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疫情与电影:《传染病》与《釜山行》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01 09:58:10

 

       “ 战胜新冠肺炎的斗争是可歌可泣的,中国电影人现在就应做好准备。

 

01

一部是《传染病》。

《传染病》是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由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包括玛丽昂·歌迪亚、马特·达蒙等一大堆明星出演,2011年在美国上映。 这部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种靠着空气就能传播的致命病毒,在全世界大流行,导致了大恐慌、大灾难,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的专家争分夺秒研究疫苗,最终拯救了人类。 

 

影片的灵感来源2003SARS流行,但拍得很一般,平铺直述,缺乏亮点。不过从中国观众的角度来看,关于病毒来源的情节会让我们感到很不舒服。 

国人的生活方式——砍伐树林导致带有病毒的蝙蝠不得不从树上飞进猪圈,猪圈的仔猪被做成烤乳猪,厨师在厨房操作的过程中被邀请出来VIP客人握手,客人又各处游览,乘坐国际航班回美国,终于导致疫病爆发和大规模的死亡。

 

很佩服好莱坞,一切工作都做在前面,特别擅长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人先行洗脑——有了这样的桥段在潜意识里不声不响地做好铺垫,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再宣传病毒来源于中国,大众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 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中,阿丘这样的名人才可能正义感满满但智商欠费地跳将出来,要求中国人向世界道歉,而没有意识到这等于主动向自己头上扣屎盆子。 SARS疫情出现在中国,只能证明我们是受害者,并不等于病毒就一定起源于中国,起源于我们的生活方式。 令人觉得恼火的是,SARS疫情爆发已经17年了,中国电影人居然没有拍出一部以成功抗击SARS为背景,对SARS的起源提出我们自己解释的电影,反而让好莱坞拔了头筹,这无疑是中国电影人的耻辱。 

 

《传染病》中也有对现实舆论生态的讽刺。 片中有一位美国大V艾伦,利用疫情肆虐导致人心惶惶的形势,借机散布对政府和医疗机构不信任的情绪,以及各种道听途说、耸人听闻的消息,一下子成了拥有1200万粉丝的网红,并借机牟取暴利。 当然,他的结局也很惨——被识破谎言的粉丝扭送警察局。 

02

另一部是2016年拍摄的韩国电影《釜山行》。

 《釜山行》是一部丧尸电影。由于丧尸也具有传染性,一个正常人一旦被丧尸咬伤也会变成丧尸,所以不妨看作是一部疫情电影。 《釜山行》的故事很简单。一名与妻子离异的基金经理石宇,因为女儿秀安想念妈妈,于是带着她乘坐高铁前往釜山。途中一名丧尸上了列车,引发丧尸大爆发,大屠杀。最终石宇克服千难万险,并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救出了女儿。 

丧尸电影本来是好莱坞最拿手的,但韩国导演延尚昊也拍出了新意,《釜山行》不再是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必须有一个超级英雄拯救人类,而是着重于对人性阴暗面的反思,对爱情、父女情的表现也很出色。

 

说起来让人惭愧,中、韩两国的电影人都在模仿好莱坞,但韩国已经尝试超越好莱坞了,但中国电影人基本还处于邯郸学步的阶段。 在《釜山行》中,丧尸的大爆发反而成了考验人性、修正人性弱点的契机。比如男主石宇,本来是个自私鬼,女儿都瞧不起他,就是因为你只想着自己妈妈才离开你,但当丧尸一个接一个地扑过来时,他性格中善良的一面就被激发出来,不仅救了女儿,还救了一个孕妇。 最后,当他发现自己已经被丧尸咬伤,也即将变成丧尸时,便在最后发作之前跳下了列车。 

 

《釜山行》中也有反派,是一位客运公司经理金常务。他西装革履,油头粉面,危急关头只顾自己了,不惜把正在被丧尸狂追的健康旅客关在门外,后来为了自己逃命又连续害死了列车长和下车救他的火车司机,以至于有网友说,这个故事怎么看都像是一个贱人害死了一堆好人,让人生气。 

03

《传染病》、《釜山行》也让人联想起当下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

有人在抗击疫情中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据统计,截止28日中午12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已有205人因公殉职,其中86%是过劳而死——也就是说,他们活活累死抗疫战场上的。

也有人就像《传染病》中的美国大V艾伦那样,凭借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消息变身为超级网红,成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受益者,风头一时无两。她的结局如何,是不是会比艾伦更好,我们还要看;

当然,也有一些人,一些地方,就像《釜山行》中那位令人痛恨的客运经理金常务那样,以邻为壑,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这样的人,加重了疫情造成的痛苦,他们应该受到谴责,甚至法律制裁。

战胜新冠肺炎的斗争是可歌可泣的!希望中国电影人现在就做好准备——用电影的形式总结经验教训,向世界宣传中国英雄,也要鞭笞类似金常务那样的人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