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王太医的心“咋就那么歹毒呢”?
点击:  作者:吴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09:36:32

 

 

 

      “王太医呀,你也是识文断字的人,你的心咋就那么歹毒呢?”

这是电视连续剧《神医喜来乐》中,被王太医反复陷害的土郎中喜来乐在监狱里,即将问斩之前,质问大清朝皇家太医院院长王天和的一句话。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始,有朋友建议电视台播出刘毅然的电视连续剧《送瘟神》。这个,因为涉及为赤脚医生、乡村合作医疗平反,涉及到不能否定前三十年,特别是涉及到替毛主席辩诬,所以,比较难。为了弥补这个缺憾,我建议,大家可以看看《神医喜来乐》。

这部电视剧讲的是河北沧州民间土郎中喜来乐,与皇家太医院院长王天和之间矛盾斗争的故事。王天和身上,集中了权威官僚和勾结奸商谋取私利两种特征,和今天的官商勾结非常相似。而土郎中喜来乐身上,则体现了“赤脚医生”的身份和传统医疗救死扶伤的宗旨。

土郎中喜来乐一介平民,怎么和八杆子打不着的大清朝首席御医王太医结下梁子?原因:表面上,喜来乐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多次抢了王太医的风头,救了被王太医判了“死刑”的病人,显示了王太医的无能、无德;进一步,因为王太医的无能和无德被揭露,则其太医院院长的地位动摇了,其利用医疗权威作威作福的官僚权势现实利益和谋取私利的潜在利益,被威胁了。

靖王爷的女儿生病,王太医治不了,他不但不承认自己医术不精,反而就硬说这病就是个死病,天下没有人能治好,并想方设法阻止喜来乐救治——这就显示出医德极其恶劣。结果,喜来乐本着医者仁心,却用奇法治愈了靖王爷的女儿。

沧州瘟疫,作为钦差的王太医就收取了奸商孟庆和的钱,购买了他的假药,加上自己办法错误,导致瘟疫雪上加霜。无法应对瘟疫,说明其无能;利用平治瘟疫收取奸商的钱、购买奸商的假药,说明其道德败坏。疫情恶化之际,喜来乐阴差阳错成了钦差,他仍然使用王太医的方了,不同处在于:一方面,痛责奸商孟庆和,杜绝了假药。另一方面,采取了不同于王太医煮药的办法,而是把药包扔到沧州全区的井里,让行人都能喝到汤药,解决了服药普及性、及时性、连续性问题,救治了病人,也阻止了瘟疫的继续传播。“方法”这个词,我一直以为是个平列合成词,“方”和“法”没有区别。看了这部电视剧后,才发现方与法两者的区别非常之大。显然,喜来乐救治瘟疫的成功,肯定既揭露了王太医的无能,又葬送了人家发财的路子。

喜来乐越是医术高明、越是医德高尚,就越是显露出王太医的无能和卑鄙;王太医越是无能和卑鄙,就越是反衬喜来乐的医术高超和医德高尚。喜来乐的每成功一次,在治病救人之际,就揭露了一下王太医的无能,切断一次人家的财路,于是,就招来王太医继续不断、一次比一次险恶的报复。

对于王太医来说,喜来乐无意中,就从其医疗技术对手,转变为其政治对手、死敌。

赤脚医生、乡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喜郎中的遭遇非常相似。人民群众创立的这个制度的建立和推广,为人民群众普及了卫生常识、培养了习惯,提高了卫生技能,有力保证了中国人民消灭天花、麻疹、霍乱、血吸虫、结核、流脑、小儿麻痹、鼠疫等恶性传染病,中国人平均寿命从40多岁,迅速上升到70多岁,人口从5亿迅速上升到8亿。这个伟大的制度,是空前的,是个奇迹,泽被苍生。赤脚医疗和乡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普遍性强、效果好、花费少,而被联合国极力推崇,受到全世界的羡慕。无论怎么说,赤脚医生和乡村合作医疗制度,就算不说居功到伟,至少至少对中国人民卫生事业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但是,也正因为赤脚医生和乡村合作医疗制度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了革命的人道主义,所以,必然解除了医疗卫生领域官僚的权利,必然断绝了官僚利用医疗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自然而然,和喜来乐的遭遇一样,赤脚医生和乡村合作医疗制度从建立时起就遭到医疗卫生领域官僚的痛恨和打击。最后,主席去世,在医疗卫生官僚并未找出什么问题的情况下,赤脚医生和乡村合作医疗制度被抛弃,无疾而终,医疗卫生大权重新回到官僚手中。

 

 

可以说,神医喜来乐的遭遇,赤脚医生、宣传赤脚医生的电影《春苗》《红雨》及乡村合作医疗制度,都遇到了。《神医喜来乐》,可以看作是《春苗》的古代版、加长版。

今天,官僚医疗卫生体系,加上所谓社会资本对医疗卫生领域的侵略,医疗,已经成了压在人民群众身上的一座大山。而赤脚医生和合作医疗制度,虽然居功到伟、有口皆碑,却仍然在蒙尘。

当前的中西医之争,并非是中西医药在医疗效果上的高低之争。从理论到实践,中西医都各有所长,完全可以互补,并不存在你死我活的斗争。具体到某一种病、某一个病人,该如何使用中西医,这是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事。电视居《神医喜来乐》特别安排一集,说明中西医的互补性。

当前的所谓中西医之争,本质上还是“救死扶伤”与“产业化、追逐利润”之争,即医疗卫生的宗旨、目的之争。

因为中国已经将医疗卫生事业产业化、市场化了,并开放了这一市场(其实是放弃了这一市场),外资医疗、医药、器材已经进入了这个市场并努力开拓这个市场、占领这个市场。为了利润最大化,以西医西药及相关器材为商品的外资,及其扶植的媒体舆论、学术研究、医疗机构和药品器材生产商,当然要吹嘘西医的优势、掩盖西医的不足,当然要贬低、抹黑至少是淡化其竞争对手中医、中药。在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贬低中,治疗效果、人民健康,其实并不在这些医疗资本的考虑之内,他们的所有动力,都在于追逐利润。

从资本追逐利润的本性看,国际国内资本控制的西医西药资本,必然导致中国人民卫生健康领域的灾难。但,不能忽视的是,如果国际国内资本控制了中医中药体系,那么,中医中药同样会成为中国人民的灾难。王太医,不就是中医吗?

因为,资本只看利润,资本就与王太医一样,“心就那么歹毒”!所以,因市场化而被资本控制的医疗体系,无论采用西医西药,还是中医中药,都是人民群众的灾难,这个倒没有中西之分。

王太医之恶,只是官僚之恶;当和奸商孟庆和勾结之后,就成了官僚资本之恶,升级了。不过,官僚之恶也好,官僚资本之恶也好,都不敢明目张胆,都还得遮遮掩掩,不象今天的医疗产业化,这种资本主义,有文件、有动员、有部署大会,是大厅广众之下、冒天下之大不韪,毫无廉耻,毫无遮挡。

我们并不反对西医,我们也不片面强调中医,我们反对的是资本控制人民的医疗卫生体系,把人民的健康和卫生事业,当作他们赢利的支柱产业!我们追求的是建立真正服务人民群众的健康、推动中国卫生水平、排除了资本和官僚干扰的卫生健康体系,而不是为了追逐利润的卫生健康体系。

《神医喜来乐》,作者周振天,共产党员,解放军出身。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