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陆军推动精确电子战发展
点击:  作者:意达不溜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发布时间:2020-02-01 11:06:32

 

         冷战后,美国陆军解散了大部分电子战部队。几十年来,陆军都忽视了电子战的发展,当前迫切需要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来重建电子战力量。

美国陆军并不打算采取俄军在乌克兰、叙利亚的作战模式,即用大功率武器来干扰GPS、雷达和无线电设备。相反,美国陆军希望采用一种不易被目标察觉的更为巧妙的方式来干扰、欺骗和阻碍敌方电子装备。

美国陆军电子战能力主管Mark Dotson上校说:俄军采用的大功率干扰手段将暴露其位置。这使得俄罗斯的干扰机很容易成为美国新研远程精确导弹的目标。

 

俄罗斯克拉苏哈-2”电子战系统已在叙利亚应用

Dotson上校说:我们正在寻求采用更加分散的方式来实施电子攻击,利用低功率干扰信号在敌方甚至未曾察觉的情况下对其信号实施干扰。

美国陆军正对电子战、赛博战和信号情报进行整合,这在未来对抗中俄等主要对手时很关键。陆军认为,在高科技战场上,赛博空间、电磁频谱和在轨卫星将同陆海空这些传统作战域一样重要。陆军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稳步前进,最终目标是把电子战、赛博战和信号情报整合成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战争,即未来战斗概念中的关键部分—“多域作战。目标是真正整合信号情报、电子战和赛博作战能力,实现未来的多域作战。

 

冷战后,美国陆军解散了战斗电子战情报部队

新的数字化战场将有怎样的不同?Dotson上校说:我们正在讨论隐蔽攻击,讨论赛博作战,讨论精确信号情报。我们现在能做过去做不到的事情。

传统意义上来说,信号情报和电子战是不一样的。二者都需要探测和感知外部发射信号,其技术和装备有所重叠,但是信号情报的目的是监听敌方通信,而电子战的目的是切断信号。

精准电子战有可能做到在干扰的同时对敌方网络进行监听。传统的干扰只是用噪声压制敌方发射信号,而现在能更隐蔽地实施干扰,利用精心设计的信号来欺骗敌方系统甚至加载病毒。比如破坏无人机的控制链路,使其坠毁;或者对导航信号实施欺骗,使精确制导弹药丢失目标、地面部队迷失方向;或者诱骗雷达,使其看到虚假目标而非真实飞机,并且在整个过程中能够一直对敌方通信进行监听,观察其反应。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效果十分隐蔽,不会立刻被敌方觉察。即使敌方意识到出了问题,他们仍可能认为是自己的系统出了差错,是内部故障而非外部干扰。

美国陆军参谋长Mark Milley上将视察在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的赛博/电子战部队时说:敌方可能在跟踪美国及盟国军用装备的活动,探测这些装备的训练和作战模式;高光谱成像可识别化学组成;短波红外成像可穿透云层;SAR传感器可在夜间成像。

Dotson上校说:美国陆军想要充分利用好这种新能力,将需要更多指挥官参与其中。也就是说,美国陆军指挥官不能把电子战斗委派给低层级小分队,指挥官及其士兵必须学会把电子战和赛博战整合到他们的战斗规划中,并要结合物理火力和机动。

削弱敌方的最佳方式有时是干扰或阻碍目标;有时是炸毁目标;有时候可能是采用混合方式,比如用攻击直升机佯攻,迫使敌方防空兵打开雷达并使用无线电设备通话,然后对其实施干扰。

 

在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美国陆军赛博/电子战士兵正在架设天线

Dotson上校说:指挥官将面临更多的选择,对此我们还需进行讨论,至少在初期并不会一帆风顺。这需要训练有素的成员,不同学科的专家密切合作。首先,陆军旅及以上层级的指挥部要拥有一支赛博/电子战分队。

但是仅有人员还不够。美国陆军可能还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电子战干扰机、欺骗工具以及通信系统等现代射频发射机都由软件控制,能在几秒钟内改变频率、波长及其它辐射特征。无线电波本身也以光速传播,比任何物理武器都要快得多,这对作战人员的反应能力带来了巨大挑战。

美国国防部研究与工程副部长办公室电子战副主管BillConley说:与电磁频谱相比,即便是高超声速武器的速度也相形见绌。不同的机动方案导致指挥控制方式存在极大差异,因此需要引入自动决策能力。

Dotson上校透露陆军已经部署了极少量新型系统,包括战术电子战系统TEWS)、轻量型战术电子战TEWL)、战术信号情报TSIG)和地面层情报系统TLIS),其中TLIS将会大规模生产并计划在2022~2023年服役。

TLIS起源于信号情报,最初是作为现有战术信号情报系统预言家的替代装备。但是后来陆军决定用其替代多功能电子战系统MFEW)的地面型号。信号情报与电子战一直采用相似的传感器来探测和分析敌方发射信号。实际上,俄罗斯已把信号情报和电子战整合到同一套装备中。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装备将变得更加灵活:不必为每项任务构建专门的系统,只需依靠软件,同一个数字控制发射机/接收机模块能够被用于监听、通信或攻击。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有效干扰了乌克兰的军用通信系统,充分显示了电子战在战术层的重要性,同时也使电子战再次成为美国陆军的紧迫问题。美国陆军之前研制了大量近程干扰机,主要是称为CREW“公爵Duke)的车载系统,用以对抗无线电引爆的路边炸弹。

 

美国陆军斯瑞克悍马战车上都装有紧急部署的复仇军刀电子战系统

由于现代数字电子设备高度灵活,CREW已被改进用于对抗更大范围的目标。改进型CREW命名为复仇军刀Saber Fury),对软件、天线和放大器进行了升级。复仇军刀被紧急部署到前线部队,最早部署在美国陆军驻德国第二骑兵团的斯瑞克战车上。

 

美国陆军电子战战术车主要用于试验和训练

美国陆军还部署了功率更高的CREW“公爵型号,安装在MRAP重型装甲车上。不过这种电子战战术车EWTV)生产得不多,主要用于试验和训练。陆军决定采用全新技术继续对CREW进行升级,安装到更大更好的8×8“斯瑞克战车上,称为TEWSDotson上校透露:TEWS能够提供更好的态势感知和电子战攻击能力,以及自动信号处理能力,从而减轻操作人员的负担。TEWS还具有发动无线赛博攻击的初步能力,迈出了整合电子战与赛博战的第一步。

下一步是增加信号情报功能,即TSIG车,主要是在TEWS中增加先进信号情报技术。美国陆军有3TSIG车用于试验与演习。Dotson上校说:这是电子战和信号情报人员首次在同一个环境中共同工作,双方人员在一套系统的相应层级上完成各自的工作。

TSIGTLIS的原型系统,TLIS将由电子战和信号情报人员共同操作,而具体组合将随任务而变化。

美国陆军尚未明确TLIS采用哪些技术,或者安装在哪种车辆上,正式需求要到2020年才能确定。不过暂定计划是一套TLIS系统包括两辆相同车辆和七名人员,其中三名信号情报人员、四名电子战人员。

实现这些目标需要资金和人力,但是电子战、赛博战和信号情报并未被列入美国陆军六大现代化优先事项中,陆军八个高级别跨职能团队没有关注这些领域。对敌方赛博攻击、电子战和信号情报监听进行防御的能力是美国陆军网络部队的重点关注事项(六大优先事项中的第四项),但任何跨职能团队都没有关注进攻能力。

美国陆军负责资源的副参谋长JamesPasquarette中将透露,电子战项目并没有被列入为资助六大事项而削减或取消的186个项目中,实际上电子战投资还有增长。当前的五年预算规划提出在2020~2024年电子战项目资金为34亿美元,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投资。

来源:国际电子战

作者:意达不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美国陆军推动精确电子战发展

    2020-02-01
  • 内容 相关信息

  • 美国陆军推动精确电子战发展

    2020-02-0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