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文破解:李跃华、神医、奇葩专利与背后的套路
点击:  作者:刘远举    来源:中产财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9:32

 

       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之下,疫情之中冒出的神医李跃华,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医师执业证书),自行配制的注射材料未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的事,都逐渐呈现出来。

根据李跃华提供的“治愈”患者名单15人中的12人,记者采访后,发现,在接受李跃华治疗前,他们均未确诊。接受穴位注射苯酚后,至少6人核酸检测呈阳性而住院,另外至少有4人仍在隔离观察中。而据说被治好的厅长一家,陈北洋和儿子是阴性,他的妻子却由阴性转为阳性,已转入医院接受治疗。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相信他。

李跃华碰瓷的方法,其实也是民科常用的几个套路。借着这次事件,我详细分析一下,以后也有助于大家识别民科。

第一个套路,利用领域的不对等。

如果你发明了一个手机的输入法,你该去找华为、小米;

如果你发明了一个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方法,你该去找比亚迪;

如果你发明了一个治疗癌症的药物,你要去找一家药厂;

这些机构都是专业的,也是逐利的,你的发明有用,能赚钱,他们会重金追着你的。但你偏不,你去给政府写信,你向大众直播跪着哭,在网上写请战书,上媒体节目说自己发明了引力波。

 

这些诉求对象,其实都缺乏鉴别能力,这就是领域的不对等。

然后,这个压力会转到专业圈,媒体会去向专家、向相关部门求证。这个时候,第二个套路就登场了。

 第二个套路:利用专业地位的不对等 

即不对等的要求科学共同体的评议、认可,否则就大呼是打压。

这里有两个陷阱。

第一个。看似中立的、公共的专家、政府部门,却反而陷入没人信的境地。我解释一下。

如果有人发明了汽车电池,号称充电5分钟,行驶400公里。记者去问专家,专家不屑,大众会认为反动学术权威打压异己。如果记者去问比亚迪,比亚迪说:“我不要,没用”,大众却是会相信的。因为比亚迪可以从中获益,没人认为比亚迪会放弃一个超越竞争对手的机会。

所以,这种事,能从中获利的企业,反而更有说服能力。而专家、政府部门,因为没利益牵涉,反而会不被信任。

 

第二个陷阱。专家与政府监督部门,陷入了不能、不敢接这个挑战的境地。

识别民科,江湖经验比科学家好使,一句话就能说透。郭德纲说过:一个民间科学家找火箭专家说,火箭上天要用煤,还得是好煤,这个时候只要火箭专家看他一眼都算输了。

的确,看一眼就算输。

火箭专家如果理了他,还花1000万做试验,那么,谁来做这个试验,谁在业内就颜面尽失;而且,神医们又不负责出做试验的钱,有关部门接了这个活,既违规,又浪费了国家的研究经费,最后得负责、丢官。

这就是事情内在的逻辑:相关管理部门、业内专家,没办法接他的挑战。这一次,两位国内权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愿对李跃华的苯酚疗法做出评价,在他们看来,这连偏方都算不上,不值得评价。

但是,民科们要的就是这个“专家、相关部门不愿意评价”。因为只有这样,才好以此塑造悲情。然后,又转向第一个套路:继续在非专业领域,向大众呼吁。

这两个“不对等”的套路,循环使用,互相加强。这个时候,权威专家出来说话,也没啥用了,还是有人不信。

这,就是现在局面的原因。

不过,要想明白这个套路也简单。你只要想明白一点:这个世界没人和钱过不去。真的有用的东西,行内人,自然看得明白,不会放过。中国这么多药厂,还有那些往胶囊里面加西药的中成药厂,但凡这事有一丝靠谱,他们就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

他们有钱、有实验室、有渠道,李跃华为什么不去找他们?他们又为什么不主动找李跃华?真有效,这包治百病的神药全球卖,坐地分钱,盆满钵满,他们会放过吗?

所以,以当今世界的知识传播速度,世人逐利的欲望,没有什么藏在深闺、藏在民间没人发现的神药、神医、神疗法、或者各种新发明。不管谁说好,不管再权威;不管是旧神,还是崛起的新神,不管谁告诉你的,只要没受到全球专业共同体的认可,只要没在全球流行开,就不要信。

这个判断原则,或许会让你错过1%的机会,但绝对能让你躲过了99%的骗局。或许你会说,死马当活马医。是的,但即便是死马当活马医,这个来医了,另一个就不能来医,还是得选择,还是得挑个靠谱的。

民科常用的第三个套路,就是专利 

这一次,李跃华就有专利。不排除他真诚的信,但这也是各种骗局的老套路了。这也算是一种不对等,即利用民间对专利的误解,来为自己宣扬的东西的科学性、价值背书。

专利的要求,是技术方案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

专利本质上是一个商业系统,权益体系,并不是科学鉴定体系,也不是价值鉴定体系。简单的说,它保护的是,你发明的,别人不能抄。至于你发明的是不是科学的,是不是实际的,是不是有价值的,专利系统其实是管不过来的。

 

专利分为三种,实用新型,发明与外观。实用新型专利,是不进行实质性审核的,简单的说,你提交,审理的人,简单看看,不是看一眼就能发现问题的,就通过了,然后,如果你这个专利有争议,再来细审,再来打官司。所以,实用新型专利,奇葩特别多。

去专利搜索引擎翻了一下,找了些例子。

相对论始终是热门:

 

这个装置,原理上其实没问题,快速旋转,造成时间流逝速度不同。但问题是。不可能达到这个速度,课堂试验设备,就更不可能。可见,专利是不管是否能实现的。

这里的“无权——未缴年费”,我解释一下,专利授权后,申请的人,每年都要交钱,不多,几百块。如果专利拥有者自己觉得没意义了,不缴费年费,这个专利就算放弃了。这类专利中,更容易找到奇葩专利。

再上一个飞碟的:

 

量子是现在的大热门,自然不会缺席:

 

 

发明专利的审核要严一些,但仍然不对实际价值做保证。具体到药物专利,获得专利不意味着有效果,不要求毒理试验、临床试验,审理员只会看这个方案,是否有出现过,是否是“新”的。所以,中药专利、各种稀奇古怪的疗法,是重灾区。

神医非典的时候就出现了。

 

还有治癌症的。

 

治疗癌症的专利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发明授权。一般来说,这种中药方子,都是算发明专利。

 

 

上面这个图,默沙东和紧接着这一条,放在一起是不是感觉违和?但他们在权利上是平等的。申请的人也知道,这是他们和默沙东并驾齐驱的机会。给一个不懂的人看,高级感就背书出来了。 

其实,专利还是要求有基本的科学性的,不过,在这个方面,专利审核时做的并不严格。违反科学的比比皆是,比起来,李跃华注射苯酚,并不算太奇葩了。

这里有个注射海水治癌症的专利,还得到授权了。

 

“注射海水”是一个比喻。实际上是高浓度的氯化钠与氯化镁溶液。依据也是体外试验,稍有常识就知道,这么高浓度,什么细胞都得死。但依然拿到授权了。

这个图能说明这个什么浓度水平。

 

这还不算最荒唐的。

永动机1

 

永动机2

 

永动机3

 

加热物体会改变引力

 

 

我见过类似的思路:专利是国家授予的,然后,申请一个与理论相关的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然后,用来论证理论被国家认可,为理论的科学性背书。

思路有了,套路也就有了。

或许有人会质疑,这样的专利系统存在弊病。

审核的确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比如明显不当授权的撤销,专利领域失信人制度等等。但实际上,即便存在目前的一些弊病,问题也不大。因为对于专利系统来说,这些问题,并不妨碍它的目的,反而是很高效的。

因为专利系统本身就是保护发明者利益。有了利益之争,再来判断,做出决定,保护发明者也不晚。如果都没有出现利益之争,要么是这东西本来就没利,要么是发明者的利益没被侵犯,自然没必要去管。

但是,正因为专利体系的这个特征,专利系统被骗子利用。用来做科学性、实用性的背书。但专利系统没有这个功能。一言蔽之,专利的唯一用处是卖钱。不能卖钱的专利,不能证明任何其他的东西。

 

民科的套路介绍完毕,还想说点看法。

我倒觉得,不妨设立一些基金,就让这些呼声很高的所谓偏方、各种疗法去试。在民间自愿的情况下,伦理上其实也并非完全不可接受。然后严格统计、科学设计试验。

这样做,几乎不是为了发现有用的新方法,而是,戳破一个骗局,比科普人士呼吁一千次、一万次效果都好得多。给他们机会,甚至给他们钱让他们试,这是最高效的普及科学的办法。花小钱办大事。

其实,往往真的这样做的时候,呼天喊地的人,反而都一哄而散了。

这篇文章写得有点晚,但我相信,能帮助举一反三,识别伪科学。其实,应该早些写,热点的时候,更多的人能看到。当然,如果你觉得我说得不对,请留言商榷。

F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