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围点打援”救中国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发布时间:2020-02-12 10:16:19

 

 截止202029日的新疫情地图

 

截止到29日的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趋势图

 

截止到29日的全国累积确诊病例趋势图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核心在武汉市和湖北省,业已辐射全国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23日的“武汉封城”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接近20天时间,这是一场中国任何一个人都逃不开躲不过的人类与病毒的大作战,可以说,中国投入14亿的总兵力,目的就是找到那几万个携带“新冠”病毒的个体,然后把他们送进隔离间,送进治疗室,并尽最大努力降低致死率。而最后的胜利就是把所有的“新冠”病毒全部在人体中消灭掉。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民的个体,如果你能更清晰地理解国家正在进行的这场消灭病毒的大战役的宏观全局,也会更清晰地了解我们个人的命运此时此刻与国家的命运的关系,也会在这个我们不得不投身的战场上发挥自己作为普通一兵的应有作用。

现在,回头看这接近20天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展望它的前景,结合每天都在长与消中的各种各样的统计数字,我觉得它的过程可以用“围点打援”4个字来概括。

2020123日开始的“武汉封城”,以及随之实质上开始的“湖北封省”,其实就是在“围点”,用截断武汉市和湖北省与全国全世界各种各样交通工具,以阻断携带病毒人群的向外扩散,其实是将最大规模的病毒军团死死困在了武汉和湖北;然后,全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投入饱和的医务人员、医疗资源,以及同步启动全社会的联防联控机制,对已经流入本地,并已经造成的新的传染源进行“打援”,我们也是从那时起,不但可以看到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各项统计数据,也可以天天看到全国其他地方的统计数据,更能看到自己所在城市甚至所在街道、社区、村镇的统计数据,这二十来天,这些数据看得人胆战心惊、忧心如焚,但经过这段时间的奋战,在无数的医务精英、公安民警和基层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现在全国除湖北以外地方的确诊病例人数已经连续多日下降,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冠”病毒的援军已经在全国各地被控制住了。

现在,从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里,需要特别申明的是,最主要的是公立医疗机构里,中央已经抽调出1万多人的医护精英奔赴武汉市,帮助武汉市的医疗机构;再需要申明的是,最主要的还是公立医疗机构里的医护人员,共同防控、治疗武汉极为严峻的疫情。与此同时,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又有16个医疗资源比较强大的省和直辖市分别抽调出更多的医务精英,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之外的其他16个市级地区,还需要再申明的是,这些医务人员绝大多数也是来自于公立医疗机构。

从前天开始,武汉市集结了全市1.6万的公务员下沉到所有社区和基层,与业已坚守于此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全市范围不落一人的大排查,从昨天开始,武汉市每天分上午、下午两次进行全市大消毒,做这些事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找到所有武汉市内可能携带在人体上的“新冠”病毒,把所有的确诊者和疑似者送进医院,让他们得到治疗,让病毒继续蔓延的趋势被彻底遏制住。

“围点”之后才能“打援”,“打援”之后才能发起武汉保卫战。与此同时,因为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医务精英陆续抵达湖北省和武汉市,处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中心位置的湖北省的疫情有待于在中央的指挥、调度之下,逐步完成。当然,到底什么时间最后能够完成谁也说不清楚,但这样的决战路径可以说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现实的压力是,也只有这一条路能走得通。

正如我之前说的,你只有把这场由中央指挥的,投入14亿兵力的阻击战的路径看得更清楚,才能更清楚自己作为战场上的普通一兵的职责,守土有责,人人有责。比如,正因为“围点”和“打援”之后,武汉保卫战的发起,以及湖卫保卫战的发起,现在,全中国除湖北之外各个地方的相关专业医务精英力量被大量派入武汉和湖北,我看到一些数字都非常惊人,比如,解放军一次性就派出了1400人的队伍,而大连市一次性就派出了500人的队伍,而上海、北京的如著名医疗机构,比如华山医院、协和医院一次性派出了几百人的力量,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如果真的动员起来,力量之惊人真是不可想象。

但是,大家也要想一想,这么多医务精英到了湖北、武汉,就意味着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力量正在削弱中,如果此时此刻,中国其他哪个地方的疫情防控力度放松,或老百姓的疫情防控神经放松,会不会在哪个地方出现鼓包、反弹呢?

很明显,在“围点打援”大战略下,无论是武汉、湖北还是全国其他地方,在医疗上采取的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在联防联控机制上采取的都是“牢笼战”和“大数据战”,可以说,从目前的形势看,这些战术都是非常有效的,是能让我们看到胜利的希望的。

人民战争!对,2020年的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一场由中国14亿人民投身其中的人民战争,这种称呼听起来虽然如此崇高,如此激动人心,但现实是,它又是如此的严峻,如此的残酷,这场阻击战进行到现在,已经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已经有九百多位同胞因病死亡,接下来,我们还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谁能说得清呢?

但是,除了完全决胜疫情,彻底消灭病毒,我们还有第二条路可以走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