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今朝:我们所处的时代
点击:  作者:王今朝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4 13:00:26

 

1.webp (1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9月29日下午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1】

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时代是什么时代呢?是作为压迫者的无产阶级同作为压迫者的资产阶级搏斗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即将在一国胜利取代资本主义的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撰写并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我们的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动地保持旧的生产方式,却是过去的一切工业阶级生存的首要条件。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在这个时代,“在危机期间,发生一种在过去一切时代看来都好像是荒唐现象的社会瘟疫,即生产过剩的瘟疫。社会突然发现自己回到了一时的野蛮状态;仿佛是一次饥荒、一场普遍的毁灭性战争,使社会失去了全部生活资料;仿佛是工业和商业全被毁灭了,——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社会上文明过度,生活资料太多,工业和商业太发达。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但是,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于是,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在所有这些运动中,他们都强调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不管这个问题的发展程度怎样。”“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1916年,即在《共产党宣言》出版68年后,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中说:当今时代是“帝国主义时代”,是生产集中发展到垄断的时代,是“金融资本造成了垄断组织的时代”,是“从旧资本主义到新资本主义,从一般资本统治到金融资本统治的”的时代,是资本输出,“资本家同盟瓜分世界”的时代,是“大国瓜分世界”,是“同‘资本主义发展的最新阶段’即金融资本密切联系的世界殖民政策”的时代,是“资本帝国主义时代”,是“资本主义到更高级的社会经济结构的过渡时代”,是“(1)生产和资本的集中发展到这样高的程度,以致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2)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在这个“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3)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4)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5)最大资本主义大国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的时代,是“瓜分世界和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特别尖锐起来的时代”,是“典型的国家形式不仅有两大类国家,即殖民地占有国和殖民地,而且有各种形式的附属国,它们在政治上、形式上是独立的,实际上却被金融和外交方面的依附关系的罗网缠绕着”的时代,是帝国主义矛盾日益尖锐的时代,总之,是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可以获得政权,社会主义可以取代资本主义的时代。斯大林把它概括为“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2】

1916年,是封建王朝的政治统治已经终结的时代,是中国即将产生的领袖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时代,是各路军阀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是十月革命即将炮响,马列主义即将传入中国的时代,是中国革命的面貌即将焕然一新的时代,是中国即将探索出一条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道路的时代,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将中国化的时代,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即将提出的时代,是中国再奋斗33年重新站立起来的时代。

1949年,是中国人民已经认准了自己的领袖的时代,是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的时代,是即将证明“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的时代,是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即将提出的时代,是“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的时代,是中国人民相信“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是中国开始探索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时代,是中国即将从一边倒到反对苏修主义、中美关系必将缓和、应对美国和平演变的时代,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通过计划经济之路建立初步完备的工业体系走向进一步强起来、初步富起来的时代,是四个现代化目标即将提出的时代,是三个世界划分思想即将提出的时代,是中国人民开始又一次证明可以为人类做出大贡献的时代,也是被一些别有用心之徒说成是短缺经济的时代。

1976年,是中国人民一代伟人逝世的年代,是文革即将完全结束的年代,是中国人民要再次选择领导集体、即将开始改革开放的年代,是预示中国即将展开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探索的时代,是苏修即将垮台,苏联即将解体,东欧即将巨变,冷战即将结束,新自由主义即将在世界兴起的时代,是中国即将从重工业优先发展到优先发展轻工业的时代,是中国开始由收入分配均等步入收入不均等社会的时代,是环境污染开始越来越重的年代,是在13年后将发生一次严重动乱的年代,是16年后将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年代,是22年后将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第一次面对需求不足同时房价、药价开始不断走高的年代,是25年后将加入WTO的时代,是32年后美国将遭遇1929年大危机以后的再一次世界大危机以至于需要中国来救而中国将第二次面临需求不足的年代。

2012年以来,是中国形成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时代,是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时代,是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必将走向瓦解的年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时代的时代,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走高质量发展、重视生态的时代,是中国再次重新强调意识形态安全、正视西方和平演变、颜色革命风险的时代,是中国风险、忧患意识再次产生同时意识到民族复兴大业更加接近完成、全球化需要再平衡的时代,是中国必将产生新的英雄的时代,是共产主义理想再次在中国被反复提及的时代,是党心民心将会高度凝聚的时代,是庆祝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的时代,是宣示当今世界仍处于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时代的时代,是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是提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是明确提出坚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显著优势的时代,是要完成把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定型化的时代,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始形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

注释:

【1】《人民日报》(2017年09月30日 01 版)。

【2】《斯大林选集》( 上) ,人民出版社 1979 年版,第 185 页。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导,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