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2020 大争之世,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01 10:28:48

 

1.webp (24).jpg

【题记】大争之世,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海外投资回报和国家利益,说到底,在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内,在舰艇大炮的射程内。
 
中国与敌对势力对抗的最大王牌,一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枪杆子里出信用、出资本、出秩序;二是东风、巨浪系列“大型真理说服工具”。
 
可靠的干部人才队伍,以及战略家群体的出现,关键在于整个社会氛围是否崇尚英雄、是否充满正气、是否有一种强悍自主的民族精神。
 
各国国内和国际,其实是一种斗争,两个战场,紧密相连,且互相影响。

 

一、几大战略性事件释放的强烈信号
 
岁末年初,我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发生了几件影响极为深远的大事件。
 
第一件,是马六甲海峡生变
 
近日,新加坡和美国签署全新军事协议。根据该协议,新加坡允许美军全面进驻其军事基地。此前,新加坡仅允许美军舰停靠补给,而新协议则允许美国陆海空三军全面进驻新加坡。新的协议有限期将持续至2035年。
 
如此,美国便能牢牢掌控马六甲海峡,将来一旦有事,美军就能够以强大兵力彻底封锁马六甲海峡。
 
值得指出的是,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是东南亚地区唯一能够停靠美国核航母的深水港。该协议签署后,未来美军还可能在新部署防空反导系统。美国以新加坡为全新据点,将可以肆无忌惮的窥视南海。
 
第二件,是斯里兰卡对华态度的转变
 
众所周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自从我们获得该港口运营管理权之后,有些国家一百个不爽,时时搅局。该国新任领导人当选后,原先准备违约,但在各大国跑了一圈后,回来又老老实实承认中国开发汉班托塔港,有益于该国的长期发展。
 
该国态度的转变,是我们的大国经略起了作用。如果违约得逞,中国的面子和里子都将严重受损。此例一开,阿猫阿狗都可以对中国毁约,那样,一带一路就成空话了。斯国这次转变,也会让一些国家老实起来。
 
第三件,是中国与某友好国家联合开发港口
 
该港位置突出,如果未来我们能使用该港,则是一招绝好的妙棋,一方面可以促使马六甲破局,另一方面可起威慑作用,有效保障马六甲海峡的通畅。另外,未来山东舰如果前出至印度洋,我一带一路沿线战略态势将大不一样。
 
与这三件大事几乎同时发生的,是我海军近期在海外的几场联合军演。
 
1.webp (26).jpg

总之,近期几大事件,标识了我一带一路战略主线,以及展示中国武装力量维护海外利益的决心。可以预计的是,今后一带一路沿线若有变,中国绝不会撤资、撤侨了事,绝不让“利比亚危机”重演!没有兵力的远距离投送,我们在海外的重大投资就会有风险。
 
还是那句话,投资回报和国家利益,在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内,在舰艇大炮的射程内。斐君非常赞同陈平老师那句话,枪杆子里出资本、出信用、出秩序。
 
上述提及的几大战略性事件,意味着我们对外战略迈出了重要一步。我相信,这些都深深刺激了某大国。过去在他们心目中,中国经济上强,但这些方面是比较谨慎的,也不太愿意有什么动作。
 
现在我们这方面动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强,他们会不适应。但是没关系,必须让他们适应这个新常态,因为我们的海军越来越远洋化了,我们的战略决心和意志也越来越强!
 
当今国际社会遵从的依然是丛林法则,我们熟谙并运用丛林法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冲突。文武之道,此之谓也。
 
写到这里,斐君说几句题外话。
 
张文木教授曾暗示到,普京的崛起,多多少少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处在危机中的国家会诞生属于它自己的强大领导人。”普京成功阻止北约东扩的重要基础,是全民共识的形成。由于中国也面临相似的地缘冲击,张教授断言,中国也许也应该发展这种强大的国民意识。
 
网友风铃对这个观点极为赞同。几年前他就讲,中国要复兴,必须有一个英雄团队,必须诞生强悍的政治领袖,同时要恢复主席时代那种铁血强悍的国民意识。所幸的是,这些正在成为现实。
 
这也是为什么要推崇《三体》、《大秦帝国》这类作品的原因,尽管后者并不完全是历史原貌,但是活灵活现地刻画了那个时代的人物风貌,着力渲染了强势生存的时代潮流,可以说抓住了那个时代的魂,今天我们也需要那种魂和气概!

 

1.webp (27).jpg
 
目前来看,我们的首选不是决战摊牌,而是积小胜为大胜。但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增强,我们肯定会越来越强势。回到上面张教授说的那句话,外部环境也会倒逼出强悍的作风,不光是国力使然,所谓形势比人强!
 
中华民族非常奇特,每逢危难时刻就会出一堆英雄,也会出一堆汉奸。有的时候国运好,英雄们就赢了,有的时候国运差,汉奸们就赢了。岳飞那个时候是汉奸们赢了,主席那个时代就是主席他们赢了。
 
二、持剑经商的大时代已经来临
 
我们跟西方大国之间的较量,现在是积小胜为大胜,将来迟早有一天会有一场决战。绝不要相信它会自动认输,它未来一定会继续到处点火,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会不断爆发各种地缘政治危机,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在苏丹投资被搅黄的教训就值得记取。
 
我们投资苏丹的时候,它想方设法捣乱,一开始自己不出面,鼓动当地人给我们搞乱,我们硬着头皮顶住,没给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该挣的钱还是挣到了。结果它釜底抽薪,把苏丹变成南北苏丹,我们傻眼了,你的投资在北苏丹,而油田在南苏丹,这个时候,肯定要受损失。
 
但我们中国人有一项很强的能力,就是攻无不克的搞关系的能力,虽然苏丹分裂了,但是我们想办法把南苏丹也拿下。按说,南北苏丹都让你拿下,应该能摆平了吧?可它又挑起了南苏丹的内战,最后的目标就是让你在这个地方的投资打水漂。

 

1.webp (28).jpg
 
这只是其中一例。实际上我们与所有国家的合作,凡是它没有参与的,它都要反对。最后的结局,是我们在很多地方都铩羽而归。由于它在其中没有利益,它打压起来就毫无顾忌、毫不手软。它在全世界有700多个军事基地,策划颜色革命、挑事本领超高,可以说指哪儿打哪儿,颠覆中小国家政权易如反掌,我们必须未雨绸缪。

 

对付这个国家就记住一条,它就是个强盗头子,强盗只认强力,不一拳打到他脸上,他就认为你不敢打他。
 
一些人的思维极其僵化,认为国际斗争局势非黑即白,为了避免战争,就必须千方百计争取和平,这是彻彻底底的教条主义!未来中国一定是边打边建设。指望在一些问题上的妥协,能换来一带一路的顺利,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怎么办?持剑经商!
 
路上有强盗土匪,就不做生意了吗?古人尚且知道要请镖局,大英帝国的强大海军为殖民地贸易保驾护航,今天美国霸权的三大基石无非是美军+航空母舰+美元,今后我们也要持剑经商。
 
所以,中国与敌对势力对抗的最大王牌,一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枪杆子里出信用、出资本、出秩序;二是东风、巨浪系列“大型真理说服工具”。
 
写到这里,斐君想起了当年利比亚危机时我们的大规模撤侨,当时很多人为之点赞,这固然彰显了我人民海军忠于职守,但是我想说,海军主要不是干这个事的!是要亮剑的!
 
海外投资和侨民靠什么保护?不是靠国际法,也不是靠一纸协议,靠的是战舰和航母的射程保护!

 

1.webp (29).jpg
 
今天中国讲话有底气,中国金融可以跟美国一拼高下,源于什么?源于中国海军变成远洋海军了,突破了主席时代的力量界限,没有海军的远洋化,我们做不成海上丝绸之路。
 
政治的本质是枪杆子里出政权;金融的本质、人民币国际化的本质,是枪杆子里出信用、出资本、出秩序!
 
资本永远选择胜利者。不被资本打败,就是资本的“朋友”。资本就是这样,谁顶住,它就不惹谁,它需要的永远是弱者。资本如此,国际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持剑经商的大时代已然来临!当年要是没有大汉铁骑,哪有河西走廊!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如要确保胜利,就需要海外根据地。军事评论员龙凯锋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路线看似抽象,其实类似于我党我军在根据地建设时期的路线。
 
没有根据地之前,红军走的是纯军事路线,没有沉下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建设根据地政权,结果红军成为游军。人类命运共同体路线,就是把与我们交好的国家,作为根据地来建设,不只是发展经济,还包括政治、军事,不只是工业品的销售,而且包括农业农村农民的开发。这样大大扩展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空间,还有战略层面的政治合作空间。
 
这样来看,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是整合全世界,而不是对付西方大国这个眼前的苟且。大国对抗虽然客观存在,但绝不是我们的战略重点,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与愿意与我们结成命运共同体的国家进行深度合作。
 
即使我们打倒了西方大国,也无法整合世界。只有整合了世界,西方某大国的地盘就会越来越小、力量越来越弱。这种挤压战略,最持久最稳定最有利。
 
朋友多了,我们的力量就强了,我们的空间就大了,相应的,它的朋友必然少了,它的力量必然弱了,它的空间必然小了。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不断组织世界各国资源,成为反霸权的主要力量。
 
这也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最高境界!变被动为主动,牵着敌人的鼻子,而不要被敌人牵着走!在这种战略之下,我们始终是棋手,而非棋子。
 
三、中国最需提防的陷阱是什么?
 
西方大国善于在正面战场外开辟第二战场。
 
当前最需提防的是它的渗透和缓和烟雾弹,这个他们太擅长了。尼克松的不战而胜思路,是他们对于大国战略的首选。这条战线的较量一刻不停,无处不在。
 
西方一些政客心心念念的,是继续给中国搞制度设计,尤其是金融领域的制度设计,好为他们擅长的金融战打造“木马”,看似是在做春秋大梦,其实亦非白日梦。
 
1.webp (30).jpg

 

40年前,世界上有两大高手过招,一个叫美国,一个叫苏联,两大高手斗了几十年不分胜负,最后美国想了一个办法,用空头支票引诱苏联自废武功。苏联信以为真,戈尔巴乔夫搞了一场“新思维”、休克式改革,苏联刚自废武功,立刻就被砍断手脚,最后解体了,美国成为江湖老大。
 
30年前,有一条狗成精了,练就绝世武功,眼看这条狗的武功要超过主人,美国不答应了,拿着刀,要狗自废武功。最后狗与主人签订了协议,继续做狗。
 
2018年以来,美国发现中国经过七十年闷头练功,即将练就盖世武功,美国不答应了,又故技重施,图谋逼中国自废武功。
 
对抗了一年多之后,中美两大高手互有损伤,于是暂时讲和,但美国让中国自废武功的野心并未熄灭,硬的不行就来软的,许空头承诺,画饼引诱你,抓住你的短处设陷阱,总而言之,就是要你自废武功,因为这一招屡试不爽,今天美国的江湖老大地位就是这么得来的。
 
不妨回顾一下美国是如何废了日本的,美日贸易战肇始于1960年代,激化于1970年代,高潮于1980年代,从60年代一直打到90年代初。其发展脉络基本如下:
轻工业品(初期)→钢铁、彩电、汽车(升级)→半导体、金融、服务业、投资等(全面爆发)→政策、经济制度、发展模式(战略层面)
 
这一演变路径与当前西方对中国的层层加码极为相似,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逐步超越单纯的贸易层面,扩大至对手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制度层面。
 
西方大国惯常打一下再哄一下,先是强硬的极限施压,等你撑不住了,或者退无可退准备反击时,它又来个缓和的烟雾弹,让你云里雾里不知所措,在这种过山车式的极限体验中,一些意志力不足、脑子不够清醒的国家和决策者往往会上当受骗,酿成大错。当年,苏联就是这样,在缓和烟雾弹下,不断被渗透、意志力不断被瓦解,不断妥协退让,直至亡国。
 
同时,不排除它会操控舆论,给国人灌迷魂汤,借以推销新自由主义崇拜症。利用潜伏势力搞舆论战,利用在华说客鼓吹西方那一套,目的就是让我们放弃中国发展模式,自废武功。

 

可能有读者会说,我是在诉诸阴谋论,但历史告诉我们,通过软硬兼施,让对手自废武功,从来都是它屡试不爽的一招,也是我们最需要警惕的陷阱!
 
今天,为适应国际斗争的新形势,我们要最大程度发挥“中国模式”的精髓。不管喜欢与否,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有为的政府、无所不包的宏观调控就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模式的精髓。70年来,我们发展靠的就是这个,市场经济、入世、出口、企业家精神等等固然重要,但都不是根本意义上的。
 
越是他们反对的,我们越要坚持,中国未来绝不会自废武功,放弃诸如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有为政府等中国模式的精髓,反而会加强政府之手的作用。他们原本想逼我们放弃或修正自己的发展模式,可是他的反反复复将强化、深化我们对经济的干预。这也是对他的最大讽刺!
 
世界就是这么奇妙。敌对势力想不战而胜我们,搞不好最后我们不战而胜他们!
 
四、一个隐秘的利益链条
 
最近陈平先生的一个演讲,引起了斐君的深入思考。
 
陈平先生认为,西方某大国虚张声势,目的之一就是想把中国拖入当年美苏一样的军备竞赛,进而拖垮中国经济。搞军备竞赛,它可以动用金融霸权,用中国的钱玩它的军备。它为什么这么有底气呢?因为存在一个隐秘的链条。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就曾刊文,直言不讳的说,美国的军备完全是靠从中国获得的利润养活的——美国可以无限发钞、发债,控制中国的核心产业,从中获得的回报远远高于向中国支付的国债利息。这样一个现金流养活了美国的军工企业。
 
在美从事金融工作多年的黄树东先生,非常清晰的梳理出了这个链条,强烈建议大家读一读黄先生题为《赴美高级专家爆出金融战惊人内幕!》这篇文章。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斐君在这里也不引用了,大家自己去看。

 

因此,如果中国打断这一链条,中美搞军备竞赛,美国会先垮;如果中国放进美国金融,用中国的积蓄去填补美国社保的窟窿,那么中国在与美博弈中就会吃大亏。
 
1.webp (31).jpg

当前,最重要的是切断那个利益链条,只要做到这个,美国不管谁上来,都没用!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些人跟美国深度利益绑定,美国人的底气就在这儿。
 
陈平先生在演讲中还发出了一个灵魂之问:中国一些人太希望跟美国友好了。那么我就问你,美国人进中国金融市场干什么?美国人已经把中国列成头号竞争对手了,为什么还要进中国金融市场?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嘛!
 
千条万条,中国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党建、群众路线和反腐,尤其是政治反腐,说白了,就是看清理潜伏势力能清理到什么程度!
 
与此同时,外部斗争越激烈,我们越要节制资本,走群众路线。
 
资本有一个与生俱来的政治自觉,就是增殖到一定量时,必然寻求权力的庇护,或者安排代理人,这一内在规律决定了,即使没有外来干涉,资本也会千方百计通过染指权力,来实现利益最大化,何况今天外部敌对势力正虎视眈眈。所有的问题,无论看起来外来干涉多厉害,根本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而问题的症结,可以追溯到上面这段话。
 
一句话概括,国际国内,其实是一种斗争,两个战场,紧密相连,且互相影响。这样去分析,或许更有助于看清楚和把握中国和世界之大趋势。
 

五、最关键的是人心的恢复和战略家群体的出现

 
张文木教授最近一篇文章,堪称金玉良言、老成谋国:“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赢在哪里?赢在人才!尤其是战略性人才!要像毛主席那样重视和早做人才布局!”
 
张教授文中的一段话,非常经典,值得反复体味:
我们今后的任务将更为艰巨,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政治经验成熟的干部人才。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国际视野、国际眼光和参与世界治理的能力,都要受到考验,我们要具备这些能力。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满脑子都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形而上学本质也是唯心论,那么,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还要犯与王明、博古同样的错误,还要再经受“湘江之战”的惨痛教训。别说强国,连富起来的成果都保不住。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发展,其实归功于主席老人家当年的革命事业接班人思想及其实践。

 

1.webp (25).jpg
 
如果没有主席所作的深谋远虑的人才布局,尤其是治国理政人才的培养和布局,那我们极有可能步苏联东欧的后尘。苏联当时有强大的军队、强大的工业生产力,就是短缺政治人才。结果苏联领导层严重脱离实际,唯心论盛行。当时在苏联,“戈尔巴乔夫现象”不是个别人的作为,而是弥漫于领导集体的一种唯心主义和教条主义思潮。他们真相信美国,相信美国宣扬的“普世价值”,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张教授认为,主席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极为重视在实际中培养青年学生,尤其是推行政治经验为核心任务的教育革命,为未来中国做人才布局。半个世纪后,当时培养的青年同志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这保证了中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再往后,未来30年、50年将会怎么样,会不会出现苏联和美国那样国力金玉其外、人才败絮其中的危险呢?这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和前途。
 
可靠的干部人才队伍,以及战略家群体的出现,关键在于整个社会氛围是否崇尚英雄、是否充满正气、是否有一种强悍自主的民族精神。
 
实际上,中国现在还在享受主席时代打下来的余威。但我们毕竟是一个底蕴深厚的民族,主席时代的那个魂还在。时势造英雄,只要党魂、军魂、国魂还在,英雄人物还会成批出现,何况我们现在已经有这样的统帅。
 
1.webp (32).jpg

 

现在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恢复,尤其是精神领域,迫切需要培植、弘扬强悍自主的民族精神,所幸我们的集体审美已经发生巨变,正气正在回归,崇尚英雄的氛围正在形成。有正气,国家就会走上正途!
 
网友一介书生认为: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七十年中国社会思潮大起大落,由意气风发到追求极致,由追求极致到“审美疲劳”,由“审美疲劳”到西方渗透,由西方渗透到绝地反击,由绝地反击到红色回归。这条脉络,反映出新中国社会思潮正由简单走向复杂,而复杂条件下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回归,可能要比简单条件下更具稳定性和持久性。
 
正如主席老人家诗句所说,经过一番伟大斗争,未来一定是“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一定是“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红色精神的回归、战略家群体的出现,必将如同“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届时,东风势必压倒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斐君思享汇”)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