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国产航母十大功能揭晓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 吴鹏飞观点  发布时间:2019-12-25 12:53:01

 

       我们经常说举世瞩目这个词,20191217日,才真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正式交付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这艘航母从开工建设到交付使用,仅用了6年时间,这是举世震惊的高速度。此舰在南海入列,却破例命名为“山东”,也许就是为了纪念中国现代海军曾经有过的一段悲壮的经历。

山东舰,舷号为“17”,更加强化了与历史的一种呼应。我们都知道,1888年的1217日,是大清北洋舰队于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正式成立的日子。首艘国产航母的命名与标记,展示了一种历史的传承意识和伟大的担当精神。壮哉、伟哉、快哉!

横看世界,可谓壮哉。俄罗斯唯一的航母老态龙钟,事故连连,一场大火后不知何时可以复原。印度国产航母20多年下不了水。日本也不过是偷偷摸摸建了两艘直升机作战平台。 

英法等国航母事故连连,巴西印度的航母更是破败不堪,俱显疲态和勉力之势。就算美国,航母数量也已到极限,唯独中国如朝阳喷薄而出,第三、第四艘航母亦在规划建设之中。

纵观历史,可谓伟哉。当年大清国国势已衰,北洋水师一战梦碎,全军覆灭。民国海军,与近邻日本,差距更大,与西方列强相比,堪称笑话。在世界海军队伍中完全不曾入流。

新中国成立时,我国海军从零起步,时任海军司令视察刘公岛时,竟然是借了一条渔船出海的。从如此低的起点,终于进入了双航母时代,怎不叫人感慨万千。

展望未来,可谓快哉。我国航母建设前景辉煌。辽宁号舰载机24架,山东号舰载机36架,第三艘航母可能是平板式、电磁弹射,舰载机60架,而且可能是歼20的改进版。 

目前我国一年下水的舰艇,超过英法日德几个国家的总和,正在迈向世界第二海军大国、强国的位置,在我国海疆,更是形成了吓阻任何敌人的压倒优势,这怎不叫人拍手称快。

对此,我有如下六个感慨。

第一个感慨,我们要向一个不知名的挪威船员致以敬礼。当年,苏联停建航母瓦良格号的壳体,被一家中国澳门公司竞价购得,该公司声称要将它改造成海上娱乐中心。

在全世界将信将疑的目光中,瓦良格号开始了漫长的海上之旅。2001113日,瓦良格号在爱琴海遭遇强风暴,连接瓦良格号和挪威拖轮的钢缆断裂。

这艘“海上巨无霸”在布满几千个暗礁的爱琴海中漂流了几个小时。为了控制这个自身没有动力,如同脱缰野马的瓦良格,挪威拖船上的水手与狂风巨浪搏斗了整整12个小时。

在这个惊心动魄的救险过程中,有一名挪威船员被巨大的、脱落的钢缆砸死,为挽救瓦良格号献出了生命。这是为中国的航母事业牺牲的第一位外国人,值得我们庄严致敬。

第二个感概,我们要向购买瓦良格号的企业家致崇高敬意。这位名叫徐增平的中国山东人,是一位香港商人,19984月,就是他出面,以2千万美元买下瓦良格号的巨大壳体。

在爱琴海遇险之后,又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受阻,土耳其、美国等多方阻扰,行程遥遥无期,公司内外交困,损失惨重近乎破产,多少次已经处在绝望的边缘,但他没有放弃。

200233日,耗时123天,经过15200海里远航,历尽艰险的瓦良格号终于抵达大连。其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瓦良格变成了辽宁号,形成航母打击群,圆了中国的航母梦。

他虽然为此损失惨重,但无怨无悔。徐增平认为,企业家的最高目标不是赚钱,而是为国家民族效力。这位忧国忧民的企业家,和幕后所有参与此事的人们,堪称中国的脊梁。

在今天这个日子,徐增平和前赴后继完成此项壮举的人们,最有资格接受我们的敬意。和某些四处招摇的网络买办与首富们比,至今仍然默默无闻的他们,显得多么可敬,多么高大。

第三个感慨,这一天,我们的祖国已经等了整整177年。1840年英国以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国门开始,所谓的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对撞,几乎使中华民族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中英《南京条约》之后,西方列强强加给我国几十个不平等条约,就像一根根套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绳索,从政治军事、经济贸易、外交文化等方面深深奴役着我们这个文明古国。

从此一代代的仁人志士奔走呼号、开启民智,赴汤蹈火、抵御外侮,漂洋过海、探求真理,师夷长技、渴望崛起。中国人在存亡续绝关头,迸发了惊人的正能量。

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民族和文化,展现了举世罕有其匹的,令人刮目相看的生命力。中国从买军舰开始的海军大国梦曾被甲午海战击碎;新中国,也已经为建设强大的海军奋斗了70年。

从今天起,意味着中国终于具备了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战舰,并将自己的坚船利炮开到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门前的能力。这就是说,我们终于有了真正的还手之力。这个过程,好漫长啊。

第四个感慨,中国很快将成为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军事强国。外国人曾说,辽宁舰十年也难形成战斗力。预言失败后他们又说,没有自己建造的航空母舰,中国就不能算海军强国。

令人骄傲的事情是,短短6年的时间,他们预言中国做不到的事情中国做到了。我们的新航母有诸多进步,换装了新型相控阵雷达和一体化指挥系统,作战效率比辽宁舰提高大约一倍。

中国人进步神速,说明我们的国家制度特别优越。当年美国联合众多国家排斥中国参与太空合作,可是到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后,浩瀚太空竟然只有中国的太空站傲然穿梭星汉。

航空母舰,几年前有人还在嘲笑中国搞了一个二手货,现在中国已突破电磁弹射和全电推进系统等关键技术,并大大超过美国。大连和江南造船厂均拥有了先进的造舰能力。

外国人预测,未来中国至少会建造5-6艘航母,包括1-2艘核动力航母,预计在2025年之前,中国就将成为第二个有核航母的国家,由此成为与美国匹敌的海上强国。

第五个感慨,美国可能要逐步适应有一个可能与之平起平坐的中国。航母建造的飞速发展,是中国军事科技整体实力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中国已经全方位突破了西方的技术封锁。

中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已经在太空武器,卫星定位,量子通讯,隐身雷达,反导技术、多型导弹、预警机、无人机群、高超音速飞机,战略轰炸机、五代战机等领域,进入第一方阵。

很多关键技术,中国甚至超过了美国老大。美国一家独大的时代即将过去,它可能要像日本适应中国在亚洲崛起那样,适应中国在世界的崛起。

中美两大国的航母打击群在各大洋相遇,互相致敬的场面,将会成为家常便饭。中美两强共管世界事务的时代即将到来。

其实中国已经在科学技术方面完成了漫长的学习、跟踪过程,已经形成系统创新能力和整体爆发的实力,未来十年将会喜讯不断,中国急起直追的速度可能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第六个感慨,中国人在世界范围内,可能会更加扬眉吐气。我们不能忘记,当印尼华人惨遭大规模屠杀时,母国只能望洋兴叹;当越南疯狂排华时,我们只能派客船去接不幸的华侨。

那时候,多少中国海军眼里冒火,心里流血,可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如果那时候我们有双航母,我们就可以将舰炮抵住某些国家的胸膛,让他们停下罪恶的双手。

如果他们胆敢不听劝阻,两个航母打击群的怒吼和战力,就足以毁灭一个敌国的都城和自信。从此,没人敢故意冒犯各地的华人。

有人说,美国的繁荣来自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这绿钞票几乎可以换取任何财富,是因为聪明的美国人让美元开始与黄金挂钩,后来与石油挂钩。

我要说,其实美元真正挂钩的是美国的经济实力、国家信用、文化魅力和军事强权。中国航母的诞生,也将使人民币完成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系统支撑体系。

从今后,人民币将伴随着中国航空母舰在世界各大洋静静的巡航,成为世界的通用货币。中国汉语、中国文化、中国产品、中国经验、中国技术、中国思想则将风行世界。

现在,总结一下国产航母的十大功用。

第一,国产航母加快入列,有利于祖国统一。很多外国军事专家,都没有预见到中国国产航母来的这么快、这么急、这么好。中国的航母计划显得非常急切,前所未有。

这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大陆希望尽早具备收复台湾的压倒性军事能力,第二艘航母2019年服役,第三第四艘将紧跟其后。到2025年左右,中国可能拥有三个以上的航母战斗群。

如果在持续的政治经济外交压力下,台岛还出现绿营胜选的情况,这应该算是出现了祖国被分裂的重大危机事件,大陆也许应该就要出手了。

主权就是强权,就是根据历史和现实,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强制性的所有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举世公认的,台湾人某些人不承认毫无意义。

我愿再重复一遍,与中国人民付出的牺牲比,与中华民族最高利益比,与大陆人民的总体利益比,与子孙万代的长远利益比,300多万民进党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第二,国产航母正式入列,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只有抗美援朝打败美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量子卫星上天这几件事可以与之媲美。

这些事情表明,曾经被奴役的民族,只有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凤凰涅槃,再度复兴,重新成为了世界超级大国。

抗美援朝,使中国跻身政治大国行列;两弹爆炸,使中国跻身核大国行列;载人航天,使中国跻身工业大国行列;量子卫星,使中国跻身科技大国行列;国产航母,则使中国跻身军事大国行列。这些意义叠加,就是超级大国。

第三,国产航母正式入列,提振了人民的信心。世界各国中,被西方列强欺侮百年,而能保留自己的文化,走自己的道路,将西方人文与科技成果全面本土化,并可能超越西方列强的,只有中国一家。

其他亚非拉国家就不用提了,日印曾被西方标榜为好学生,但事实证明,日本全盘西化不伦不类,印度全盘同化亦步亦趋,都没有可能超越师父。

你看印度造航母的熊样,看亚洲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日本仅及中国一个零头,就不能不骄傲。这些事实,说明中国的路子走对了,党的领导是正确的,中国人民自然倍感骄傲。

第四,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展现了制造的实力。为何印度的国产航母迟迟不下水?这是因为建造现代航母,需要全面掌握设计、舰机适配、舰载机、弹射、拦阻、武器、动力、钢板制造与焊接,以及与它配套的各种设施保障等众多技术,任何一个环节有短板,航母就下不了水。

中国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技术和人才的长期积淀,才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不仅如此,中国在航母建造中,还攻克了世界最先进的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装技术。这个技术的关键是大型龙门吊。中国龙门吊已占据世界市场80%的份额,连美英造大型舰船,用的都是中国龙门吊。

第五,国产航母正式入列,整合了海军的兵种。新航母比辽宁舰重量略轻一点,但长10米,速度也有所提升,达到31节。载机量是辽宁舰的1.5倍。作战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

国产航母在整合海军各种力量方面将独占鳌头。万吨级的驱逐舰和4万吨级的水陆两栖攻击舰;重型护卫和立体攻击搭配的中国航母战斗群,将令任何敌人为之胆寒。

我国海军从此将从单一水面舰艇发展成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构成,并具有核常兼备双重作战能力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

第六,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将实现军事能力的全球化。辽宁舰几度绕台航行,国产航母正式入列,中国在吉布提建设首个海外永久军事基地等,都昭示中国海军正从浅蓝走向深蓝。

人民海军68周年纪念日那一天,由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远航编队,从上海起航,将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

被帝国主义欺负百年,我们一直没有攻击他们本土的能力。现在,中国空军建设全球一小时打击能力和中国海军全球远程投送与攻击能力,将令中国军事真正步入全球威慑时代。

第七,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将震慑美国和日本。新航母证明中国有能力建造高精尖的复杂军事系统。其后的国产航母可能是8万吨级以上、核动力航母。

另外还有消息说,中国可能会建造18万吨级的双体航母。中美航母打击力的差距,有点类似核武器,只要双方动手,就没有胜者。所以中美今后航母相遇,只能互相致敬,别无办法。

但日本那个直升机航母不可与中美航母等量齐观。我曾经批驳过一个文职将军,他多次长敌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声称日本可将我东海舰队半小时清零,不知他现在何处,是否脸红。

第八,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将有助于平息南海的风波。国产航母也是为靖海而建。中国海军以此为标志,从近岸防御向远海防卫转型。

而南海,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远洋水道、贸易通道、潜射基地、海军港区、资源重地,祖传宝地,绝对不允许外人染指。国产航母的诞生,证明了中国才是这一地区最强大国家。

专家预言,中国很快将有四个航母,二艘在西太平洋,两艘在印度洋,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将欢迎中国舰队的存在。菲律宾也明确表示,今后他们关于南海的主张将很温和、很温和。

第九,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将提升人民币地位。二战后美国借其经济稳定、军事超强的优势地位,力推美元为国际货币,用绿纸任意换取世界财富。

美元先后与黄金和石油挂钩只是表像,实际上它是与航空母舰挂钩的。伊拉克战后美国扶持的新政权做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恢复石油以美元结算,就很说明问题。

现在,人民币加入了世界通用货币的竞争,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在各大洋巡航非常重要。苏联当初选择发展导弹而不是航空母舰,证明是短视的,它忽略了航母的经济与心理价值。

第十,国产航母正式入列,将保卫中国在海外的利益。航母还可以广泛用于人道主义救援、撤侨、抢险救灾等,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大规模地输入资本、技术、人员,中国可能会需要更多航母群。

那时候国际上遇到风波时,国家领导人的第一句话同样也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我国每年对外投资上千亿美元,有两万多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创办了几十万家海外企业。

每年出境人数达到1.22亿,接近日本总人口,更有6000万华人华侨遍布世界各地,有中国航母这块威风凛凛的移动国土和打击平台,中国和中国人的利益就有了坚强保障。

读者朋友,以上这些,就是对国产航母入列这一重大事件,我的一点粗浅认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