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能否割掉第一阶段协议中留下的尾巴?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0:05

 

1.webp (4).jpg 

 

历经一年半的贸易战,经贸磋商谈判几经周折反复,终于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的共识。虽然说达成共识并不意外,但第一阶段协议内容范围还是有一些意外。

 

一是协议的内容和范围之广远超过事先对外透露的内容;二是取消加征关税的范围和量明显偏低。由于协议的内容和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争端内容,而保留的高关税实际上也就成为了中美贸易协议预留下来的尾巴。割掉了这个关税尾巴,也就意味着达成了全面的协议。
 
从双方第一阶段协议共识通报来看,协议的内容或范围明显比事先公开透露的要广泛得多,可以说几乎涵盖了全部经贸争端内容。剩下的也就是所谓的结构性问题了。也就是说,所谓结构性问题,是第一阶段协议中留下来的尾巴之一
 

协议中虽然美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已加征的关税,但第一阶段取消的关税范围或数量明显偏低。美国只是对12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的关税从15%下降到7.5%,而其余的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25%的高关税却没有变化,这实在是出人意料的少。高关税也就是第一阶段协议留下来的尾巴之二

 
那么,第一阶段协议中留下来的这两条尾巴,能否或何时能够割掉?就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了。
 
虽然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但中国自身提出的结构性改变与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变却是两码事。
 
美国对华提出的经结构性改变要分狭义和广义两方面来看。广义上讲,所谓的结构性改变包括了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汇率制度、贸易结构和政策、外资投资管理政策以及产业结构和政策等等。狭义上看,主要指的就是中国的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实际上就是指的中国的经济制度。
 
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汇率制度、贸易结构和政策以及投资环境等,这已经在第一阶段协议中有所体现,剩下的就是中国的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相关的经济制度问题了。
 
中国无论如何改开与开放,无论融入世界经济的需求如何的迫切,中国的经济制度本身是不会有质的改变的。这是社会主义道路所决定的。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坚持中国特色,实际上就是最大程度上的与世界经济接轨。因此,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与世界接轨,而不是改变自己的发展道路。
 
美国一直指责中国不遵守规则,可美国又何尝遵守规则?发起贸易战挑衅,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公开的叫嚣要美国主义不要全球主义,这是对WTO规则的最大破坏行为。在这方面,不仅中方不能接受,即使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同样是坚持的反对。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维护多边机制、推进全球化进程,这已经是除美国之外的全球共识。
 
而世贸组织对中国进入WTO之后的每一次例行评估检查,都一致认为中国良好地履行了对WTO和世界各国的承诺。在WTO已经有了权威公论的情况之下,美国还指责中国不遵守规则并要求中国结构性改变,这不仅是强人所难而是的问题了。
 
虽然说保持目前这种高关税政策是美国所需要的,但却未必是对美国更有利的。
 
高关税对双方的进出口影响还会继续存在。目前普遍认为,高关税政策已经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消费者带来了明显伤害。持续保持高关税,这种伤害自然也会持续存在。

 

而对中国来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效能的发挥,以及中国与其它经济体的经贸关系的密切,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将更小。而美国一味对全世界打贸易战,自身的贸易环境不但难以得到改善,反而会进入恶化期。
 
可见,虽然保持高关税政策是美国的需要,但却未必对美国更有利,甚至是有害。这条尾巴迟早也要割掉。
 
相信,随着美国对华出口量的增加,美国加征的关税会逐渐取消。
 
而反过来说,只有美国逐渐取消加征的关税,中国才会对等的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只有在双方取消加征关税的基础之上,才能实现大量贸易交易。
 
如果是这样,未来磋商谈判的过程,有可能是商讨取消加征关税的过程。也就是割关税尾巴工程
 
对于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变问题,这一点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会变。但这也不等于中方在结构性改变问题上一点也不做出改变。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或者说是更好的与世界经济接轨。而中国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也就在于自身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方面。
 
中国进行深化改革开放,并不是应着美国的要求进行改变,而是视自己的发展需求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而变。中国要遵守世界规则,但世界规则也要适应中国的发展。也就是说,世界规则也要随着中国的改变而变。中国是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对世界经济有着更强大的影响力。这决定了中国必须在制定世界经济规则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不是一味着服从美国规则。
 
中国在声明中明确指出:“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扩大,中方企业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增加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进口优质、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两段话表述的非常明确。一是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二是按照世贸组织和市场化商业化原则。而非是按美国的要求进行结构性改变。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动态大参考”)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