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涌泉:《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读后感
点击:  作者:涌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06 10:02:46

 

1.webp.jpg


姜辉著的《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是中国社科院主办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的一部著作,仅以此书纪念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1516~2016)。

该书介绍了21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状况和总体形势,资本主义开始走下坡路,社会主义开始走出低谷。据统计,目前世界上的100多个国家,有130多个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一类是现实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共产党,如中国、越南、古巴、老挝、朝鲜等国的共产主义组织,第二类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组织,如美国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法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希腊共产党、日本共产党,其中日本共产党在议会中有21个议席成为第三大政党,拥有40万党员;第三类是原苏联东欧地区的共产党组织,苏联解体后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相继恢复重建,目前这个地区有30多个以共产党命名或以建设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目标的共产党组织,如俄罗斯共产党是国家杜马占据第二大党团位置,拥有16万党员,是俄罗斯国内第一大反对派政党,乌克兰共产党是独联体地区的第二大共产党,有11万党员,白俄罗斯共产党拥有6000名党员;第四类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如印度共产党是议会中第三大党,拥有80万党员,南非共产党与非国大、南非工会大会组成三方执政联盟,是南非执政党之一,拥有22万名党员,尼泊尔共产党副主席于2015年当选为尼泊尔总统,是世界首位共产党女总统。总体来说,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了苏东巨变后的低谷,在经历了严峻挫折考验后重新奋起,在捍卫阵地基础上砥砺前行,在顺应时代发展中变革创新,在资本主义新危机中迎来机遇,可以说开始进入了逐渐走出低潮、在发展变革中谋求振兴的时期。


此书从世界社会主义生存发展环境的有利转变、反思和创新社会主义理论的好时机、社会主义力量的恢复与积极作为、社会主义力量的谋求联合、苏东巨变之鉴的深刻启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流砥柱等方面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条件和机遇。在21世纪初期的资本主义危机中,整个资本主义体系受到严重冲击,美国的霸权地位遭到削弱,而社会主义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强势崛起,整个世界格局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转变,有利于世界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立,这将极大的改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及其他进步运动的发展前景。

本书还分析了世界社会主义的问题和挑战,阐述了社会主义发展与资本主义危机的关系。指出,“资强社弱”的总体态势尚未根本改变,资本主义在总体上处于攻势强劲的事情,国外社会主义政党及力量则相对处于分散和弱小状态;由于长期以来受到反共势力的打压,共产党基本被排挤在主流政治之外,即便是在危机中各国政府不稳定和不断的更迭,轮流执政的仍然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或保守或革新的一些政党,共产党等社会主义党派和力量大多处于边缘化地位;西方社会主义政党利用资本主义危机的能力不足,经验不够,对社会运动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不足,难以提出有效克服危机的战略策略,难以有效引导不满危机和反对资本统治的群众运动,社会主义政党及力量的影响力仍然弱小;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主体即工人阶级来看,尽管一个规模庞大的全球工人阶级客观上逐渐形成和发展,但全球工人阶级处于自在状态,尚未明显形成全球性的工人阶级意识,工人阶级处于分散状态且彼此竞争冲突,严重制约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深入开展。

本书分析了左翼运动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关系,西方左翼存在身份缺失,“有名而少实”,理论战略准备不足,难以适应重大社会变革,激进主义判批有余而建设性方案不足,有联合意愿和行为但分裂分化严重等难题和困境,改良主义、实用主义、投机主义、犬儒主义长期在西方左翼盛行。新社会运动的左翼运动,如果不同社会主义运动结合,就只能停留在街头抗议的水平上,而这种街头抗议一般是消极的、非建设性的,无法转变为改造社会的实际力量,社会主义运动不能停留在低层次的抗议斗争水平上,而是要以高层次的政治目标,将抗议人群团结凝聚起来,开展有组织的斗争、变革和革命,组织成为无产阶级来进行阶级斗争。

最后本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崛起充分展示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以世界眼光和历史尺度来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特殊贡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与独立,充分认识自己的制度优势,坚定不移的走自己的路,确立和运用自己的话语权和话语体系,为人类制度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综上,世界资本主义在其发展的长周期中,开始进入一轮规模较大的衰退期,而世界社会主义整体上仍然处于苏东巨变之后的低潮期,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要依托和标志,开启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长周期的上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成为代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最新水平和未来走向的标志性参照系。

以上内容对于了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此书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内容有:
一是进一步研究新时期世界主要阶级划分的标准,了解当今世界垄断资产阶级、自由资产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等的特点及现状,可以选取美国、俄罗斯、欧洲、日本1-2个典型国家开展深入调研,从而分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争取的对象、谁是我们的依靠力量;

二是深入调研、分析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组织情况,弄清楚谁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党组织,谁是修正主义、改良主义,从而搞清楚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当中我们可以依靠的先进力量、可以争取的力量;
三是研究世界范围资本主义及社会主义运动发展规律及我国的对策,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实现全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发展的历史使命角度,结合我国基本国策,研究世界共产主义组织构建的可行性,以更好的应对未来西方垄断资本主义大联合对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全面绞杀的处境,在做好中国自己工作基础之上,培育发展出一朵朵共产主义之花。

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发展,世界资本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如何冲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永远是第一要务,我们要坚定不移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的坚持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更好的为全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作于2019年11月31日
 
(作者:涌泉;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