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新中国电影往事:《南征北战》与《伟大的转折》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05 10:54:09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的第二天,聊点轻松话题,谈一谈新中国的电影往事——《南征北战》与《伟大的转折》(这两部影片)。

 

01

《南征北战》是新中国电影史上一部非常经典的战争电影;《伟大的转折》很多朋友有可能没看过,这是苏联的一部战争电影,拍摄于1945年,反映的是斯大林格勒战役。

为什么把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谈呢?

因为(20世纪)50年代,文化部曾经举办过一个研讨性质的电影周活动,将苏联电影和中国电影放在一起进行比较。

当时《南征北战》刚刚摄制完成,有人就把《南征北战》和《伟大的转折》安排一起放映,然后用《伟大的转折》压制《南征北战》。说《伟大的转折》拍的如何如何好,指责《南征北战》拍的公式化、脸谱化等等,扣了一大堆罪名,就是认为《南征北战》拍的不好,赶不上《伟大的转折》。

大家知道,这么多年以来,我一向反对美国或者西方对中国的文化统治,但是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确实出现过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苏联有可能建立起对中国的文化统治。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向苏联学习,可学习并不等于接受她的文化统治。

当然,我们知道后来这个情况并没有出现,(这是)因为50年代到70年代,有毛主席掌舵文化,所以这个情况没有出现。但是,可见当时苏联的文化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02

说到这里,先交代一下《南征北战》这部电影的背景。

其实在建国初期,主持文化工作的一些领导干部,他们不愿意拍这种战争片。理由是说,已经经过这么多年的战争了,老百姓希望看到轻松的东西;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认为这个东西(指战争片)市场可能不太会好,当时就(已经)会有这样的一个理由了。

当时江青担任文化部的电影指导委员会委员,她力主拍摄《南征北战》。《南征北战》就是在她的大力支持、不断呼吁,并充分发挥影响力,剧本才创造完成,最后投入拍摄。

《南征北战》军事上拍得非常专业。(影片中使用的)部队都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的,有实际作战经验的老部队,所以(军事上)拍得非常好。

当时江青了还强烈主张要马上筹备拍三大战役。我们知道,当时三大战役刚刚结束没有几年,很多指挥员及参加过战役的老战士都正年富力强,健康非常好,如果那个时候能够把三大战役给拍出来的话,可以想见,一定会成为军事题材影片中的经典。可惜这个愿望没有实现,仅仅拍了一部《南征北战》。

三大战役到90年代才拍摄,90年代这个电影刚拍出来的时候,看了以后我的评价并不是太高,但是今天再回过头来看,我认为三大战役拍的还是不错的,比当下的很多军事题材影片拍的要好得多。

这个话题扯得有点远了,我们回过头来继续谈《南征北战》和《伟大的转折》。

 

03

先说《伟大的转折》。

我后来就找到了这样一个资料,看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是1945年战争刚刚结束的时候拍摄的,当时那种历史条件下的特殊困难(大战之后,苏联满目疮痍),它可以说是一部司令部电影,室内剧,主要的镜头对准了高级将领,几个将军在办公室天天看地图、分析问题、聊天。

对基层官兵一笔带过,基本上没有表现;对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对战争的支持,后方对战争的支持,也没有表现;对斯大林领导的苏联最高统帅部如何指导这场战争的,也没有表现;对敌方将领(的表现),也只有一个作为当时德军保卢斯元帅的化身冯·克劳斯将军,实际上也只有一个镜头,而且始终没有讲话,这种刻画是非常漫画化的。

这样一部电影也有(它的)闪光点,但真的不能说是一部可以称为经典的电影,现在看起来非常的舞台化。

相反呢?我认为《南征北战》在各方面都比《伟大的转折》要好得多。

04

概括起来说《南征北战》有几个方面的(优点)。

第一,生动形象地阐释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重要的是要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南征北战》充分的用艺术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这一点。

《南征北战》和《伟大的转折》一样,都是以真实的战例做背景。

(《南征北战》)这个真实的战例是什么呢?就是1947年的山东战场,主要包括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等。先是莱芜战役消灭了李仙洲集团;然后孟良崮战役消灭了张灵甫。影片就是以这样一个(1947年)山东战场作为实际的背景。

战争(影片)一开始,就是我们长长的队伍向北撤退,从苏北撤到山东。当时很多战士非常不理解,一边走一边发牢骚说:反攻反攻,反到山东。后来我查资料发现,我们的战士后面还有两句话在电影里没有表现,就是一手煎饼,一手大葱,因为到了山东,就要吃煎饼吃大葱。

离开了亲自创建的根据地,离开了根据地的人民,离开了家乡,从苏北到山东,很多战士是有牢骚的。但是呢?随着战争的不断胜利,尤其是北线歼灭了李仙洲集团,这个是五六万啊,战士们就高兴了。

哎呀,这个五六万、五六万相互之间传捷报。然后政委就来问,说你这样跑的冤枉不冤枉?他们高兴的说,这样规模的歼灭战,再跑几个来回也不冤枉

我军的指战员就是通过不断的胜利,来认识到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所以,《南征北战》在这一点上反映得非常地传神,这是一个(方面)。

 

05

再一个,从高级将领到战士,《南征北战》塑造了很多生动的形象。

《南征北战》里最高的我军将领是一位师长,这也是我军(塑造将领形象)的传统。这位师长,我认为是在(军事影片塑造)我军高级将领里表现的非常好的一个形象。他还只是一个配角,主角是高营长。

营长以下的战士,(《南征北战》)也塑造了很多非常生动可信的基层官兵的形象,比如我印象很深的有小胖子。

小胖子作战非常勇敢,冒着生命危险去炸敌军的坦克,而且他非常有个性,非常幽默。

当时莱芜战役已经打响了,北线已经打响,大量的部队匆匆地开到前线。在当时我军内部的气氛当中,能上前线杀敌是非常自豪的事情,就(有人)调侃他说你们怎么还坐那儿休息啊,前线已经包饺子了,你们再不上去的话,战斗就结束了。小胖子站起来跟他斗嘴说,你们大炮不能上刺刀,解决战斗还得靠我们步兵那。一边说一边非常自豪地拍了一下胸脯,是一个非常生动的这样一个形象。

《南征北战》里还有好多这样的形象,这些形象给人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实际上影响了50后、60后、70后,以及所有看过电影的人。这是第二个方面。

 

06

《南征北战》的第三个优点,是表现了根据地的人民对战争的支持。没有千百万人民的支持,解放战争是不可能胜利的。

(影片)里有一位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女游击队长,她是我国著名女演员张瑞芳饰演的。(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新中国的文化力量。

张瑞芳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扮演的始终是知识女性,但在(南征北战)里边她演出了一个非常干练的女游击队长的形象,在和平时期她是村长,战争来了她带着民兵打敌人,就变成了女游击队长。这个就是我们根据地重视民兵建设,重视人民战争,才能出现的女英雄。

虽然她也是配角,但是在战争当中起到了两次很重要的作用。

一个是(敌军)张军长的部队从摩天岭溃退回来,想撤退到大沙河以南,在撤退过程当中,游击队用地雷袭击了他;这虽然不能阻挡他的撤退,因为游击队的力量不足以阻挡他的撤退,但是迟滞骚扰了敌军的大部队。

再一个,她在最关键的时候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大沙河上游有一个大坝,大坝后边是一个水库,当时张军长,实际上原型是张灵甫,他希望等到我军强渡大沙河的时候,炸毁这个大坝,然后创造一个奇迹给南京给老头子看一看。他非常自信,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的游击队到了,把电线给剪断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配合我军围歼张军长集团的作用。这是民兵的形象,人民群众的形象,在南征北战里表现的非常的充分。

 

07

电影里边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是对敌军的将领,表现得也非常好。

我一直认为项堃扮演的张军长,还有白穆扮演的敌军参谋长,这是迄今为止银幕上最好的国军高级将领形象。他把张军长,把黄埔系的嫡系将领那种狂妄自信,那种内在的桀骜,表现得非常好。还产生了很多金句,比方说当时张军长从摩天岭撤退的时候,一路情绪低沉,非常沮丧,北线的李军长集团已经在莱坞被我军全歼了,他说这次我们输的太冤枉,美国顾问又该骂我们无能了。参谋长就安慰他说,这不是我们无能,而是因为共军太狡猾了。这些话成为了一个经典,今天在网上还不断的被人引用。

 

08

南征北战这个电影,到目前为止我大胆的说一句,新中国成立70年了,它仍然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军事题材电影的经典,是经典中的经典,是军事题材电影当中的翘楚,可以说是最好的一部。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到超越这部电影的军事题材电影。

回过头来看,当年的文化系统的一些领导人,以《伟大的转折》来压制《南征北战》是不公平的,应该到了一个给《南征北战》一个正面的评价的时候了。南征北战的创作经验、优点也应该在我们今后的军事题材的影片当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