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诸葛亮再聪明,不会打造团队,干到死也无济于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鬼谷子之商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16 12:04:46

 

        任正非经常批评那些只会加班和瞎忙的高管。

他说:你们这些高管,如果不懂得打造团队,不懂得经营团队,就算你像诸葛亮一样聪明,天天加班加点、鞠躬尽瘁、忙到猝死也是活该!

任正非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都知道,诸葛亮的个人能力非常好,也非常敬业。但是诸葛亮有一个最致命的问题!他没有建立人才系统,没有打造人才梯队。导致蜀国面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人才凋零的局面。

从这点看诸葛亮,他是失败的。败于他没有建立起一个强大的人才组织系统,而是建立能人体系,一旦这些能人离开或死亡。整个组织就会青黄不接,最后就会出现人才断层的现象。

华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它有强大的人才梯队建设系统。任正非一再告诫华为的高管,不要当诸葛亮,而是当一个组织的建设者、团队的建设者。

那么作为初创公司的管理者,应该如何打造公司的人才组织系统? 

打造公司团队必须做到4方面

一、打造铁打的营盘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员工可以一波波的离开,但是公司的平台必须要稳。流水的兵必须有强大的吸引力的营盘作为支撑,否则兵和将全散了。所以公司必须打造成有吸引力的营盘。

在华为,他们打造公司组织系统的第一步是,打造铁打的营盘。让营盘像磁铁一样有吸引力,能够吸引员工。打造铁打的营盘,需要三个非常重要的要素。

1、科学合理的薪酬机制

员工到你公司来,第一个需求是赚钱。如果赚不到钱,你说再大的理想和抱负,都是空话。所以必须解决员工的第一个问题,赚钱的问题。而华为,就是用激励性的薪酬结构,来解决这个问题。

2、解决员工发展的问题

如果你没有给员工发展的空间,他凭什么要留在你公司?没有发展,员工就会把公司作为一个学校或者跳板,学成就离开。

3、优秀的企业文化

这个指的是,员工在公司的工作氛围,也就是企业文化的问题。这也是员工能不能留下来的重要因素。员工在不同公司赚同样的钱,如果干得不开心,他自然就选择离开。

二、打造三大共同体

华为打造三大共同体,把员工发展成合伙人,培养成公司的股东。

1、利益共同体

20多年来,华为一直实行合伙人管理模式。通过发行虚拟股份,对员工实行增发股份的制度,把98%的分红分享给86%的员工,让员工成为公司的合伙人,打造一个非常强大的利益共同体。

没有利益共同体,很难凝聚优秀人才,这一点华为就做得很好。

2、事业共同体

华为始终把公司做成员工创业的平台,让所有员工为公司干,等于为自己干,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未来,是属于大家的。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平台机制,才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事业共同体。所以员工进入公司,很快就会融入到组织中来。

3、文化共同体

任正非说管理企业,要以利益为前提,制度为保障,文化为纽带。华为打造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任正非强调,管理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奋斗者为本。谁不奋斗,就不会以他为本,甚至会被淘汰。

华为把员工分成三种类型,普通的劳动者、奋斗者、有卓越成就的奋斗者,而所有制度的设计,都围绕怎么去保护强者的利益,保护奋斗者利益。比如说,半年破格加薪机制。 

三、打造员工的专业技能

士兵要打仗,就必须训练士兵的技能。否则你前面辛苦打造的这些平台、共同体,但是干不出业绩也是等于摆设。所以员工的技能非常重要,必须打造员工的三大技能。

1、岗位技能

必须不断训练员工在岗位上所需的全部岗位技能,每月必须安排导师对员工进行专业辅导和培训。

2、职业情商

员工光会做事不会做人是不行的。如果企业的文化价值观没有推行好,员工职业情商太差,会造成尔虞我诈、推诿责任、氛围很差、凝聚力很差的办公环境。

3、沟通的技巧

很多时候员工在公司工作,不是他做事不好,也不是他做人不行,而是他不懂沟通。所以企业里缺乏良好的沟通训练,会造成很多工作障碍,大大增加管理成本。

所以华为训练员工,第一是训练他做事的技能,第二是训练员工做人的价值观,第三是训练员工良好的沟通。

四、打造规则

打造规则就是打造公司的制度体系。公司有很多方面的制度,其中有三个方面的制度非常重要。

1、薪酬激励机制

五星十档的破格加薪机制,可以解决员工过程激励的问题。不用等到年底再加薪,而是半年破格加薪,通过五星十档的激励性薪酬,来解决员工的工作动力问题。充分体现制度保护强者的利益,有了这样的机制,员工工作会更有动力和热情。

2、奖罚机制

奖罚机制可以通过品牌分管理法来执行。如果公司没有奖罚,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执行力。所以一定要有相应的奖罚,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华为奖罚机制就非常严格,这也是华为拥有强大执行力的原因之一。

3、淘汰机制

在公司必须实行淘汰制。如果没有淘汰,就不能激活员工,组织就没有活力,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老人文化,组织就会进入了僵化和退化。

所以优秀的公司都会实行末位淘汰。像华为每年都会淘汰一拨员工,如果成长型公司做不到把员工淘汰走,那就通过五星十档的降薪降档方式,激励员工。

有激励的驱动,奖罚的约束,和淘汰机制。利用这种五星十档的机制来鞭策员工,就能把整个组织激活。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打造,就可以解决企业留人的问题,还可以达到激活员工,凝聚人才的效果。这就是华为强大的人才梯队建设系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