的良好用心。正因为理解,所以百姓是百依百顺,对各项规定一直给予积极配合与自觉执行,可以说,全国疫情迅速好转,正是得益于亿万百姓这种积极配合作保证。可遗憾的是,政府一些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处理问题时仍然习惯于机械任性,缺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直到把意图良好的事情搞坏搞砸,还不知道错误出在哪里。以本市为例,新冠肺炎已连续十几日实现零增长零死亡,这种情况下,人们好不容易获批出一次门,不仅就近顺便多办点事合情合理,就是绕街道走点闲路,也完全是天性使然,是人最基本的的生活权利,怎么能称为“不安分”呢?难道把人关在家里变成活着的死人,管理者你才高兴满意?

 (作者:晨 曦;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