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项世界高端科技被中国“白菜化”后,西方列强酸了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防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9-12-29 09:54:57

 

      你能想象,当年的欧洲列强,如今要反过身来购买咱们的大物件吗。

124日,应用于法国巴黎地铁16号线的两台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郑州基地正式下线,即将远渡重洋,为巴黎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这意味着中国盾构顺利进入全球高端市场。

从中国人不得入内到2/3市场份额

2012年起,中铁装备连续7年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7年和2018年连续2年盾构产销量世界第一。

 

▲ “河南造盾构产销量连续两年世界第一

遥想22年前开凿秦岭隧道时,我们花了整整3.5亿从德国进口盾构机。

更不要说在技术上还完全受制于人。时薪800欧元的德国工程师无论机器何时出故障,都只在周一处理。维修现场还拉着警戒线:中国人不能入内!

如今这份憋屈却转化成了这样的画风——身为盾构机大国的日本,在今年2月份购买了我们两台机器,而后带到新加坡修地铁。

难怪新加坡网友留言:为什么我们造不出盾构机?我们不才是发达国家吗?

 

 

外商的漫天要价 来自:纪录片《超级工程2

确实,我们这个西方眼中的穷国,如今全球盾构机市场份额占2/3,仅中铁装备集团一家的订单就达868台。关键的是,我们还把产品的价格拉低了40%

 

中国的盾构机进出口变化

那些年被白菜价化了的科技产品

后来居上的光伏技术,当时由于德国政府推广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计划,德国人出钱出技术给我们订单制造,我国政府再次抓住了这难得的机遇。

 

第一台国产盾构机先行号

此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也推广再生能源,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我国的光伏产业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每生产两块太阳能电池板,其中必有一块是为海外客户提供的。

 

太阳能电池发电的原理是基于半导体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直接转换为电能。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战略能源分析中心主任David Mooney曾不无泛酸的表示过:人们倾向于认为中国已经夺走了光伏能源市场份额,如果这种能力留在美国本来会更好。

美国佬倒也不用酸,要不是我们拉低了价格,美国国内又怎么能产生25万个与太阳能电池板集成、安装和维修领域的工作岗位呢。

说到底,还是西方人被资本奴役的趋利思维在作怪。很多高科技被运用到实际的产业中后,西方人最先想的是如何垄断它而后持续发财,而我们第一时间就是把它白菜价化

 

即使是在军工和航天领域材料的研发生产上,我们依然有能力在突破技术的瓶颈后,将它批量化,进而使之价格降低。

T8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作为给飞机、导弹等设备制造外壳的主要材料,长期以来被美日德技术强国作为机密而严密封锁。

2017年,我国突破了低成本T8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生产成本只有每公斤350元,该技术不仅打破了部分国家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对我国实施的贸易封锁,更将生产成本降到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一。

 

如今,国产军用碳纤维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与我军新型装备领域。例如中航沈飞公司研制生产的歼11B和歼11BS战斗机已经广泛采用国产军用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垂直尾翼部件。我军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和巨浪2都采用了国产碳纤维材料生产的导弹壳体。

高科技材料的研发和批量生产,助力我国的航天和军工事业。而移动通信卫星以及配套设施,也将彻底打破我国在卫星电话通信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由于地面通信基站的毁损,彼时与外界的联系只能借助于卫星电话。卫星电话是依靠卫星网络作为传输媒介来进行通话的,由于卫星的维护费用很高,所以资费长期以来也很高。

而且当时我国还没有移动通信卫星,所以在当年7月,孙家栋和沈荣骏院士就联名向中央提议,呼吁加快中国自主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

 

▲ 201686日,首颗移动通信卫星天通一号01发射。

201686日,首颗移动通信卫星天通一号01发射。于是在卫星电话领域,就形成了海事卫星(inmarsat)、铱星(iridium)、欧星(Thuraya)和天通卫星(大S)四家分割的局面。

我国通信卫星上天的同时,资费跟着下降了。

以铱星卫星电话为例,在国内,它的年最低消费是3200块,打国内电话每分钟64,而国际电话每分钟12块。

而我国自主的卫星电话年套餐是1000块,国内通话每分钟1.6元,国际电话每分钟是9.8元。

资本永远在牟利,而我们的科学技术推广到社会,是为惠民的。

 

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卫星移动手持终端亮相珠海航展

人工钻让爱情价廉物美

同样在西方象征着爱情的昂贵钻石,也随时有被我们的人造钻石拉低到白菜价的可能。

如今的钻石,分为人工钻石和在极端高温和高压环境下锻造了数千年的天然钻石。

天然钻石,每克拉可以卖到2000美元以上。

人工钻石可以在几周甚至几天内生产出来,而且与天然钻石没有区别。因为它的超高硬度,人工钻石主要应用在机械制造(比如钻头)等领域。

让全世界最大的钻石生产商戴比尔斯公司心惊肉跳的是,我国早已掌握了人工钻石的生产技术。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工业用钻就是在中国制造的。截止2017年,中国的人工钻石产能,已连续十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

钻石及采矿行业独立分析师Paul Zimnisky表示,中国每年生产大约100亿克拉用于工业领域的钻石,但国际珠宝用途的人工钻石供应现在每年仅有几百万克拉。

 

Zimnisky认为,哪怕只是将中国工业用钻产能的极小一部分升级为制造珠宝用途的钻石,都会对国际钻石供应产生巨大影响,导致钻石价格暴跌,重塑整个全球钻石业。

值得注意的是,合成钻石并非假钻石。河南理工大学理化学院副教授臧传义表示,人工钻石是一种工业合成钻,又叫培育钻石或生长钻石,它是仿真天然钻石生长的原理,让碳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生成的:

打个通俗的比方,天然和人工的区别就好比河流里的冰跟冰箱里的冰的区别。

 

钻石品牌戴比尔斯

这也并非一家之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2018年发布的珠宝指南中,就从钻石的基本定义中删除了自然一词,并且不再推荐使用“synthetic(合成)来称呼实验室生产的钻石。这意味着合成钻石的地位得到空前提升。

同样的坚硬程度,为何要给钻石垄断资本家大把的钱,用来证明自己的爱情坚不可摧呢?人工钻戒价廉物美,那才是我们值得向往的时代。

将产品白菜价化的底气

从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到平民百姓的日常用品,我们信手拈来,不但能制造,而且能批量生产,关键还让价格下降了。这往往招惹的西方横挑鼻子竖挑眼。

难道白菜价的产品就真的Low吗?

不!

一方面在西方趋利逻辑的统治下,很多产品的定价存在很大的水分,这肥水都流进了垄断者和资本家的腰包。而我国一旦涉足某一领域,挤掉其中的水分,产品的真正性价才显露出来。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分布

另一方面,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工业体系的完备(尤其后者),才能让高科技产品和日常生活用品量产成为可能。

当然我们不否认,国产的一些产品虽然价格低廉,可在某些领域距离国外的顶尖技术还有一定差距。

比如开头提到的盾构机,头部绞刀盘上的合金刀头,国产的使用寿命只有进口的一半,当然进口的价格也贵三倍左右。

 

比如民用领域所用到的碳纤维材料,国内产品价格虽然低,但制作出来的鱼竿或高档汽车部件,各方面指标都相对要弱一些。

国际上相对较好的是日本的产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其中的客观因素,日本的碳布技术成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而我们是后起之秀,存在差距并不奇怪。

 

某国产品牌碳布的检测数据参数

何况更重要的是,面对某些方面的差距,我们在工业领域有持续追赶的耐力

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完整均衡的工业体系,几乎可以生产所有的物品。

 

完整的工业体系构筑时间漫长,且整个过程需要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做内驱力。其中很多产业与百姓的生活相对遥远,因此在那些唯意志论的行政国家,由于施政理念上的分歧和自身利益的考虑,国家发展规划都比较短视,大而全的工业体系根本建立不起来。

美联储经济学家在2017年的时候就曾表示,中国当代的工业革命为何成功了?正是因为国家的推动力和正确的产业政策。2007年,中国的工业设计总量就超过全球。到了2011年,中国已经是全球工业设计总量的两倍。

 

 

 

 

中国工业设计数量的发展历程

从国家安全方面看,完备的工业体系意义重大。一旦发生战争或者其他争端,外部想通过贸易禁运打垮该国完全做不到。这就在国际冲突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一个国家产业齐全,国外投资很容易就能从本地找到生产厂家,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否则零部件进口的运费和关税,最终都会添加到产品的成本里而推高最终的价格。

为何我国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已经明显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了,可大量的制造业产业还是留在中国呢?正因为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一旦企业迁厂,劳动力成本的微弱优势,还是抵消不了另起炉灶的成本。

 

因此,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不但对国家安全有好处,还对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助益。

产业完备使得我们什么都能造;产业完备使得我们的造价成本大大降低;产业完备拓宽和带动了科技研发;产业完备打牢了社会发展运作的地基。

 

这就是我们能够让产品白菜价化的真正底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