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岳江: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微信形式主义要不得!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05 11:35:57

 

1.webp (12).jpg


近日,一则“黄冈市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被问责的醒目标题刷屏朋友圈。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黄冈市卫健委主任、疾控中心主任竟然对定点医院收治能力、核酸检测能力如何?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均不清楚。1月30日,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毋容置疑,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挑战,笔者对“一问三不知”不做任何评论,也折射出有的干部工作不在状态、作风漂浮

中国有句古语说,一心不可二用,意思是说一个人不可以同时去做两件事,不能分散注意力。由此联想到当前鼠年春节假期延伸、延迟开学、减少集会等,又适逢春节返城人流错综返程高峰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检查监测过往人流车辆任务艰巨、严防死守、责任重大,正处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阶段。生命重于泰山。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不等人。广大党员干部我先上、冲在前,基层干部上一线、干在前。居家隔离者不上班、错峰上班、不开会不等于不传达中央精神、不等于不落实上级指示要求,而应采取网上办公的方式坚决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指挥部”“智囊团”作用,微信朋友圈“舆情部”“信息部”作用,让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姊妹花”“两姐妹”“双胞胎”绽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上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微信工作群也如此。如果微信群多了,上级不同对口单位下达通知指示多了、同质化通知重复下发频了、基层上报疫情表格就多了,就会导致有的基层干部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前线战场中去,就有可能不能准确掌握本单位疫情底数 。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推送评论员文章称: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莫过于重复报送各类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项项要落实,个个要抓紧,都是上级部门,都得罪不起”。此风当刹!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中组部发文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确提出要“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印发通知强调,“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这些文件都已传递清晰信号。那么,何发挥微信工作群作用?警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避免指尖形式主义发生?
 
把微信工作群作为部署任务远程指挥“智囊部”。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把微信工作群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传递信息、交流信息、部署任务的重要载体,把视频会议、微信群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会场,可以远程在微信群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群防群控领导机构,部署疫情防控任务,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传达有关防控疫情指示通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一个疫情防控群,让所属单位负责人全部囊括在一个群内,让其及时按时间节点报送疫情信息,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把控每一个环节,严格落实各项部署要求,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

切忌把微信工作群变为“夸夸群”。17年前抗击“非典”时,由于未有微信,人们获取信息渠道单一,对疫情了解不够多,曾出现过恐慌。时至今日,移动即时传播时代,终端随人走、微信随时看,人们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眼不离屏、屏不离眼,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舆情成为微信群聊天、朋友圈分享、微信工作群讨论的话题。加之,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每天及时推送最新疫情信息、战地快报、防护指南,成为足不出户的网民自我保护的“救生稻草”“家庭医生”。主流媒体、官方公众号、客户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的原则,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做到了该公开的疫情信息都及时公开,该透明的都透明,该提示的都提示,该引导的都理应引导,该实时播报的都播报,该实时更新的都更新,该辟谣的都抓紧辟谣、该推送感染者所乘车次航班都发布寻人启示。基于此,微信工作群就是工作用,群内所有人员不要转发一些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及网民都在朋友圈、公众号都浏览过都知道的疫情防控信息,影响到有的基层干部工作,分散一线基层干部的精力。尤其是禁忌把工作群变成夸夸群,甚至于成为有的干部向某人献媚、献花、表忠心、溜须拍马的秀场,导致一线基层干部不间断看手机浏览查看,疲于应对群里与己无关的信息。

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目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却出现了多部门对口单位对下属单位或同一个单位建立防控组、保障组、检测组、发烧组、隔离组、报告组等工作群。尤其是有的基层更多,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抗疫工作中最典型的形式主义,莫过于重复向卫健局、应急局、政府办、农业农村局等工作群报送疫情同质化信息,甚至于上级不同部门重复部署工作、下达任务,每个上级对口单位都强调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由此可见,基层干部面临工作时间紧、人手少与疫情防控任务重、十万火急的矛盾,导致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的工作精力被无谓消耗,有时可能出现边看群内信息边走访调查疫情,给他们带来了较大困扰。所以,要精简合并工作群,因工作需要一个群能完成工作的,就建立一个群、一个邮箱,做到一个通知所有单位皆知,提高信息归总的效率,让基层干部甩下包袱,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者系驻京某部机关纪委书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