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疫情过后,中国商业格局将彻底洗牌!
点击:  作者:蒋东文频道    来源:蒋东文频道  发布时间:2020-02-07 12:49:12

 

     跪着也要活下去

面对新冠状病毒黑天鹅的突然而至,这句话无疑成为了无数中小企业共同的心声! 

受此次疫情影响,全国90%以上的商铺暂停营业。这就意味着有超过90%的商家将面临疫情期间零收入的窘境。但与此同时,企业还要照常发给员工工资、房租、水电等。 

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说,面对此次疫情他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不可逆的创伤。 正如西贝董事长贾国龙所言:货款付完了,奖金发完了,结果手上现在没有多少钱了,我觉得我们撑不过三个月! 

 

就连曾经日进斗金被捧上神坛的海底捞也受到了此次疫情的重创!据悉,受此次疫情影响海底捞在中国的550家门店也将遭受超过10亿元的损失!

 然而,无论是西贝还是海底捞都是在此次疫情下企业生存现状的缩影。面对疫情的突至,无数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毫无疑问,受此次新冠状病毒影响最深的行业就是服务业,其中餐饮行业尤为突出。 但由此也应该给我们带来一些深思,这些传统的商业模式在底层的设计上究竟存在哪些不足?

为什么面对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会遭受如此重创? 

如果仔细研究近几年来的商业逻辑,你会发现,传统的商业逻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彻底歪曲,甚至变形。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如果对比欧美企业和很多国内企业你会发现,在欧美的很多国家出现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企业,这些企业发展历程超过百年的不在少数。但是反观中国,初生的极具影响力的企业数不胜数,最具代表性的无疑就是共享单车。

诞生之初,它曾被誉为中国的第十一大发明,但现在呢?不过是一地鸡毛罢了! 

所以在中国真正能活下去,并且长期的活下去的企业又有几家呢? 

是的,如果你去网上搜索这个数据你会发现,在中国真正算得上百年企业的仅不足6家!不仅如此,这些企业中有很多甚至算不上是大企业。 

根据资料显示,我国的集团公司平均寿命7-8年,小企业的平均寿命2.9年。我国每年近100万家企业倒闭! 

 

据了解,2000年的中国大陆富豪榜,前50位的富豪还有29位留在2002年的排行榜上,而1999年的前50位首富中,只有9位还在2002年的排行榜上! 

确实,在中国企业的生存现状是让人堪忧的!但真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如我们前面所说,在这个时代下的商业逻辑已经彻底扭曲! 

纵观近几年的明星项目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老板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想一口吃成胖子。当他们开了第一家店后就会迫不及待的开第五家,甚至第十家,甚至第一百家,而关于自己是否拥有经营这一百家店的能力,他们丝毫不关心。 其次,老板们对于创业这件事的本质不在于为社会、为人类提供一项新创的技术抑或是产品,而是在于赚钱。

 也是因此,很多老板在赚钱后第一时间是在想怎么把钱从公司的账目上转移到自己的口袋。而不是考虑如何为公司储备好充足的资金链和后备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会发现,在这种扭曲的商业逻辑下,近几年社会上对成功企业评价的标杆也从是否能满足未来长期价值转变成为了是否能在短时间内被大企业收购。

 

所以,在这种赚一笔钱就走的歪曲商业逻辑支撑下,又何来的百年企业呢? 

因此,与其说这次新冠状病毒让不少企业面临真正的生死考验,不如说这是一个机会!在这个机会下,那些想着赚一笔钱就走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只有那些着眼于长效、长远的企业才能真正在这次疫情中崛起!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说过的:黑天鹅事件一定会发生,只有反脆弱性强的企业才能活下来。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给全民来了一次身心洗礼,疫情过后,中国人的性格、消费观、甚至价值观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再往纵深处看,中国经济也将迎来巨变,这里要说明的是病毒冲击只是暂时的,长远看只是加速了这次经济调整的步伐。 所以,与其说新冠状病毒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如说它是一块企业价值真正试金石,在这次疫情中就有几个有远见、有价值的企业形成了爆发式的增长。

 其中有一家叫做稳健医疗的企业,早在1220日,也就是疫情集中爆发前近一个月的时间,这家公司就通过大数据预估到了疫情的来临,紧急召开了高管年终会议,动员旗下两家子公司集中生产了防护用品、防护服、手术衣、酒精等医疗用品。 

正是因为他们的提前准备和提前部署,疫情发生后稳健医疗第一时间向武汉提供了1100万只口罩,解决了武汉当地在最困难时期的物资短缺问题。 

 

再其次,就是阿里布局的办公软件钉钉。众所周知,受到此次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和单位在春节假期结束后,为了员工的健康安全,也为了疫情得到更好的控制,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 而就在大家对比了多款办公软件后发现,只有阿里旗下的钉钉是功能最完善最齐全的。

也是因此,钉钉也因此次疫情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不仅支持办公,钉钉甚至支持远程授课帮助不少学校完成了停学不停课的最有解决方案。 

因为前期布局完善,据统计,整个疫情期间在钉钉上完成远程办公的人数超过了2亿。 

虽然突如其来的用户涌入,让钉钉短时间内陷入了服务器瘫痪。但面对此秃发情况,早已做好预案的钉钉仅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1万台服务器的部署。

 试想如果没有提前的准备,没有提前的预案,又正值春节期间,钉钉根本短时间内根本承受不了这么多用户的涌入。 

由此可见阿里这家公司的强大之处。不得不说,阿里这家公司在战略上的远见性确实是领先的。不仅如此,它采用的阿里合伙人制度也从根本上摒弃了三远利益,完美解决了企业继承发展难的问题。 

 

所以,正如前面所述,在这场疫情背后,也检测出了不同商业逻辑背后的优缺点。

只有那些有长效意识的企业才能真正通过考验,长远的存活下去。 

蒋东文点评:

 今天的中国就像一艘扬帆起航的巨轮,滚滚向前。但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背后,人们也变得愈发的浮躁起来,直接导致不少商业逻辑的扭曲和改变。

 因此,面对这艘快速前进的巨轮,这次疫情实际上也给了不少人思考的机会,那就是这个社会究竟需要什么?用户真正需求的是什么?

 或许对于我们疾步行走的脚步来说,确实应该停下来等一下我们的灵魂了! 

毫无疑问的是,创业的故事还将在中国延续,并不会因为一场严寒而中断。但因为这场严寒,也会让更多创业者以新的姿态去面对未来企业真正的生死! 

严寒终将退去,但对于企业来说教训需永久铭记祝福中国的企业家们! 更要祝福那些在武汉前线最可爱的人们! 加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