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东屏 | 历史的讽刺:国民党和日本的反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原因
点击:  作者:韩东屏    来源: 察网时评  发布时间:2019-11-25 10:58:00

 

        一九三一年的九月十八日,日本关东军向驻守东北的中国军队发起进攻。 当时张学良的东北军无论从装备和人数,都占有绝对优势。 如果东北军对日本的进攻进行反击,日本基本没有占领东北的可能。 当时的日本政府并没有下定决心要占领东北。 他们还希望通过国际贸易,获取他们发展所需要的资源。 但蒋介石政府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密令张学良不要抵抗,让日本关东军在短时间内占领东北。 正是张学良的不抵抗,让日本军部感到中国不堪一击,并萌发了三个月可以占领整个中国的妄想。

如果当年张学良对日本关东军进行了抵抗,肯定会得到全中国人民的支援。 如果中国动员全国的武力,跟日本决一死战。 日本后来的全面侵华战争,或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中华民族就可以免掉一场长达十四年的民族浩劫。

当年日本跟德国签订轴心国条约,本来也是要北上入侵苏联,跟德国一起东西夹击苏联。 但关东军对苏联的进攻遭到苏联的坚决反击。 日本知难而退,才南下进攻夏威夷,香港和菲律宾。

当时的西方帝国主义列强,都视苏联的存在是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威胁。 俄国十月革命后,协约国英法美日等十四国,对苏联的内战进行了干预。  美国直到一九三五年才承认苏联。 为了把德国和日本的侵略扩张的祸水引向苏联, 英法对德国一再妥协让步。 为了鼓励日本进攻苏联,美国在九一八事变后,仍然大量出售战略物资给日本。 没有英美等国家对日本的支持,日本的侵略扩张野心不会膨胀的那样快。

蒋介石当年对日本的进攻采取不抵抗的政策,因为他坚信攘外必先安内。 他认为日本的侵略是肌肤之疾,而共产党则是他的心头大患。 他要一心一意的对付共产党,拒绝让日本的挑衅影响他的剿共大计。

国民党一再说自己的失败,是因为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不如日本。 工业化程度不如日本,因此国力不如日本。 蒋介石自己亲口讲,抗日,三天就会亡国。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讲这样的丧失民族气节的话,中国人民不唾弃他,那才是怪事。 蒋介石不抗日,很可能跟美国等西方国家有某种默契,也希望日本占领东三省后,会开始进攻苏联。这样也可以给当年受共产国际支持的中国共产党来个釜底抽薪。但是历史证明,蒋介石和西方列强的如意算盘,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今天许多果粉美化蒋介石,说蒋介石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他显然不知道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 还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古训。在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中国人民希望国共两党放弃前嫌,共同抗日。 中国人民在衣食难保的时代,仍缴纳沉重的赋税,养活国家的军队,就是希望当外敌入侵的时候, 国家的军队会反抗侵略者,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 当张学良一枪不放,就把东北拱手让人。张学良和他的拜把子兄长蒋介石,就完全丧失了道义上的合法性。他们就已经被中国的有识之士和普通老百姓所唾弃了。

蒋介石父子及其国民党的宣传机构,大力抹黑共产党,说共产党共产共妻,破坏中国的传统文化。 但正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时刻,遵循中国传统古训,放弃与国民党的前嫌,首先提出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主张,并派出北上抗日先遣队,试图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围去抗击日寇。 正是共产党的这种以民族大义为重的政策和做法,让共产党在民族危难时刻占领了中华民族的道义制高点。 实际上蒋介石并不是一九四九年才失败的。 当他面对日本的侵略,拒绝抵抗,一意孤行要剿共的时候,他就已经失败了,彻底失败了。 只是他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张学良服从蒋介石的命令,对日寇的暴行不予抵抗,把自己的老家拱手让人,并被蒋介石派往西北前线去剿共。面对二万五千里长征后疲惫不堪的红军,仍然连吃败仗,为什么? 自己的家乡被日寇占领,父老乡亲生活在日寇铁蹄之下,面对要抗日的红军,东北军官兵已经没有了斗志。 在全国人民要求抗日的讨伐声中,特别是面对东北的流亡大学生用鲜血写血书要求抗日的呼声,张学良这个纨绔少帅清醒了一点,意识到自己上了蒋介石的当,当了民族罪人,又成了任凭蒋介石摆布的棋子。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联合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蒋介石被自己的拜把子的兄弟逮捕,就是他在民族危难关头丧失道义制高点的必然结果。 他已经成为国贼,人人得而诛之。  如果不是共产党人胸怀民族大义,从中斡旋,力挽狂澜,蒋介石当时就会被公审处决。 一九三六年他就就呜呼哀哉了。 那还有机会搞皖南事变那样的摩擦,和二战后的国共内战。

日本军国主义当年进攻中国的时候,也是以反共为借口。 他们说蒋介石反共不利,需要日本人来帮忙剿共。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日本帝国主义,把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蒋介石军队一溜烟赶跑了。 蒋介石丢了东北,华北,丢了山东,河南, 江苏安徽,湖南湖北,丢掉了整个江南,最后跑到了重庆。 如果不是共产党在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抗日斗争,牵制住百分之六十的日军和百分之九十的伪军,他即使跑到重庆也会被日本人追上的。 国民党军的确在正面战场打了几仗,但没有一仗是胜仗。 国民党自己吹了一下几个大捷。 但所有大捷的结果都是损兵折将,以丧地失土告终。

正是日本帝国主义把蒋介石给打跑了,才让共产党有机会挺进敌后,让他们在国民党丢失的土地上,把一团散沙的中国人组织发动起来,结成抗日图存的统一战线,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 如果不是共产党挺进敌后,收复被国民党丢失的土地,中国早就亡国了。 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根据地做的工作,不仅仅只是抗击日寇,收复被国民党丢失的国土,而是在这个民族自救的过程中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这个全新的,现代化的民族文化和精神的建立,比打败日本侵略者还要重要。

我在美国教二战史,班上的日本学生总要说,日本没有被中国打败,是被美国打败的。 我说你说的没错。 一九四五年中国没有全靠自己的力量打败日本,美国和苏联都参加了打败日本的战争。 但是 只要中国人不放弃抵抗,打败日本是迟早的事。在 一九五零年的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打败日本的美国及其他十五个国家的联合国军都打败了。 这个时候,日本学生才明白了中国是完全可以打败日本的。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经历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演变。已经被老一代中国人所接受的历史定论,被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给颠倒了。 不抗日,消极抗日,真反共的民族罪人蒋介石被粉饰成了民族英雄。对这种胡乱歪曲事实的历史书虚无主义,必须认真彻底的予以反击,把被颠倒的历史,再重新正过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记住日本侵华的历史教训,也永远记住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进敌后,发动组织民众,成为抗击日寇的中流砥柱的历史。

【韩东屏,河北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北卡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