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醒地痛苦:被拱手让出的科研数据和话语
点击:  作者:NE0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2 09:45:18

 

     很多以为资本主义锚定的是金钱,这可能是千百年来对资本主义最大的一个误解。

所谓资本,看似跟金钱密不可分,但其实,真正支撑起资本运作的一整套社会体系的,不是金钱,而是人内心的贪欲。

人钓鱼,用的是饵,而掌握资本的人,用来钓人的,是每一个普通人内心的各种欲望。

熙熙攘攘,皆为名利。资本早已脱离了早期靠赤裸裸的金钱作为工具。

如同金融市场中,用钱去堆股价的人,被称作傻庄,真正顶级的猎食者,操纵的,永远是人心。

不是钱,而是人性中的恐惧和贪婪,造就了K线的波动。

眼中只看到了钱的人,连这个世界的门都没有进去。

你内心有什么样的欲望,设计规则的操纵者,就给你放上什么饵,来等你上钩。

这就是所谓西方文明真正的社会规则。

在我看来,只要金字塔状的资源分布和社会结构不曾改变,那么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其实不过是奴隶社会的一个变种,其中的变量X,不管是用奴隶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又有什么区别呢?

 

只不过,以前吃人,用石斧,现在用刀叉;以前奴役奴隶,用绳子和皮鞭,现在,连绳子和皮鞭都省了。

只要捏住人内心的对欲望的追求,他们就会乖乖送上门来俯首帖耳。

为什么要用这么长的话来说这些,是因为我们如果不明白整个西方这种现代奴隶社会的运作规则,就无法去谈接下来我们要说的科研话语权的问题。

西方科研实力为什么长期保持着先进性,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垄断了整个科学体系的话语权。

西方建立起现代科学体系的后果就是,任何想挤进这个体系的人,都必须服从它的一整套规则。

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几百年前,要靠来掠夺全世界优秀人才想法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造个诺贝尔奖,要名有名,要利有利,那些全世界最聪明的脑袋思考出来的科研技术,思考方向,还不都像饿了三天的鱼看见了饵一样乖乖主动递过来?

评出来的只有一个,那其它那些没评上的呢?你觉得瑞典工业强大的实力和储备,是怎么来的?

很多时候面对着那些极其困难的难题,缺的不是理论,而是正确的思考方向,是天才灵光一闪的瞬间。

一个几百万美元的破奖,就能每年躺着搜罗到那么多天才的想法,可以说是这几个世纪最划算的一笔买卖。

所谓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亦不过如此。

我们要与西方竞争,不是在哪个领域做出什么领先它的某个成果,而是要对抗它用几百年建立起来的整个科研体系、论文评价体系和名誉奖励体系,不明白这个道理,谈什么超越,就是愚蠢加无知。

西方的科研体系,不仅让一部分人因为得到而甘愿跪倒,更让另外一部分人因为得不到而把他们的胃口吊起来像狗一样忠诚。

这次疫情,让我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是,如果我想要查到关于新型病毒的最新科研成果,我必须得去Science,柳叶刀,NEJM,看着那些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者,用英文写就一篇篇的论文。

每一行英文,都让我如鲠在喉,如同一百年前那些被外国者侵略者骑在头上的中国人的感觉一样,两个字:屈辱。

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那一个个数据,它不是死的,不是几个没有意义的字符,那是一滴滴中国人的血,是一条条中国人的命,甚至是一个又一个破碎的家庭换来的。

在我们没有彻底查清这次疫情的最初源头和如何从动物宿主传染到人之前,任何科研数据,都应该有一个统筹管理的过程,而不是任由任何个人及其团队自由处理。

他们没有资格拿着一条条人命换来的数据去铺自己的路。

更没有资格让整个国家陷于可能的危险之中,却让西方世界能够提前详尽地知道整个疫情的进展和真实现状,从而比我们本国更快地对病毒的效果和杀伤力作出更快更准确的评估。

我看到了问题,却无法去解决我看到的问题,这种清醒的痛苦,比迷茫的痛苦更让人绝望。

这是一整个针对人性的弱点和欲望,在几百年中不断被完善来用以奴役人的体系,不管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

我们造了大炮,我们造了飞机,我们造了航母,我们已经在看得见的器物之上逼近甚至是超越了对手,但那些看不见的体系,恰恰才是我们真正的弱点。

在西方的百年科研评价体系之外,重建起一个新的体系,让全世界的天才尽入吾彀中,不仅仅是砸钱的事,更是一个在精神体系上重新建立吸引力的过程。

 

工业革命之后分工的细化,在提高专业化的同时,也禁锢了思想的融汇。

知识是力量,同时它也是成见。

我甚至怀疑森严的学科壁垒,本来就是为了给真正愿意去探究这个世界的人设置的障碍。

越是在专业程度上钻得深,越是容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研究政治的人,不懂生物;研究生物的人,不懂军事;研究军事的人,不懂金融;研究金融的人,很多是连常识都丢得一干二净。

当每一个普通人受困于自己狭隘的专业领域之时,那些能够从总体和全局上把握住的少数人,则可以轻易利用大众在认知领域的知识盲点,从不同的领域和不同角度依靠各种盲点和人性中的弱点,不断地发起一场又一场的认知域作战,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实施对大多数人残酷无情的掠夺。

夜已深,天色已冷。

诸位,任重而道远啊……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NE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