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永利:《寄生虫》惊奇叙事,折射韩国贫富悬殊下的极恶贪心
点击:  作者:王永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11:01:29

 

寄生虫》电影海报

《寄生虫》惊奇叙事,折射韩国贫富悬殊下的极恶贪心

2020年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寄生虫》摘得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四项大奖,向世界证明了韩国电影的力量。我观看了这部影片,发现确实令人拍案惊奇,可以说,以出乎意料的绵密叙事,至臻完美的表演,折射了韩国贫富差距悬殊下的众生相,特别是反映了蚁族寄生离奇故事和仇富心态,最后发展到因贪心而导致的血腥报复和残杀。

一 在当代韩国贫富悬殊语境下,刻画了蚁族离奇寄生心态和贪心

该影片一改韩国电影要么枪杀惊悚,要么絮絮叨叨纠缠于婆媳吵架、要么刻意把时髦的青年男女恩爱情仇拧巴成无病呻吟平添烦恼、要么把青年偶像秒变杀玛特等等的传统套路,不落窠臼,清新自然,直逼现实批判主义,关照贫富差距语境下的人文情怀,仿佛开启了现实版的灰姑娘惊奇魔幻之旅,让蚁族成为主角,演绎成令人伤感的美梦破灭故事,堪称拍案惊奇三刻。

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视角看,贫富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当然,如果差距过大,则可能演变为社会动荡。所以,和谐的社会,要把贫富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否则,带来的社会问题,远远大于社会管理者的可控范围,甚至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首先,《寄生虫》以国际议题年轻化开篇,电影开头两个年轻人,拿着手机到处找WiFi,全世界的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似乎人人都这样。因此,很多观众从开头就找到了共鸣。

其次,《寄生虫》恰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了韩国社会贫富差距之大的现实。在这面哈哈镜中,所有人都是扭曲的人格。确实,富人太富了,住的豪宅,近万平米,应有尽有,室外还有宽阔的草坪、绿树葱茏的花园。这对住在地下室蜗居的穷人来说,简直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仇富便与日俱增。尽管影片中的富豪男主人表面上没有对穷人的歧视,女主人更是善待下人。但是不可掩饰的是,那就是他们闻不得司机、佣人、家庭教师身上那股不好闻的味道,这种味道,混合了廉价肥皂、洗发水、洗衣剂和常年不见阳光的发霉味,还有汗味。他们的对话被金家偷听到了。尽管男主人朴东翊当着下人的面没有直言,但是抽抽鼻子、或忍不住开窗这种下意识动作,直接伤害了司机金基泽,特别是当金司机刚刚遭遇了雨水淹没地下室无家可归和老婆、女儿被歹徒打倒在地时,老板对他颐指气使,他没有拿刀冲向歹徒,而是拿刀向自己老板狠狠扎去。他是把自己一家人的悲惨生活的怨气发泄在阔人老板身上。仇富心态,严重扭曲了人格,导致杀富的后果。

再其次,影片表现了穷人蚁族的贪得无厌和阴谋算计。无业游民金基泽一家四口,好吃懒做。就连折肯德基外卖纸盒都做不好,无以聊生。儿子金基宇没考上大学,同学敏赫考上大学后,又要出国留学,就把给富人的女儿当家教的差事介绍给金基宇。于是金基宇让妹妹基婷给他伪造了延时大学一年级学生的学历,化名大学生“凯文”,成功应聘为富人朴家的家庭教师,每周三次上门辅导上高二的单纯姑娘朴文慧,但是看到了朴太太善良可欺和软弱无能,他先是让妹妹编造了杰西卡的身份,介绍给女主人,谎称是美国伊利诺斯大学毕业回国的美术高材生,当了朴家小儿子多颂的美术和心理辅导老师。更恶毒的计谋是,金基婷故意在老板轿车中留下自己的裤衩,让老板认为尹司机在车中与野女人玩车震,还有可能吸毒。于是辞掉了尹司机。然后金家合谋用计诬陷女管家雯光得肺结核,让女主人辞掉了雯光。并用欺骗手段把金家爸爸、妈妈摇身一变为优质家政所挂牌的老司机和女管家,都进入了朴家豪宅,做专职司机和女管家,拿高薪。按理说,靠欺骗得来的优厚工作,应该满足了,应该怀有感恩之心好好工作来报答主人。但是,该影片展现了底层人人性的丑恶,甚至放大了蚁族的丑恶之心。金家四口人丝毫不满足,还要趁主人一家到外地野营度假的时机,偷偷入住到豪宅,大吃大喝,享用主人的浴盆和奢侈软床,甚至幻想自己就是豪宅的主人的样子。贪得无厌,得陇望蜀,本性贪婪,穷凶恶极。

 

 

二 现实题材惊奇叙事,出乎想象又在情理之中,堪称编剧高手。

该影片之所以获得那么多奖项,的确编剧一流,写出了空前绝世的好故事。IT公司老总朴先生家住在一座建筑大师南宫贤子设计的超级豪宅中,现代化的建筑设计,一切都显得前卫。但是,地下室之下,还隐藏了一个巨大的地下世界。这是许多韩国富人为了躲避朝鲜炮轰都在自家房子的下面,修建了防空洞。这个地下世界,在房子转让给朴先生时,南宫没有告诉朴先生。而这个地下世界,被前女管家雯光和丈夫吴勤世发现,他们为了躲避高利贷主追债,在里面生活了四年,甚至结婚也在这里举行,还准备住一辈子。朴家搬进来后,女主人疏忽大意,没有发现这个秘密。但是夜间出来寻食的吴勤世,吓坏了朴家小儿子多颂,昏厥过去,后来就行为古怪偏执,认为家中有鬼,但是,大人一直没有重视孩子的话,以为孩子病了。

该剧的高潮是金基泽一家四口趁朴家外出野营度假住进豪宅并大吃大喝庆祝之时,前女佣雯光按门铃要进来,说自己在地下室有私人用品没有带走,要进来拿。可是,她一个人推不开堵在暗门前的储物柜子。金基泽的老婆忠淑帮助她推开了柜子,秘密暴露。但是,在忠淑要报警时,雯光的丈夫吴勤士用手机拍下了金家四口的欺骗丑态,以此要挟。两家恨不得消灭对方。就在两家人打得不可开交时,朴家女主人打电话来,说因营地大雨淹没,提前结束了野营回家,希望吃到热呼呼的乌冬面。于是,寄生虫两家下人,匆忙结束打斗,隐藏起来,成为当务之急。

女主人第二天,要给小儿子举办生日派对,要女管家忠淑筹备,并邀请两个孩子的家教“凯文”和“杰西卡”参加。心不在焉的“凯文”,在糊弄了小姐一个吻后,来到地下室,准备砸死威胁他一家的吴勤世,结果被吴勤世追杀,用石头砸晕。吴勤世持刀冲出院子来,要杀掉金家一家人,他先用尖刀在众目睽睽之下,扎在“杰西卡”的心脏,然后要扑向新管家忠淑,忠淑看女儿倒下,奋不顾身,去救女儿,被打倒在地。朴老板命令司机金基泽去打吴勤世,而眼看要过好日子的希望破灭,司机金基泽一腔怒火不是发泄在凶手吴勤世身上,而是富翁朴老板,他用刀残忍地杀死了朴老板。在各种监控录像中,逃跑的金基泽凭空消失了。警察四处通缉追凶,毫无结果。

金基宇没有死,但是得了后遗症,面对警察和法官似乎只会傻笑。他的妹妹基婷遇难离世,没有过上他们向往的好日子。躲过了法庭审判后,金基宇常到豪宅附近的山上用望远镜眺望豪宅的动静,他发现了父亲用灯泡的明灭频率发出摩斯密码。知道父亲还活着。他幻想自己有一天能挣到大钱,把豪宅买下来,让父亲从地洞出来,过上正常人的日子。但,梦想终究没有实现。

豪宅几易其主,成为“鬼宅”。该影片,看似荒诞,但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是现实贫富差距大的关照,像手术刀一样,层层剥开了社会的脓疮,让丑恶暴露在阳光下。

  表演至臻,超一流国际水准的制作,欣赏性娱乐性完美

这是韩国顶级导演奉俊昊的力作,他导演过《杀人回忆》《汉江怪物》《母亲》《雪国列车》《海雾》《绑架门口狗》等,是获奖专业户,拿奖拿到手软。而这次《寄生虫》故事的剧本是起源于2013年。奉俊昊最初的时候是想以对称的方式来描写这两个家庭的生活,但奉俊昊在写剧本之后发现穷的家庭更有内容,更值得关注,于是这个故事就诞生了。该片获得几乎所有电影界的重量级奖项: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最佳影片奖、第22届英国独立电影奖(BIFA)最佳国际独立影片、第91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第85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外语片、第45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第20届美国电影学会奖特别表彰奖、第77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第25届评论家选择奖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第73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原创剧本、第35届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国际电影、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含金量十足的大奖都拿到了。这不仅创造了韩国电影征战奥斯卡的历史,也创造了第一部非英语片拿下最佳影片的奥斯卡历史。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奉俊昊动情说道:写剧本总是一趟孤独的旅程。我们写作从不是为了代表国家,但这是韩国拿到的第一座奥斯卡

该片的主演宋康昊饰演无业游民父亲基泽,维妙维肖,入木三分。崔宇植饰演基宇,把年轻骗子的机灵和外表的单纯,表演得丝丝入扣。张慧珍饰演忠淑,既有穷人的勤劳能干,能接住一大家子的所有家务,操持从洗衣做饭到各种要求的一切,能在8分钟之内做出自己没听说过的让主人挑不住任何问题的菜肴。又有骗子的自然天成的高雅,出入豪宅当女管家,井井有条。朴素丹饰演基婷,有一手无师自通以假乱真的PS技术,面试时假装具有心理医疗资质的美术教导老师,能从网络上搜索的寥寥数语切中要害,气场完胜管家和朴太太,强大的心理建设能轻松驾驭的。配角前女管家雯光模仿朝鲜的电视主持人,模仿的是非常有名的李春姬,当她和丈夫吴勤世用手机照片威胁骗子金家四口人时,说的话,如北朝鲜要产灭南韩资本主义等等,都是李春姬在电视上说的原话,用在这里,形成一种黑色幽默和讽刺,也是博得西方观众哄笑的原因之一,该片充斥西方价值观认同。奥斯卡有政治,换言之,该片的政治元素,也是促使其获奖的发酵剂。

该片构图饱满,画面干净,色调微冷,偏淡蓝色,和谐统一,节奏急缓适中,结构层层递进,如剥笋,令人拍案叫绝。制作一流国际水准,代表了韩国电影的最高水平。

该片公映后,获得来自世界众多影评家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寄生虫》令人眩晕,精彩绝伦,完全无法归类(《IndieWire》评)”

“《寄生虫》是一部关于社会地位、抱负、物质主义和父权制家庭,以及那些接受拥有(或租赁)仆人阶层的想法的人的怪异黑色喜剧(《卫报》评)”

“奉俊昊将社会贫富阶层的关系呈现得如同一碗清水般透彻。对于不同阶层人物的多面性的刻画,又避免了善恶黑白的简单粗暴对比(澎湃新闻评)”

“《寄生虫》既缜密又具有娱乐性,节奏十分完美(《BBC》评)”

“奉俊昊采用了一种更接近社会现实主义的风格,尽管加入了黑色讽刺和黑色惊悚元素。不管这个双刃标题的恐怖电影内涵是什么,《寄生虫》中道德上有缺陷的怪物完全是人类(《好莱坞报道者》评)”

“导演奉俊昊通过社会剖析和每一次的创新,证实了自己的疯狂才华(法国《费加罗报》评)”

在韩国本土,包括总统文在寅和各大团体以及民间等,都给予了祝贺和好评,认为《寄生虫》这次屡获殊荣,将会是预示着韩国电影走向国际的一次伟大胜利。《寄生虫》更是被称为韩国电影的骄傲,更成为提振韩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旗帜,不断引发舆论热潮,不仅被韩国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还承包了韩国热搜前三,奉俊昊导演被网友评价为韩国五大国宝之一。

作者简介

王永利,央视高级编辑,国家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百优理论人才”称号获得者。获奖若干,出版书籍14本,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大地》、《杏花飘香》、《不再孤独》、双语散文集《逆流而上》、双语诗歌集《和谐之歌---献给人类生存伙伴》并获得2013贺岁书大奖。在国外出版英文小说《The Hell And The World》、《Scented Apricot Flowers》、《Resuming A Secular Life》等。散文《国旗的故事》获得世界华语征文大赛最佳提名。2009年中华诗词报评选的“十大诗人”之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