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鼠生肖传说的正名和联想 ——庚子杂感之二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7 10:08:13

 

1.webp (15).jpg 


公元2020年是中国农历庚子年,俗称鼠年,鼠生肖则是绕不开的话题。多少年来,人们为小小老鼠进入十二生肖,居然还排第一难以释怀,引发诸多学者的研究和人们的种种猜想,也就留下种种传说和演绎。尽管这些传说故事,每逢鼠年都说,大家也都知道,于是老说新读,希冀增加鼠年的乐趣。

1.webp (16).jpg

鼠生肖传说,可谓林林种种,版本甚多,而“权威”的、“流行”的,则充满浓重的蔑鼠感情色彩,无不打上鼠生肖来历不正的烙印,既是替没有选入生肖的猫惋惜,也是为猫抱打不平的演绎,其中老鼠坑猫骗取生肖头首特别深入人心,与鼠咬天开神话、敬奉鼠神形成了极度的反差。故而重点解读三则,聊以为鼠生肖正名,也送上辞旧迎新的感悟。

1、关于鼠窃听猫传话骗得头把交椅的辨析。鼠生肖传说有很多种,而流传最广泛,影响最深远的,则是鼠窃听猫传话,不择手段骗得生肖头把交椅。这种传说的梗概是,玉皇大帝拟给十二种动物排座次,派猫去通知,并没有老鼠,当老鼠偷听到猫对牛的传话,便先下手为强,偷偷地第一个到天宫报到,糊涂的玉皇大帝不辨真伪,即排老鼠第一,其他依次后排。待猫传话完毕回到天庭,十二个座位已排完,反倒没有了位子,从此与老鼠结下大仇。

这个传说隐含着老鼠的狡诈,硬是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弄到手,可换一个角度,却说明老鼠能够闻讯抓住机遇,大胆而上,冒着被戳穿的危险骗得玉皇大帝,也算一种勇敢和胆识,并非被认为的胆小如鼠。退而言之,即使老鼠有千般不是,那玉皇大帝若能明察秋毫,无论如何老鼠也不会进入生肖行列,更不会夺得头把交椅。换句话说,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如此好骗,能算称职吗?这与以前曾经发生许多骗子冒充高干子女,骗得地方官团团转有什么两样?反腐败揪出那么多贪官,贪官贪得那么惊人,除了惩治贪官,为何不深究一下是谁让这些贪官走向能够贪的位置,为何不深查一下贪官凭什么畅通无阻能够贪到天文数字,难道不应该追究用人失察、监督缺位责任吗?这或许是重读鼠生肖传说的一种启示。

2、关于老鼠坑猫耍手段骗取首生肖的再认识。鼠生肖传说,最多、妇孺皆知的是,老鼠以坑猫换取头首生肖。这个传说大意为,玉皇大帝觉得凡间天干地支纪年挺好,就是子午卯酉不容易记,觉得用动物代替通俗又方便,便颁旨召开甄选动物生肖大会。那时鼠猫是好友,约定同去争生肖,猫有睡懒觉的习惯,老鼠还答应叫猫一同出发。谁知老鼠去天宫那天没去叫猫,还偷偷藏在牛角中,待勤奋的牛第一个赶到天宫时,老鼠突然从牛角中跃出,直奔天宫大殿。尽管玉帝不愿意封小老鼠为生肖,何奈君无戏言,只好宣布鼠为生肖之首。猫在家左等右等不见老鼠,只好自己赶去天宫,可十二生肖的名额已排满,从此猫恨透了老鼠,一见就咬,老鼠也觉得对不起猫友,见猫就逃。

这个传说暗喻老鼠自私阴险,既然答应叫醒猫,与猫同去竞选,就不能出尔反尔,舍猫独去,害的猫与生肖无缘。但也不免对猫提出几个疑问:参与生肖竞选何等重要,理应百倍上心,怎么能依旧睡懒觉,等鼠去叫自己呢?再说猫已经醒了,就不应傻等老鼠,或赶紧去叫老鼠,或立即去天宫(日后向老鼠解释),怎能够白白消耗时光错失良机?既然去了天宫,即使生肖已排满,也应该向玉皇大帝提出申诉,戳穿老鼠的阴谋,为何只顾向老鼠撒气失去最后机会呢?

尽管是个传说,表达人们不喜爱老鼠做第一生肖的情感,不必也无须去较真,可这个传说却折射当今很多现象。一些领导该作为的不作为,往往存在侥幸心理,一旦出事又没有担当净往下级推;也有些领导明明知道一些事情靠不住,就是不提前做打算,待恶果显现又束手无策;还有些领导发现出了差错和失误,不是积极补救,而是怨天尤人,结果失去最佳挽救时机。古人云,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由生肖传说联系当今社会现实,这大概是重读鼠生肖传说的最直接启示。

3、关于鼠骗猫贬牛使阴招获取首生肖的洗白。鼠生肖传说,最有趣、最活灵活现的是,老鼠不仅坑猫,还借助牛力夺得生肖之冠。这种传说,前半部分与上文一样,不再赘述,后半部分讲的是十二种动物生肖确定后,在排序上众动物都不示弱,为争头首闹得很凶,只有敦厚的牛静立一旁,于是玉皇大帝以“牛个头大,性情稳重”决定牛做第一肖。不料老鼠却跳出来,说它最大,当排第一,大家既好气又好笑,老鼠不顾众动物的轻蔑,提议玉皇大帝到人多地方验证。当它们来到人间集市,果不其然,熙熙攘攘的人对牛视若无睹,待狡猾的老鼠突然爬到牛背上时,都惊呼“好大的老鼠”。玉皇大帝亲耳听到,众生肖亲眼目睹,只好让老鼠做第一肖,牛屈居第二了。

这个传说传递着老鼠的狡黠,偷换“大”的概念,把自己比同类大偷换成比牛大,误导了玉皇大帝和众动物。可我们也从中得到些启迪:一是鼠敢于在玉皇大帝作出决定后提出异议,敢于挑战至高无上的皇威,本身就是一种勇气和胆量。想想时下多少人对一把手唯唯诺诺,唯一把手马首是瞻,又有多少人明明知道一把手错了,就是不敢纠正,甚至违心地执行错误决定,相比之下,鼠挑战一把手的气魄不是很值得人们学习吗?二是敢于以小博大,鼠和牛在体重、能力和影响力诸方面根本不在一个层级,鼠能够利用人们的评判惯性和心理,以小胜大,这正是鼠生肖传说隐含的智慧指向。想想当今朝鲜、伊朗与美国霸权的斗争,再想想当年中国与美苏两霸斗争的四两拨千斤,不都是把以小博大的智慧发展到极致吗?三是敢于在众人看不起自己的情况下用智慧说服大家。鼠在提出自己比牛大时,众动物都感到可笑,但它不畏惧不胆怯,用事实让大家相信自己。现在一些人总是恐美,总是对自己缺失信心,总是恐惧美国的诸多挑衅,甘愿当汉奸,难道连老鼠都不如吗?四是不要小看小人物。想想生活中不少小人物虽然处于底层,但能够看到大人物胡乱决策的弊端,敢于直接提出来,不也是难能可贵的吗?还有些小人物知识分子,敢于挑战大人物的权威观点,不是也值得肯定的吗?尤其是毛主席当年支持小人物敢说真话的情怀,不是很让人敬佩的吗?一些目中无人的领导总是对群众不屑一顾,总是忘记“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对老百姓颐指气使,最终还是被群众打倒。这种种启示,可能会有人说牵强附会,实际上此正是我们迎接鼠年最应该珍惜的东西。

不过,尽管鼠的传说演绎了鼠的本事和智慧,也让人获取种种人生道理,但耍小聪明的鼠,对鼠恨之入骨自此以捉鼠为职责的猫,万万没有想到猫却因祸得福。若干年之后,被鼠坑的猫骤然大红大紫,它抓老鼠所形成的俗语,居然走进权威理论的殿堂,成为启示发展的理论,一组体型硕大的黑猫白猫雕塑也矗立在著名的桥头,就连猫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够消受如此登峰造极的待遇,由此诠释了金子终会放光的道理。然而,猫却就此养尊处优,忘却捉鼠的本性,退化到见老鼠吓得抱头鼠串,甚至被老鼠追着撕咬的境地,加之鼠遭遇转基因的惊变,在农村几乎看不到老鼠。“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面对猫不能抓老鼠和老鼠即将绝迹的巨大变化,我们还能守着“抓住老鼠都是好猫”的老理吗?此即重读鼠生肖传说的最大感悟。

王国维《人间词话》曾把“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作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所经过的三种境界,但又说“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本文有关鼠生肖传说的一些联系,也恐“诸公所不许也”。最后借用毛主席“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的名言,提醒人们任何传说都隐含着一定的立场,我们读听某种传说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对鼠生肖传说是如此,对各种诋毁领袖的段子更是如此。

 

【相关阅读】

侯立虹:拥抱开天英雄话鼠年 ——庚子杂感

 
(作者系昆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