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军军事医学专家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点击:  作者:孙利 张振威    来源:CNR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20-02-02 13:26:0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由我军抽组的军事医学专家紧急深入武汉,全力进行科研攻关,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研究,服务临床救治一线。

 

▲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实验室

 

▲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实验室技术保障方舱

记者在中部战区总医院的营区里看到,一个面积约50平方米的绿色帐篷实验室已经搭建完成,军事医学专家正在里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这个绿色帐篷实验室就是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建立的移动实验室。

 

▲待检的样本

 

▲军事医学研究院姜涛博士(左)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

军事医学研究院姜涛博士介绍,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但实验室有安全可靠的设计,不会为周边环境带来影响。

姜涛:“这里是我们进行感染性物质,也就是临床样本操作的最核心的一个区域。它和别的区域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压力可以达到-30Pa-40Pa。像我们刚才进入的第二个缓冲间,它的压力应该在-10Pa左右,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定向的气流和梯度的压力,可以保证我们这里的气流,是流向潜在污染最重的区域,不会有任何感染物质外泄,我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安全性。”

 

▲陈薇院士检查核酸检测设备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介绍,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我军军事医学专家组抵达武汉后,进一步加快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确诊速度。

陈薇:“现在有很多疑似病人,需要确诊到底‘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迅速地把负压的检测实验室搭起来了,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多、更准确地进行检测,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如果已经是确诊病例,就赶紧收治,减少他再次传染的机会;假如不是的话,就可以把急需的床位腾出来,抓紧治疗那些确诊的患者。”

 

▲陈薇院士做检测

陈薇院士介绍,专家组利用新型检测试剂盒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缩短了检测流程,提升了诊断准确率。

陈薇在进行核酸检测时,一方面可以用我们自己研制的试剂盒,另外一方面,可以使用全自动提取核酸的方法。现在,半个小时我们就可以提取90多个样本,这样就大大缩短了检测流程,提高检测的准确率,和每天的检测效率。还有一点,我们现在搭建的这个帐篷实验室是一个负压环境,这是机动的、野战式的、可移动的。一旦有需要,我们6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打包,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独特的,也能体现我们军队快速反应、实时展开的特色。

 

▲张章博士正在进行核酸提取

据了解,军事医学专家还与中部战区总医院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治、联研的工作机制,共同开展疫情传播流行规律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的科研数据。陈薇院士说,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性,人们的认识仍是初步的,还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进一步研究,为防控决策提供参考。

陈薇“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我们打算做一些空气动力学的传播规律研究。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一个全新的病原体,我们对它的传播规律、生物学特性目前知之甚少。我们现在要从整个环境的全维度来进行相关的判断,看看这个病毒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什么时候疫情可能会有一个拐点等等。我们努力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通过我们从一线采集的样本、一线的信息,加上我们这么多年在后方积累的平台技术,来进行综合研究,力争给国家的决策、给临床的救治提供一个依据。

▲姜涛博士、黎浩博士正在进行样本处理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性,姜涛博士说,专家组已经采集了患者病房中空气的微生物样本,通过试验评估病毒数量,得出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这方面的研究进展将会直接应用于防控工作。

姜涛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除了正常的飞沫传播途径外,是不是还存在较低浓度的气溶胶的传播?对此,我们希望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分析。我们现在采集了患者病房空气中的微生物的样本,正在实验室里进行相关的核酸提取。我们希望,以此来估算空气中含有多少量的病毒,并以此来评估,它是不是在病人的飞沫传播之外,还会有一些东西会释放到空气中,并长期存在,感染到其他的密切接触者。

 

▲专家组与中部战区总医院靳主任沟通感控和样本采集运输流程

 

▲专家组现场会

 

▲中部战区总院召开联防联控会议

 

▲协商工作

陈薇院士说,目前专家组还结合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诊治过程,全力推动疫苗和抗体研制,争取早日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

陈薇:我们还要抓紧研究疫苗、抗体、新药,当然,这需要在一线拿到更多的标本,或者发现它病毒的传播规律,来更好地指导疫苗的快速研制。

 

▲陈薇院士与检测组一起为武汉加油

陈薇最后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事医学专家一定会在特殊的战场发挥关键的作用。

陈薇我们一直说,作为军人,只有两种状态,一个是打仗,一个是准备打仗。我们目前在疫区,就是要打仗的。而准备打仗,就是此前我们在科研工作中的积累,包括技术方面的储备。在当前这种关键时刻、危难时刻,我们一定要把以前‘养兵千日’的所有的‘兵’动员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眼下这场特殊的战争之中,为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薇院士(左)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孙利 张振威

来源:CNR国防时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