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纸老虎总是自证的——评特朗普“拥抱和平”的讲话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2:56:28

 

        “ 事实上他们既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和平,也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战争。

 

01

写下了这个题目,忽然想起了毛主席的1949215日发表的新闻评论的名篇《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

在这篇评论中,毛主席用非常辛辣的语言写道: 

和平攻势这个法宝出产于美国工厂,还在大半年以前就由美国人送给了国民党。

 “事实上他们既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和平,也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战争。

经典文章的魅力总是能够超越时空限制的。毛主席的这篇文章虽然是评论国民党反动派和平攻势的,但其中一些金句用在美国和特朗普身上也是合适的—— 特朗普为什么要高唱拥抱和平?那是因为事实上他们既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和平,也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战争。 如此而已。 

02

先简单聊聊伊朗昨天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起代号为烈士苏莱曼尼的袭击行动。

 现在,网上颇有一些声音,对伊朗这次袭击没有取得明显的军事成效并造成美方人员伤亡大肆嘲笑,甚至说还不如放烟花 这些忘记了一个简单的常识:战争是政治的继续。 许多人联想到持续二十多年的炮击金门行动,这是对的。伊朗对美国军事基地的袭击,颇得炮击金门的神韵。 炮击金门,在长达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单日炮击,双日不炮击,故意把炮弹射向无人海滩,甚至在炮击前用高音喇叭通知驻守金门的国民党军注意避弹。 这样的炮击,从军事上说,意义是不大的,但从政治上说,意义却极大。 

因为大陆通过炮击行动,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台澎金马的整个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象征性的炮击,随时可以转化为实质性的军事行动,任何人都不要妄想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

 美国暗杀伊朗的苏莱曼尼行动,本质上是一个政治行动,是对伊朗试图将美国挤出中东努力的一个警告! 伊朗发起的烈士苏莱曼尼行动,本质上也是一个政治行动,表明伊朗决不接受美国的警告,必要时不惜迎接一场战争。 

 

03

伊朗的烈士苏莱曼尼行动,还有更深的含义。 冷战结束以来,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失败中逐渐恢复过来的美国,独步天下,事实上拥有了这样一个特权—— 

即,美国可以对任何一个民族国家实行单方面的先发制人的打击,可以不受报复。

胆敢反抗的国家,如南联盟、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等,都被彻底搞垮了——南联盟已不复存在,伊拉克则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失败国家 迄今为止,美国受到的袭击,包括911事件在内,都是非政府组织发动的,没有一个国家敢于公开宣布自己袭击了美国。 但伊朗的烈士苏莱曼尼行动,却打破了这一禁忌: 

伊朗以国家的名义,用正式的国家武装力量,把部署在本国国土上的陆基弹道导弹发射到了美军基地。

 尽管造成的物质损毁微不足道,但政治上的意义却是石破天惊——美国再也没有打了其他国家之后不受报复的特权了,横着膀子走路的美好时代结束了。 在这场游戏中,一定要记住美国和伊朗的地位是不对等的——伊朗可以不报复美国,就像一些大国那样,在后冷战的语境中,这并不算输;美国却不能受到伊朗的报复,同样在后冷战的语境中,美国就算输了。 

04

现在可以简单地评论几句特朗普的讲话了。 美国的神话与特权被打破了,伊朗在美军基地上留下的弹坑,实质上等于美国脸上的手指印。 美国应该怎么呢? 如果要维持自己的神话与特权,美国就要拿出特朗普经常夸耀的空前的怒火和威力倾泻到伊朗头上,直到伊朗屈膝投降。 

但,纸老虎总是自证的。

特朗普的讲话,其实充满了对伊朗的感激,和如释重负的欣慰——他终于不需要继续和伊朗硬碰硬了。 特朗普说:美国人应该非常感激和高兴,在昨晚伊朗当局的袭击中,没有任何美国人受到伤害,我们没有人员伤亡,所有士兵都是安全的。我们的军事基地也只是小程度受损。” 特朗普明白——或者即便他不明白,白宫的幕僚也会告诉他,伊朗报复行动的意义主要在于政治——所以,他对政治闭口不谈,而大谈军事意义,其实就是无意义。 特朗普充满感激地说:这对各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 特朗普再次确认了美国的原则,即打不败的敌人就是朋友。他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与伊朗达成一项新协议,使世界更安全、更和平。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告知联合国,准备不设前提与伊朗进行认真谈判。

 特朗普暗示——实际上是明示了——美国不会对伊朗的报复行动进行反报复:我们希望你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一个你们应该有的未来,一个国内繁荣,与世界各国和谐相处的未来。美国准备与所有寻求和平的人拥抱和平。” 特朗普如此表态,当然不是因为他突然变得热爱和平,而是因为美国衰落所导致的形格势禁,使他不能这样做了。 

 

05

这是冷战后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旧的规则被打破,新的规则被建立起来了。

这个规则就是:其他国家可以用军事手段对美国的霸权(或霸凌)行径进行报复。 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发推宣布:我们对他(指苏莱曼尼将军)被暗杀的终极答复是,要把所有美军赶出这一地区。 在新规则下,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中东的问题,还是要中东人民自己来解决,正如东亚的问题要靠东亚人民自己来解决一样。美国与中东远隔重洋,跑到那里去干什么呢?

 

06

简短的结论。

 还是直接引用毛主席的金句吧—— 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打败强国,小国能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规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