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疫情下的社会百态与冲突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2 09:45:26

 

1.webp (1).jpg 


武汉肺炎疫情,几天来有很多新情况,北京和睦家医院以装修之名关闭发热门诊,防疫专家在国内隐藏疫情却拿到国外抢先发论文,黄冈卫健委主任被免,武汉商务局售卖山东捐赠的蔬菜,武汉红十字会发派口罩偏心,还有新出双黄连口服液能治病毒的新事。

平常无事,看不清人性的善恶美丑,大灾大难来了,就给了人性暴露的机会,人又为社会人,人性必然也受社会制度约束,所以灾难一来,人性要暴露,现原形,同时也考验了某些社会制度的优劣,文明的高低。

1.webp (2).jpg

湖北黄冈的卫健委一姓黄的主任被免,缘由是督导组向她询问疫情防治时“一问三不知”,具体数字回答得含糊不清。被免是屈也不屈,疫情非常时期而不掌握实情说不过去,被免不屈,但又很屈,公立医院早已改企业了,成了市场主体,已不是听命于卫管部门的直接下属了,以多年“小政府大社会”的教育熏陶,卫健委都是宏观管控,医院的经营是自己的事,有的属商业秘密,不能轻易示人。如若卫健委事事去掌握,必有干预市场之嫌,这个不正确是官员们都会忌讳,上对医院不能管,下无上报的义务,也已无上报的制度体系和习惯,一旦突发有事,没有制度和习惯的保障,即使卫健委用非常手段要掌握实情,医院也一时也难以做到。二则可能的隐情却是她想瞒报,而瞒报的指令也许来自她的上级。姓黄的主任被免,其实是两种体制在冲突,督导组用计划经济思维说事,黄姓主任在用市场经济方法做答,兼用官僚主义应付,对不上还奇怪吗。

1.webp (3).jpg

这些天武汉肺炎疫情防治中出现的这些事,都是出于这一根源。疫情紧急,武汉断绝进出通道后,驰援武汉的都是各地的公立医院和军队医院,人们看到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挺身而上,甚为感动。而私立医院不仅没有支援,还在疫情防治中积极做了逃兵,关门发热门诊,拒绝收治。在先前2019年6月10日有十部委发文,文件对私立医院体现出了无比的支持和宠爱。但大灾难来到时,不怎么招十部委待见的公立医院却担负起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冲敢上,不怕难不怕死,感动了天地。而私立医院,却成了贴上墙下滑的稀泥,连个样子都舍不得做一做。不知这时十部委是什么感受,不争气的东西,要尔何用?然而还要公平地说,这本不是私立医院的责任,而是人们继续用计划经济体制去要求市场经济里的私立医院。私立医院本就是以经营医院为手段追求经济效益的,象什么公立医院那种能不计成本负起社会责任的,是不该轮到私立医院头上。现在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并存时期,在十部委的蓝图中,将来私立医院天下后,照文件说的,是要实现政府向私立医院购买服务,如再有什么疫情发生,而是按照市场规律,向私立医院购买医疗服务,一个出钱,一个应价还价,二拍合一,成交。至于将来私立医院是否会合伙抬价,垄断不配合,活儿干的好不好,再说什么党员先上,鬼知道呢?

1.webp (4).jpg

市场经济意识已经深入中国人的骨髓里去了。还有谁不信呢?这起疫情起初,会不会人传人,其实那些专家们都知道了,直到钟南山院士才给说破。有句话叫“近水楼台先得月”,这独食不能分给别人吃。那些防疫专家们紧盯着自己控制下的疫情和数据,向外说不会人传人或有限人传人的谎话,而自己抢先写出论文拿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去发表,名字就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武汉的早期传播》,用事实和数据论证了病毒会人传人。这些作者们就有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杨,还有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这些人垄断用职务掌握的疫情,用全国人的性命之危染红了自己科技官帽的顶子。要说谁是疫情凶手,这几个举着科技幌子的人就是疫情扩散的直接凶手,他们是正宗的民族败类。他们是市场教育成的好手,一名科技者,只有论文和职称才是得取名利地位的硬通货,而且必须来自国际公认的权威期刊,而于民族和国家安危,比诱惑和对他个人的名利,又算什么呢?有爱国群众咬牙坚信这次瘟疫是美帝下毒,如果有人为下毒,那么中国人的敌人就是欲图亡中国的反华势力,再加上国内的这些民族败类,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敌人。

1.webp (5).jpg

看了这两个,武汉商务局售卖山东捐赠的蔬菜还会气愤吗?山东无偿捐赠,武汉官方售卖,伤害的是山东人的爱心,武汉商务局郑重回应社会质疑说是为了保障供应,平抑物价,尽快进厨房上餐桌,所以让三大超市销售,还说所得上缴财政,用于防疫。堂皇得很,说穿了就一句话,把爱心变现。这是国家防疫,不差那个鸡毛钱的。它其中指定销售的那家武商超市在封城第一天就搞起了一颗白菜卖四五十元的投机行为。善良的人们啊,你真是太善良了。

如若还不信,那么就再看武汉红十字会。国内外捐赠的防疫物资,很多都被集中到它手里,由它统一分配分发。舆论集中在它对没有防疫任务的仁爱医院是多么体贴关怀,而防疫一线的协和医院却得不到,据说协和医院不得不直接派人到广州白云机场接收捐赠。武汉红十字会这种待人明显有厚薄的半官方机构,连发个文件都错漏百出。从上下举止上,体制内的明显不受待见,却又赶着往前冲,非常感人!而他们喜欢和偏爱的是市场化的东西。由此可以肯定,疫情过后,很快就将忘记,市场还会继续深化下去,一定的。
市场惹的祸,现在还能靠计划来救,将来计划的不存在了,不知靠市场还灵不灵?也许灵吧,算是眼下的杞人忧天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院;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当代评话”)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