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跃:“零号病人”究竟是谁?残缺的真相不是真相
点击:  作者:李跃    来源: 越辩越明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24 09:38:30

 

 01

一个叫黄燕玲的人,成为全网焦点。

最新消息是,16日,武汉病毒研究所发布了一则声明——

近期网络流传不实信息,称我所毕业生黄燕玲是所谓的最早感染新冠病毒的零号病人。经查证,我所郑重声明如下:

黄燕玲同学于2015年在我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的研究内容为噬菌体裂解酶的功能及抗菌广谱性,毕业后一直在其他省份工作生活,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

而就在昨天,15日,一则关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名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零号病人的消息在网络流传。截图显示,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的零号病人是黄燕玲,系武汉病毒所科研人员,2012年考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有媒体就此事向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流感病毒实验室研究员陈全姣求证。两人均表示,对病毒所是否有一位名叫黄燕玲的女研究生并不掌握,但可以保证武汉病毒所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这样的回答深得外交辞令精髓,但基本上说了等于没说——“并不掌握”,对该所是否有一个叫黄燕玲的人没肯定,也没否认;目前无人感染,但倘若过去有人感染并去世,也可以理解为不在目前之列。祖国语言真是博大精深。

而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这份最新声明,显然指向更明确。虽然间接证实了传言中黄燕玲”2012年考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的真实性,也明确排除了其为零号病人的可能性。

但对公众来说,一个始终逼仄在眼前的问题是,那么,零号病人究竟是谁?在哪里?

02

人们为何如此急切地寻找黄燕玲或者说寻找零号病人

因为,只有找到传染源头才能确定传染链。

这场突如其来的怪异病毒,包裹着太多的谜团。最初的说法是,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为第一来源,元凶为蝙蝠。但后来这种说法又被推翻,包括钟南山在内,认为另有传染源。也有研究机构认定元凶为穿山甲。不一而足。

公众更感兴趣的,还是病毒人造说。这也是黄燕玲突然火起来了的原因。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找到零号病人,很多疑惑便可迎刃而解。

英国有一部科幻电影就叫《零号病人》,讲述的是,某种超强病毒侵袭了地球并变异出了一个具有严重暴力倾向的物种。而一个对病毒免疫的人类幸存者发现自己能和变异人交流,为了拯救被感染的妻子,他决心带领大家寻找零号病人,以寻求驱逐病毒的解药。

零号病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不止是科幻,在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的历史上,流行病学调查的威力,早在1854年的伦敦便得到显现。英国医生斯诺详细调查霍乱暴发的地点和死亡病例后发现,几乎所有死亡病例都饮用过一口水井的水。关闭水井,这场酿成616人死亡的霍乱很快告终——几天前看了一部爱情片《面纱》,由外国人主演,拍摄地在中国,讲述的正是关闭水井而终结霍乱的故事。

不过我想顺便说下的是,当前这种大家被病毒“软禁”在家,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的景象,很有一种世界末日的科幻感。

03

并不只是我们在寻找零号病人

120日到22日,来自全球各地的109名员工齐聚新加坡君悦酒店,参加英国气体分析仪器公司仕富梅的内部会议。期间,一个八人的舞狮团前往会场助兴,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表演。谁也没有想到,这场会议导致病毒在五国传播。

据《联合早报》和路透社13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对君悦酒店的这次会议展开调查。但截至目前,依然有一个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究竟谁是造成这场国际传染的零号病人

对我们来说,疫情爆发时间更长,寻找零号病人可能更难。但也更重要。

至少,就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而言,武汉病毒研究所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比如,该所声明黄燕玲未曾回过武汉,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说明该所最近与黄燕玲有过联系,相关详情能否向公众透露?

既然连黄燕玲的学习专业都罗列出来了,某省之外的与个人隐私无涉的信息能否再挤出来一点?

更重要的是,既然黄燕玲未曾染病,身体健康,能否现身接受媒体采访?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辟谣,也是其向全国民众进行澄清的机会。倘若染病在身,出于隐私等方面的考虑,不现身尚可理解。身体健康却不予出面澄清,令民众无端猜疑,反而可能给未来的生活带来不便。

还是那句话,真相的缺席才是最大的恐慌。武汉病毒研究所对网上传闻的回应速度值得赞赏,但仍给人一种遮遮掩掩之感。残缺的真相并不是真正的真相。

李跃,籍贯湖南,徙居深圳,出版书籍若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