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察哥日记:屁股决定脑袋,脑袋决定立场
点击:  作者:察哥兰草    来源: 察哥兰草1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29 09:52:54

 

 

 

 察哥兰草,察哈尔张家口市人。 军旅诗人。退休军人。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哲学系和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察诗开创者、践行者。

察版散文:屁股决定脑袋,脑袋决定立场

作者:察哥兰草

一场旷日持久的全国性大疫,从年前到今天,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我们期待着战疫早日进入拐点,也早日结束这场灾难。但谁也说不好这场抗战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

屁股决定脑袋。脑袋决定立场。

今天早上,看到了陈先义兄《某些文人,看你屁股是不是已经坐偏了?》不用点名,我们全有自己的判断,也知道他的所指。他说,“不反击看不下去”。关于武汉的种种表演和表现,他这篇文章就是告诉你,自己错在了哪里?

对头一个多月的封城闭门,让我们有了许多心思和反思。身在武汉的与身在其他城市的一样,都出不了门。其实,大家相对平等的资讯,无非全是来自电视、手机、网络。自媒体时代,用不了半小时,你认为新鲜刺激的视频和文字,就会出现在各种八杆子打不着的群里。谁也不用一惊一咋地宣称自己所看到的就是真实,别人就是拍马。但最基本的价值取向,还是一目了然的。我们所得到的信息,都不是面对面传递的。电视、微信及所谓的自媒体,所给予我们的各种“真实与假象”,都会在同一时间不断刺激着我们的小心脏。你所拼命当个正经事儿,转发的微信贴子,我们几乎都可以在同一时间看到并关注。确实有些值得的、让人心动的、心怀异想的、不咋地的、令人发指的、让人恶心的文章、诗歌、视频、图片,都会在同一时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也影响着我们的所有心情。

前不久,一个对悲情的XX日记的各种评价,让一个人深夜从思想、艺术、文学交流相当活跃的群里,怒而退出。柿可忍土豆不能忍。其实,大可不必。对任何事务的评判,都是由自己的哲学体系、价值观念、生长路径、职业深度、兴致取向、后天所学、问题判断以及所依附的阵营与环境所决定的。坚持清醒独立,往往为少数,大众,往往为跟从看热闹者。

不管怎么说,乱象之中的万众一心是必须的。改开后的40年,全体国民真的是个性膨胀,濒临崩盘。说好的,是因为利益链条,还有上升空间,生命正享受利益分红;说不好的,是因为一直就处在生活的底层,再怎么折腾也不会有飞黄腾达的机会了,生活正蒙受着苦难。

但喝着护国寺的面茶,操着中南河的心,自古以来就是国人的通病,也是朴素的家国情怀。但,这次疫情不一样了。武汉危,则北京危,北京危,则国危。需要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先把难关度过,先把灾情控制住,这是真话。

人们需要有一个强大的信息信号,那就是有信心战胜。而不是各种谣言,让人整日忧心如焚,似乎天马上就要塌下来了。所谓的人民,包括脑洞大开的人民、独立思考的人民和不学无术、盲从跟风的人民、再学什么都来不急的人民。

这战胜,来自中央和人民解放军、各省市的医疗队伍和物资支援。当然首先还得有武汉人民和政府的坚定信心。灾情之后,武汉换将,就是中央给武汉人民的信心。武汉人民连这个也都不信,那就爱信谁信谁好了。

在人类与大自然的抗争中,我们才感到大自然的威力,从而反思人类自身,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通过这种方式,无疑给磨难中前行的人们巨大精神上的慰藉、力量和必胜的信念。我觉得这是当下最最重要的。

在今天,已经没有谁可以成为平民话语权的老大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它可以放许多年轻时想放,而根本就放不进去的东西。所谓跨界,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它只是少数人的智慧游戏。是玩给百姓看的节目,你可别当真。所谓文化文学名人的武汉真实,也不过是个人的小感觉罢了。因此,装腔作势啥都不含糊的事,就少做。少一点丑恶的表演,多一点生命的精彩,才是正道。

文史哲说,思想领域的斗争非常复杂,大家的立场不同,很难调和。

我坚持认为,悲情论与恐怖论的核心心理是反当下的。它与当年的绥靖主义没什么本质区别。但领衔主演和主唱的不会是他们和他们的声音。各色人等在大疫面前的态度,纷纷出来表演,我改变不了你,也强加不了你,那只能是笑看了。

呀,疫情又有新发现,XX隐藏不报,某个人的微信和有个就在武汉的医生微信上说,都好几X万了。我们可怎么办呀?灾难就要来临,我苦难的、疫病中的人民,我爱你们,我可怜你们,我不要你们死嘛。全然不去说,我怎么就能让你们大难不死?不死之前,我能引导你们干点啥?是静卧于床?还是跳床怒喝?凭什么用我的身体,来为罪恶承担责任?我把自己的身体捐了,那我老婆呢?先说她死没死?她死了捐不捐?全然不多说说,中央的决策、人民解放军的和各省市的支援,就是在救他们于水火。

听天由命是死,也可能活。以身抗命,可能死,也可能活。

大难不死的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英雄。而成全大难不死成为英雄的,是人民解放军和各地救难的医疗队伍,同样也是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而不是身陷悲情苦情的谣言和上帝。

暴力事件问题呈弥漫状,这个矛盾解决不好,还会出更多的大事儿。人们都傻了一样,与病毒有一比有一拼。已经局部解禁的沃尔玛超市,前几天下午排队结账的时候,一个女的一直靠很近,多次碰到一个男的。男的说,非常时期请保持距离。结果女的说,就要传染你,然后边骂边把男的口罩撕下来了。男的一下子急了,直接暴力解决。不用多说,暴力方式肯定是不好,是所谓的违法行为。但非常时期,为什么非要离你相当近。非要有意无意地触碰到别人?任性自私已经习惯了,但国民还不习惯拳头。法呀、告你呀、人性呀、打人犯法呀,说啥都没用。还真不如一顿暴踢,直接解决问题。人家警察还有更多的大事,也忙着呢。你能用自己的判断弄清谁对谁错吗?

灾疫折磨了我们这么久,谁不期待“坐等烟消云散,拥抱春暖花开。静待灾难远离,欣赏山花烂漫”的美好呢?

此时的物资救援征用就是战时。同样,战时动摇军心,也应该有人管管了。一则“云南大理违法扣押征用防疫口罩,市委书记被免职”的消息,同样让我们哭笑不得。也是不小的官员了,非常时期,什么事都能做,什么都敢继续做?不能说我们的地市级的领导不胆儿大?但他们应该为他们的行为买单了。

有普通百姓的明事理、举大义的例子啊。来自鄂尔多斯乌审旗的一对蒙古族夫妇歌手,年前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武汉疫情来了,为了不给内蒙古人民及鄂尔多斯乌审旗家乡人民带回疫情,夫妻俩决定留在了武汉过春节。在武汉出租屋被隔离居住的这些日日夜夜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想念父母双亲及同学朋友们。吃惯了家乡的蒙餐,尤其是冬天吃惯了家乡的牛肉,因春节期间快递停运,夫妻俩就吃着武汉口味的饭菜,收看着内蒙古新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心中祈祷着家乡的吉祥安康,同时关注着武汉的疫情还有全国的疫情。看到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深受感动。他们通过视频,告诉内蒙古家乡人民,他们在武汉呆的很平安,请家乡的亲人们放心。武汉的春天来临了,当樱花开满这座英雄城市的时候,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武汉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武汉加油,就是内蒙古加油,内蒙古加油,就是中国加油。有军人的豪情壮志,有大爱,有必胜的信念,还有等待凯旋归来的热望!

这个世界需要怎样的文明?你向人们传递怎么样的信息?一篇小散文,也是有高度和胸怀的。其实,这就是一场准战争状态了,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国家级的一级响应。人与人之间,真可以切断来往。本是一种偶然的组合,拆散了之后,随时便能拼装。武汉这座英雄的城,缟素如火。但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前天,终于看到武汉池莉的真实向上的文字。昨天我还问范春歌武汉的情况呢?我们需要这样的来自湖北、来自武汉的声音。池莉才是大爱。对那个老人:“可我还是不放心,赶紧给物业打了紧急求助电话,请他们务必上楼敲门,去查看一下,看看是否孤寡老人?问问是否发生了困难?如果老人有什么需要,只要我们家有。”物业也非常尽职,答应马上就去。这一阵忙乎,夜色已黑。这个时刻,是隔离的第28天了。焦虑和急躁开始在人们心里蔓延,我们需要对付更多敌人包括在自己心里逐渐扩大的阴影。对孩子:“这个时刻,我们就是小女孩的母亲,而不仅仅只是拍视频的看客。”她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武汉的真实,还有战胜灾难的信心。

湖北作家群开始复苏。期待听到读到更多的声音和文字。其实,我对武汉的同学朋友,也是不敢多问的。一个XX,一个XX。同是武汉作家,境界就不同。有的多是悲情负面猛料放大,有是接近向上主流媒体。都是历史抑或真实。但给人的信息,是怎么样的自己身心健康?道听途说的编造真实,就是没任何价值的信息。

现在,我们远离武汉,感受不到旷日持久封闭管理的难度和难受。是啊,所以,我轻易不敢问候他们。是啊,愣把XX日记说成真的。愣信小道消息,那就没办法了。你信你的吧。小道消息说世界范围全有了,世界马上就会塌了。需要你们这些傻瓜继续咬紧牙关扛住。抗疫就是给国人以信心。不然会怎么样?信心与坚持是战胜灾难的基础。感谢武汉的坚持。我们必胜。

我在湖北有三位朋友,让我挂念。湖北的同学战友朋友中,一是武汉的马全洲,二是随州的吴超民,三是我们所熟悉十堰的李东杰。但也是一直不敢多问,生怕触动了他们悲壮之中的某种真实而脆弱的神经。

我的西安政治学院的同学马全洲,当年是我的班长,就在武汉市罗家墩一所军校退休。我们几乎天天与他微信。他也是经常三五天没有一点信息,也不说话。其实,身在武汉,与我们身在他处是不一样的。他们在着,就已经具备了成为英雄的基础了。

昨天,226号。我还是忍不住,@了一下武汉老马哥马全洲:“铁血武汉,老马英雄”。哈哈,马全洲@察哥兰草,一下子写来了老干部诗一首回我:“铁血武汉烈火熊,身临其境仍从容。无须冲锋且陷阵,宅家防疫亦英雄。”我说:“班长吉祥,老干部诗不错。”马全洲还谦虚:“班门弄斧了。”我还和他调侃:“这老干部诗我也不会,我现在主工察诗长句子。”身在武汉军事经济学院的同学马全洲,疫情中我一直不敢多问。一个多月,从他嘴里没有一句悲情,多是沉默不语。昨天真是有点满血活了。

昨天,艾小羊的一篇网文中说:不得不说,亲爱的老乡教授,本来很喜欢你,你用“麻普话”讲诗词很好,很风趣,可是特殊时期,为什么犯糊涂呢,不看电视,不信官媒,你怎么知道每天那些疫情数字是咋来的?全省全城几千万人生活如何保障的,如何运转的?是方方日记告诉你的么?说文字记者有失偏颇,可电视镜头、视频画面,有做假的么?不信那些天天冒着生命危险在医院一线采访的记者发回的报道,反倒把“XX日记”作为唯一信息渠道和信仰,戴老是不是有点被带偏了?

听听我西安同学,来自武汉罗家墩军事经济学院的马全洲,是怎么评价方奶奶的:“这个X奶奶是有名的毒舌,光说不练,指手画脚,要她下楼走几步也是应该的。她要的是个人知名度的保鲜。你现在远离武汉,感受不到旷日持久封闭管理的难度和难受。对政府特别基层社区干部应该鼓励,他们每天面对千家万户的不同需求,有的人还胡搅蛮缠,那是真辛苦。所以有人愿意得病去方舱医院,实在受不了了。非常时期,没有X奶奶更好。”

战友为你点赞!没错,我们就是在远离武汉的外地。但我们的另一个朋友,有点不大乐意了。“让一个老太太出来做志愿者?什么意思呢?”是啊,什么意思呢?

1998年,中国著名的事件是长江大洪水。那年,我才40刚出头。我受领了到抗洪一线采访组稿任务,带着一个刚调进我们单位的新同志。二话不说,就在九江决堤的第二天,赶到了武汉。在武汉,他带我走访了五所武汉市地区的军事院校,两个军人、昔日的战友同学,一起被官兵们疲于奔命的抗争感动着,也为军人的拼命保堤的大无畏精神感动着。后来,我从武汉,沿长江大堤,经武穴到九江,他一直和我电话不断。要我一天必须来个电话,报情况。其实就是报个平安。让我心生温暖。

我们是1979年考入的西安政治学院,我98年到武汉时,是近20年没有见过面了。我们顾不上怀旧,我的采访组稿任务,就是他的任务。要是马全洲,在我一到武汉,就吓唬我,呀,长江大水可大了,堤也快保不住了。怎么你们单位不派别人来?怎么就让你来了?你是不是还想进步?要是他真这么给我悲观失望的一通数落,我的九八之行采访任务,是不是就此完犊子了?

226号。早上,我在微信弱弱地问候了湖北随州广水市委书记吴超民。他是我老部队的战友。也了解他们那里的严峻情况。随州是武汉之外的重灾区,也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早期,湖北省随州市疫情日趋严峻,随州求助的消息不断在网上传播。24日,随州市唯一三甲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第三次发布接收捐赠的公告,称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等物资依然紧缺。25日,随州下辖广水市在政府官网发布SOS求助公告,疾呼广水需要医疗队、物资、政策帮扶

这是一个一直战斗在指挥随州广水抗疫一线的战友。1991年也就是我上军艺那年,他从我们老部队转业到随州老家。一直从县、区干到市一级,当了一把手书记。官至随州广水市委书记,也是能干之极。当年,围棋我从让他九子开始,到后来和我平下,再后来,我都赢不了他了。更说明他的聪明之极。

25分钟的视频通话,他从随州的历史说起,我是边聊边打字,小记了一些谈话内容。他说:你的优势是大场面。开禁了,来写历史的随州。“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我们的编钟,历史上是大国重器。国家重大节日,国典,国之大典,都在用编钟和缶来敲打。随州的历史文物,占湖北十几件中的9件。五音比西方早一千年,卫星上的东方红音乐是编钟敲打出来的,炎帝是我们随州的。

中国人的特点是好了伤忘记了疼。公共卫生防御几乎没有。非典之后没人吸取教训。一年多没到北京来,咱们还是要喝喝酒的。不要老搞正北方,还要搞正南方、西南方。现在,最流行的还是要看过去的东西,现实和历史的结合,往往是适合现代人的需要。

他说,和内蒙和成吉思汗有关系的东西要写。比如我们的茶,通过汉水水路,运往张家口,再北上内蒙。我们南北其实会有很多好的结合点。我在县、市书记,当了十七八年,现实的不好写。一但有机会的时候,可以拿出来,要把庸俗的东西放进自己的灵魂。大俗的东西不是一般文人所具有的。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要有使命更要有但当,还要能挣到钱。

我说,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吴书记,怕吗?你的眼睛里布满血丝了吗?他说,别扯这个。我要是怕,就没法领导组织指挥全市抗疫了。我要是布满了血丝,不也是应该的吗?我就是流血都是应该的。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才会出大问题。当然,怕也是肯定的,市里几十万人呢?是责任重大。怕的是执行上级决策不力。我专门上网查了广水的疫情通报。自124日武汉封城后,他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广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先后查处违反道路交通管控规定、无视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对返乡人员信息摸排不细致不全面等党员干部8人,给予组织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用铁一般的纪律,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正聊在兴头,电话断了。哈哈,占用了战疫中心区一线书记,百忙中的25分钟。一分钟后,他微信说,他到县里了,有空再聊。哈哈,又是一个即将要布满血丝的一天,开始了。

第三位朋友是身在古称郧阳,今叫十堰市的李东杰。年前的116号,我还收到他从湖北十堰寄给我的房县7样土特产。香菇、木耳、松茸、银耳、葛粉、黄花、豆油筋。本来,那些被武当山、丹江水滋养过的物宝天华,以其独特的香淳,即将给我的庚子大年,增添着美味。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了,让我措手不及。我不知道享受这些美味的时候,东杰的湖北,东杰的十堰还好吗?他的天籁之音还能发音吗?

还是226号,我也是呼叫着:“东杰,什么情况?没听到你的朗读作品?多保重。”天籁之音李东杰,发来了语音。“呵呵,谢谢哥哥关心,挺好的。不过最近比较忙呗,每天上午要在小区值守。那个什么志愿者。然后,家里边儿老爹在我那儿。孩子每天还要用电脑去上网课,所以最近就懒得弄了。每天值守完了,回去就是准备做饭。中午喝了二两小酒儿睡一觉儿。孩子在,在用电脑的学习嘛。每天都是这么过的。谢谢,谢谢,还挺好,我们这儿都挺好,一切正常。”

听到他的声音,让我长出一口气。状态还是不错。至少,是一种沉静。不浮不燥,就是最好的生命状态了。也许是怕我担心,他在“察诗在飞舞”群,还特意发出了《我是湖北人》和《北方大峡谷》两首他的音频链接。高歌评价说:@天籁之音~李东杰,真好!声情并茂!那是令人感动的叙述,是战胜疫情的真实写照。谢谢东杰老师!

我的这首《北方大峡谷》长诗,经他40多分钟声音的二次创作,已经变得更为精彩了。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声线稳如峡谷石柱,铁质回荡。我之所以选择李东杰读我,认可李东杰,厚爱李东杰,恐怕和他身上与我身上的某种神秘气场,天然地契合有关吧。其实,我们的交流,多是在听他读过以后的感受。此前,我传我的诗,他看我的诗。从而,不需要任何理由地完成了察诗风味的纯正品格和地道风采。

察哥需要高人赏识,察诗需要高人解读。有时连我都吃惊,他怎么能准确把握和理解我的察诗呢?尽管,察诗语言,甚至结构,俗不可耐,有时土得掉渣儿,但它骨子里是惟美和高雅的。察诗,不应该、也不可能成批量地被模妨和制造,它就应该独守凄美。

1993年,我们军艺第四届文学系毕业时,我们同学们的诗歌集,正是以我的这首压轴之作《北方大峡谷》,作为诗集的书名的。201910月,在整理我的旧作《北方大峡谷》时,翻出我们的集子,居然发现,与我曾朗读的版本还不一样,分明是首荡气回肠的飞狐峪叙事战史。令人惊叹的是,在距今痴呆等死的30多年前,我还能有过如此创作力?哈哈,咋还不死和老不死的察哥,创作力在着,生命力就会永在。我调侃我自己,不犯规吧?啥叫哈哈,这就叫生命的自信。

其实,走向生活以后,学生时代的语文老师,基本上就早已经远走高飞了。但我们仍旧习惯于体量一部作品时,喜欢使用“中心思想”的定式。这好可怕。

“父亲”是众多人物性格的集合体。不用对号入座,去考证去硬问他到底是谁?他的历史是不是真的?他是大人物大英雄如何?他是一介草民又如何?归于尘土全是一定的,命中注定的。

但在这首诗里,他就是个倒霉催子。他一辈子也没走成好运。这正是众多普通士兵的命运。不是所有的人,全能笑在最后。这可能是我想表达的意思。正是这些普通士兵们,成全了许多其他和他们走不出人生峡谷的人的辉煌。他们永远只能是别人铺路石。

在情节设计上,明显就是红高梁结构的翻版。比如,“爷爷奶奶父亲姨娘”什么的。1990年那个时候,就时兴这么写。我也不加选择地这样写了。要是现在,可能就不会了,也没激情能写得出了。那时的文学高度和对事物的认知,也就注定了,我的创作能力和水平了。应该说,总体还行吧。经过李东杰的声音,“父亲”的悲壮色彩就更加浓厚了。

尤其是对战争的反思,不是所有的歌颂全叫正史。“父亲”在伏击鬼子的时候,却把枪口瞄向山崖上的火狐。并且走火,队伍以为是指挥员下令打呢。哈哈,大部队就跟着轰轰烈烈地一阵暴打开始了。事后,发现是他提前开火。还好还好,居高临下,沟里躺下的全是鬼子,不算完胜也必须是完胜。哈哈,故事的味道就变了。其实,这是一个好玩的乌龙设计情节。突然发现,这和时下的鸣哨,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历史没有要是。十几年前,我们走长城,到过涞源阜平老区那一带。许多村民的父亲、爷爷,都是当年的八路。有的还是不小的官儿。要是当年他们跟上队伍走,现在全能是大官儿了。那种失落和感叹,让人心疼痛。反而是活下来的,武官不多,文官太多。不重要的不一线打仗的,能活着的太多了。有的跟着去了,但并没有开过一枪。却是那场战斗的见证者。真端刺刀拼的,全死光了。这就是让人感叹的历史。是不是也和今天一样?

许多军事题材的叙事诗中,往往会把众多人的故事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高度提炼出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让作品具有永恒意味了。这要比光空喊口号的军事诗有意思多了。

也是昨天,226日,听到一首朝鲜歌曲《护士之歌》。发小德军唱了,也写了:“护士之歌军人本色,慷慨赴死依然执着。中国精神浩瀚长河,为你喝彩为你放歌。”鸿杰说:“那些经典,久听不厌,经久不衰!”鼓舞士气的好作品,无论是诗,还是歌。都要有一种陌生感。时间久了,再听,依然是回扬荡气。

疫情大悲剧,应该震醒国人。中国社会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国家民族又一次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口,不改变是没有出路的。但你要知道,也只有中国敢于言说,我们能够战胜。尽管战胜的代价,已经超出了我们所有的想象。首先就要振作起来,要有必胜的信心。国家版图上的全封闭,14亿人口基数上的听从指挥。

王颖说:察哥所言极是,疫情就是照妖镜,各种妖和脑残大合唱!我等一介小草民也来不及也学不会啥的,只有听党的话,在家也是做贡献。

刘亚萍:流氓病毒带来的疫情,如果再不能让追逐利益最大化的精致主义利己者们反思,并清醒认识到人类目前所做的一切是错误的,更大的流氓病毒还会再来!

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这次表演,下次还如此表演,其次上次,上上次已经如此表演。妆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悲怆,真不如说两个字:拼了!或者,加油!抑或不说。

蓝蓝的天空飘着彩云,我们的心里充满欢乐。

党的培养使我获得荣誉,战斗中锻炼我茁壮成长。

战士一颗火热的心,永远忠于你。

后来,艳阳天说:希望9000万共产党员都能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国家的未来希望,中华民族的兴衰取决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回归!盼扫来兮!而今迈步从头跃,残阳如血!

这是一个个性膨胀、放大自我的年代,你有权继续保持你所坚持的一切,我继续我的不知深浅的表达。其实,你信不信都没关系。我们一直生活在准战争状态下的“灾难”日子中。所有的灾难和不同程度的战争,就那么邪性,在我们茫然不知的情况,都会突然来临。慷慨赴死永远是战士的不屈精神。我用一生的时间朝你跑来,军人的感觉与百姓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武汉疫情还没结束,我们将继续戴口罩隔离,使命与担当,是军人的本色。干净利落,歌颂军人,赞扬平民。嘻笑怒骂,针砭时弊。是赞歌,就壮怀激烈,唱出时代强音;是怒吼,就义愤填膺,骂的痛快淋漓。口罩遮掩住了美丽,遮掩不住人性中的罪恶!敢打必胜,横刀立马,还看三军!但是灾难总会过去。我们终将回家,我们终将胜利。这是信心和信念。

面对死亡,我们已经学会了拒绝

面对生命,我们早已学会了自救

让呐喊,把岁月压得倾斜,然后挺直

让哭泣,把童心泡得苦涩,然后坚强

你看,人类的童年有过多少相似的记忆

你看,血与泪中完成了多少最后的较量

2020227 1255于北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