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兵:战“疫”最可贵的战果已露出了地平线
点击:  作者:一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1 10:47:13

 

1.webp (1).jpg
 
这次以武汉为主要战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既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真刀实枪的磨砺和考验。古人说得好,塞翁失马,安知非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与新型冠状病毒争夺生命,当然要付出不可避免的代价。然而战“疫”的战果,也绝不仅仅是何时打退猖獗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那么简单,更多更重要更值得珍视和宝贵的财富,正向我们走来。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彰显,四个自信更加牢固和坚定。党的领导迎风站立,9000万党员冲锋陷阵,14亿人民发出同一个声音: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个多月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声令下,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一夜封城,猖獗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从此难以走出武汉半步;与此同时,三万多医务工作者陆续逆行驰援武汉,投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为了落实党中央应收尽收的要求,武汉市立即征收多个体育文化场馆和其他公共设施,以最快的速度改造成方舱医院;一座拥有1000床位的火神山传染病医院在10天内拔地而起,无缝对接交付给人民解放军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使用;另一座拥有1600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也只用12天就建成并交付使用;为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蔓延,十几天里就追踪到曾经同乘一列火车、同乘一架飞机、同乘一辆公共汽车或长途汽车的总数达50多万人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并进行科学的检测甄别;全部14亿中国人,不管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即使没有与病毒携带者有过密切接触,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自觉待在家里实行自我隔离;成千上万的大中小企业,不管是什么所有制成分,除非与生活必需品相关,所有公司、工厂、商店以及旅游景点,全部停止经营活动;几十万公里高速公路上,几百座大城市的马路上,只有满足生活需求以及救灾救援、保障公共需要的车辆在高速飞行;就连在中国热闹了上千年的春节,也变得含蓄而内敛。这样宏大的战“疫”场面,除了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还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难怪老百姓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的慨叹。

其次,无数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让我们不由得想起了毛泽东说过的一句话:“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你看,那些依靠不正当手段走上各级权力岗位的庸官污吏,平日里做作威作福,人五人六,八面威风,战“疫”以来,其恶行立马无处遁形,有的就地免职,有的受到了应有的处分;各种在长期和平环境下滋生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充分也暴露出来,在人民群众的严厉指斥下无地自容。多年来,商品货币意识严重侵蚀了我们这个优秀民族的许多优良传统,以孔方先生为核心的价值观登堂入室、无孔不入,大公无私、克己奉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却坐了冷板凳。“人的本性是自私”,“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等奇谈怪论,像臭豆腐一样,让许多人感到闻着厌恶,但却禁不住伸出一条艳羡的舌头。平时,很多人抱怨世风日下,很多人批评娱乐至死,却少有人说出该怎么办。然而战“疫”一开,久违了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成为全国战“疫”战场的主旋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84岁高龄的老院士钟南山为突出代表的数万名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他们有的一天工作十多小时,有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长时间无法消退的勒痕,有的身上被汗水浸泡得长满疱疹,有的放下孩子老人,夫妻一起抢救病人,有的夫妻十几天不能见上一面,有的为抢救病人被感染了新冠病毒,甚至为抗击新冠病毒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像这样的感染力远远超出新冠病毒的战“疫”故事,并非仅仅出现在抗击病毒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之中。作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大量在后勤保障战线上的志愿者,不分男女老幼,以各种方式千方百计地为战“疫”奉献出自己的热情。有咖啡店经理每天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热腾腾的咖啡,有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更有大量的人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物资支援第一线的战斗。这种14亿人总动员,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新冠的恢弘气势,让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称道不已,连连点赞。

尤其另人刮目相看的,是以“90后”为主要成分的青年群体。平日里,他们对难辨真假的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依赖程度更高,他们接受信息的渠道明显更加多元。然而就是这个青年群体,在这次战“疫”行动中,并非如很多人所担忧的那样被困惑、疑虑、焦虑、不安、担心等负面情绪所笼罩,相当多的青年人高度活跃,引人注目。“非典时,大家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我们‘90后’要保护大家”。一位奋战在一线的“90后”护士这句话,被热转并收获大量点赞。“95后”医生甘如意,带着县乡开据的通行证明,背着饼干、泡面、桔子,步行、骑车、搭便车,不分昼夜,风雨兼程,用4天3夜的时间,行进300多公里,从休假的老家荆州赶回武汉的战斗岗位,只为不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进程。类似这些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然而却是必然发生的故事告诉我们,这场突如其来的人民战争,无疑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一次强力推进,无疑是对社会生活中那些污泥浊水的一次强力荡涤,无疑是对人们灵魂的一次强力净化。

还有,这次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这次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伟大实践,已经成为我国人民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种严峻挑战的一次实兵实弹大演习。经过这次演习,我们就能够更有信心地迎接各种严峻挑战,包括敌对势力可能发动的全面战争那样的挑战。你看,就连运20这种大型新式作战武器的实战能力,也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中得到了验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对党和政府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人力和物力的调度投送能力,对我们国家的财政实力和综合经济实力,对各条战线的响应能力,以及各行各业的应变能力、协调配合能力,乃至我们整个民族对重大疫情、重大灾难乃至全面战争的耐受能力感到没有底气和底数?就连国内外的敌对势力,也不得不对我们应对一场全面战争的潜力刮目相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信心百倍?经过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的考验,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全世界宣告,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和正确领导,有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可靠保障,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不可阻挡的!
 
(作者系中央纪委退休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