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美国霸权就是无知、傲慢与无赖 ——从特朗普蛮横“甩锅”伊朗谈起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4 08:49:02

 

1.webp (24).jpg

【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1月3日凌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7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

 

新年伊始,传来一条国际新闻:

12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使馆遭当地示威群众包围抗议。抗议者在使馆外墙张贴海报:“美国是侵略者!”随后,示威群众突破外墙、闯入使馆区。使馆内美国安全部队发射催泪弹和闪光弹,据报道,冲突已造成至少62人受伤。


1.webp (25).jpg

【2019年12月31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示威者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外点火。】

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甩锅”伊朗,指责伊朗是本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威胁伊朗“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国务卿蓬佩奥则大呼是“恐怖分子和伊朗帮凶”袭击了美国使馆。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保护巴格达大使馆。

顿时,伊朗又成了美国可以“随时动武”的对象;伊拉克的抗议群众,立马成了十恶不赦的“恐怖分子”!皆可“杀无赦”。

伊朗政府断然拒绝美国的指责与威胁,不接“甩锅”;声称此事与伊朗无关,反指美国政客“厚颜无耻”!

美国人自己扶植的伊拉克政府,也不认可美方的观点,认为此次事件全是美国人自己一手造成的。伊拉克内政部长亚塞里告诉美联社:总理已警告过美国,对什叶派民兵组织的袭击将造成严重后果。亚塞里表示:“这就是后果之一。这是一个问题,让政府非常难堪。”

这一事件再一次充分暴露:美国霸权已让美国政客的思维丧失了客观性。美国式的霸权思维,已让美国政客彻底失去了正常思维能力,特别是辩证思维能力,其结果只能陷入无知、傲慢与无赖。

事物的发生都有因果。世上万事万物,有果必有因,有作用力必有反作用力。然而,霸权主义并不这样认为。它认为世上一切,都得听从美国的霸权意志运行;认为美国的力量可以控制当今世界的一切,毋须考虑后果;更不懂得事物无不都会在一定条件下发生转化、“弱能胜强”的道理。

巴格达为何会爆发本次“冲击美国使馆事件”?


因为美国霸权主义无视伊拉克的国家主权。12月29日,美军战机肆意对伊拉克境内一个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实施精准打击,导致25人死亡、51人受伤,引发了伊拉克人的愤怒。

美国政客不去反思:美国霸权任意践踏伊拉克主权,伊拉克人民会有怎样的感受与愤怒?不想想肆意轰炸伊拉克国防部下属的安全部队,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只一味去“赖”伊朗的“幕后策划”,却又拿不出任何证据。这不是无知又是什么?

也许人们会问:美军为何要去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组织”?

据说因为12月27日,美军在伊拉克北部的一所军事基地,遭到过火箭弹的袭击,死了一名美军承包商,伤了4名美国军人和2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美方怀疑,这是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组织”下属的“真主旅”干的,它要报复。

“人民动员组织”,系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组织,成立于2014年,由包括“真主旅”在内的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组成。该组织2018年3月已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直接听命于伊国防部,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反恐”战斗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尽管如此,如今美国人因嫌 “人民动员组织”与伊朗过从甚密,接受过它的训练和支持,随即不分青红皂白,反目成仇。

按理,美国人即使怀疑“12·27”火箭弹袭击是“人民动员组织”干的,鉴于这是伊国防部的下属武装,也总得与伊政府协调一下吧。殊不知,当伊政府获悉美国要对“人民动员组织”动武消息,政府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和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先后出面与美方沟通,要求取消本次打击行动,没想到美方根本不予理睬。美国的这种霸权傲慢行径,怎能不让伊拉克亲美的什叶派政府心寒?!

难怪在美军实施空袭后,这一由美国人扶植的伊拉克政府,还是让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发表了一个声明:谴责美方侵犯伊拉克主权,认为这是在升级危险局势、威胁伊拉克乃至地区安全。

美国霸权主义从“无知、傲慢”起步,最后必然以“耍无赖”告终。何谓“无赖”?就是:放刁、撒泼,蛮不讲理,恬不知耻——“我是流氓又怎样?”

处理国际关系,讲的是一个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理该共同遵守各国公认的《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主要的有:主权平等原则;尊重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原则;不干涉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政的原则;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原则;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原则等。

对照美国霸权主义所为,上述原则,几乎没有一条不被践踏。特别是特朗提出的“美国优先”口号,更是一种赤祼祼的、极端自私的民粹霸权主义。这使其极端自私的霸权无赖面目暴露无遗。

特朗普一上台,就推翻美国历届政府的庄严承诺,背弃美国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任意撕毁自认为无利可图的双边、多边的国际条约。三年来,特朗普政府不断地“退群”,据笔者统计,至今至少已退了10多个“群”。如2017年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关气候环保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2018年退出的《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2019年退出的万国邮政联盟,《武器贸易条约》,美俄(苏联)《中导条约》等。

单边废约,违背自己承诺。如此出尔反尔、不讲国际信义,不是“无赖”又是什么?

再如搞霸权主义的双重标准,只许美国霸权“放火”,不准他国人民“点灯”。美国的CIA(中情局)在世界各地制造事端,从收买各国叛徒、暗杀反美人士,到策动“颜色革命”,颠覆他国政权,可谓无恶不作。——却均被冠以“民主运动”、“人道正义”。香港发生“反中乱港”的“打砸抢”暴乱,美国霸权主义者却称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表示“同情”与“支持”;而伊拉克人民在美使馆面前抗议,却被定性为“恐怖分子”。

美国霸权主义如此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蛮不讲理的行为,不是“无赖”又是什么?美国人的此类无赖事例实在太多,为省眼神,还是就此打住。

此番巴格达美国使馆遭冲击,不由得令人联想起1979年伊朗激进青年,为抗议美国干涉伊朗内政,发生的占领美国使馆事件。美、伊两国就此变“友邦”为仇敌,交恶至今!这难道不可能是美国与伊拉克未来关系的前景吗?

美国佬,别再自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