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港媒感叹《我们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带个我们的思考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10:10:12

 

 今天(13日)上午,打开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官方网站,立即跳出如下《特别通告》:

 

【特区教育局官网《特别通告》截图】

这份《特别通告》全文如下:
因应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交通及突发事故情况,部分主要交通干道严重受影响,教育局宣布学生家长可视乎情况,决定子女是否上学,并应尽早通知学校。教育局强调,学校必须保持校舍开放,并尽量安排足够人手妥善照顾返学校的学生,与家长保持沟通,并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才让学生回家。教育局再次提醒学生,必须时刻以安全为大前提,切勿在街上流连或前往可能有危险的地方,更不可参与违法活动。教育局会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繫,因应情况提供适切的支援

 

下午两点10分,教育局再发《特别宣布》:全港幼稚园、中小学和特许学校,明天(14日)全部停课

 

【特区政府官网截图】

政府部门发出“学生家长自行决定是否上学”和停课的特别通告,可见香港当前乱象已发展到多么严重!

 

今天是周三,并非骚乱分子、暴徒习惯上闹事的“日子”——周末,按说学生上学应该不会遇到危险,为何教育局会接连发出两份这样的《特别通告》?

 

事实上,当前骚乱分子、暴徒闹事、施暴已突破了他们以往选定的日子——周末。从本周一至今,骚乱、暴力现象在香港社会愈演愈烈,暴徒在多所大学校园施暴,公物遭到打砸、损坏,校园大火熊熊燃烧,已沦为火场。

 

【暴徒昨天和今天在中大纵火和将校车推向火场截图】

校外马路、地铁等地也沦为暴徒施暴的场所。暴徒堵塞交通要道、砸坏地铁车厢和地铁设施、向车厢纵火,导致今天港铁东线全线暂停营运、对试图拿开路障的市民进行暴力攻击等等。

 

【暴徒今日堵塞交通截图】

【今日凌晨暴徒进入东铁上水、大学站纵火破坏截图】

【试图搬动马路上障碍的市民遭到暴徒喷污和淋水】

【暴徒手持弹弓演示对付警察】

【被暴徒施暴惊吓的小女孩】

当前的香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危险之地,市场趋于奔溃、市民出行人心惶惶。在如此环境下,学生上学安全怎么可能得到保障?骚乱、暴乱已将香港一步步推向万复不劫的深渊!

 

谁造成香港今天的危险局势?谁是罪魁祸首?谁该为此承担责任?

 

港媒《香港01》11日夜曾发表一篇观点评论文,标题为:《我们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

 

【港媒《香港01》发表的文章标题截图】

该文将5个月以来香港骚乱一步步发展到如今境地的事实,告诉人们正是香港人自己“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文章写道:“香港正承受多重打击,政治冲突、经济不公、民生窘迫。然而致命一击来自我们放弃道德,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

 

文章指出,现在示威者党同伐异,闯进“蓝店”打砸。所谓“蓝店”,有的如中银香港般只因其为中资,有的如美心集团般只因创办人之家人曾批评示威者,有的如优品360般即使澄清与“福建帮”割席也无补于事。

 

文章指出,这些示威者一开始辩称,他们破坏建筑物算不上“暴力”。但事实是人们多次看见,警员落单之时被示威者拳打脚踢,市民因为批评示威者而遭追打至头破血流。这种野蛮的行径,被示威者美其名为“私了”。歪风长而不息,甚至向不同政见者泼液体后点火焚烧。

 

文章指出,每星期冲突过后,“黄丝”都只会着眼于警察不当的执法,并因而支持示威者采取更暴力、更激进的手段。道德和正义沦落为我们为了一己利益之说词,君不见激进示威者的种种暴行竟获人拍手叫好?这种取态更令社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五个月来形势没有任何改善,反而一直恶化。这个城市如今陷入万劫不复之地,乃每个人之共业:不只是“黄丝”或是“蓝丝”,不只是在街上冲突或选了边而旁观的人,每一个人也有份亲手摧毁这个城市。

 

该文同时也对警方“过度执法”提出了指责,称,毋庸置疑,警察肩负执法之责任,但当“暴徒”不停公然挑战法纪,及面对市民的指骂甚至挑衅,他们已不再区分哪些是“暴徒”,哪些是一般示威者甚或围观之市民。部分警员按捺不住情绪,动辄制伏市民;即使对方没有威胁,仍挥棍攻击。文章认为:“香港目前最严峻的并非政治危机、外在之制度失效,而是道德危机、内在之良心失效。”

 

文章最后强调:“香港的命运在香港人手中”“不论政府怎样决定、何时回应,我们都不能诿过于人,香港这座城市之命运决定在香港人之手中。当我们为了立场而放弃道德、选择不义之手段,香港就只能成为不道德、不公义之城市。因为每一座城市之灵魂都不是任何外在之制度,而是活在其中、构成其所是之市民。”

 

该文总体观点认为,当前香港乱局不是政治危机,也不是制度失效,而是道德危机,良心失效。因此,只要全体香港市民(包括警察)拾回道德、唤醒良心乱局就会得到制止。

 

《香港01》以前对香港政局的观点应该来说还是比较客观的,但自从发生这次骚乱以来,它的观点逐渐发生了变化,慢慢倾向于反对派,同情所谓的“示威者”。这篇文章的观点让人感觉带有明显的转向信号。如果笔者的这点判断正确,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香港骚乱暴徒不断出现的令人难以容忍的违法行径让其同情者再也无法对其予以支持。

 

《我们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一文的出发点应该来说还是积极向上的,也是正面的。然而,笔者以为,该文把香港骚乱不能平息归咎于“道德良心失效”的原因却太有些“书生意气”,并不符合当前香港乱局的事实情况。

 

首先,香港骚乱的爆发非仅仅“反修例风波”,也不仅仅是“社会不公”,而是反对派配合美国搞乱香港的一场必然发生的事件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修例”,这场骚乱也会因为其它的由头被反对派挑起引发,何况文章所指的“社会不公”并非现在才出现。这里有两个根本的原因该文没有看到(或者不愿承认),一是这次骚乱正值中美贸易战关键时刻,美国利用香港问题企图在谈判中占得先手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二是反对派一直对所谓的“普选”问题心怀不满,扶持一个他们想要的特首是他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企图。

 

只是,无论是美国还是香港反对派都误判了形势。中国绝不会将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作为贸易谈判条件,绝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香港问题。香港特首必须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条件的人,决不允许一个与中央政府搞对抗的人担任特首。因此,无论香港骚乱如何激烈,最终的结局一定会遭到平息,只不过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其次,危害国家安全是骚乱的要害。

 

反对派挑起这场骚乱一直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帜,然而,5个月以来,骚乱分子、暴徒的行径已将这面旗帜撕得粉粹。从他们一开始打出英美旗帜开始,他们的企图就非常明显,就是要将香港变成美国的势力范围。而围攻中联办、玷污国徽、国旗更是危及国家安全的嚣张行为,企图再明显不过了。因此,这场骚乱就是政治问题(政治危机)。

 

第三,践踏法治、视法律为无物才是骚乱、暴力不断升级的关键。

 

骚乱延续了5个月,暴徒施暴行径不断升级,绝非是“道德良心失效”所解释得了的。从6月12日获得不反对通知书游行最后发生违法暴力事件开始,每一场批准的游行示威都在最后都演变成一场违法暴力事件,7月1日更是暴力冲击立法会。之后,堵塞交通、损毁地铁设施、打砸商铺、纵火烧公物、持戒攻击警察等,直至这几天开始发生震惊的用刀行刺建制派议员、火烧不同政见者市民、攻击内地游客和在港学生,这哪一项是“道德良心”所解释得了的?这是明目张胆地践踏香港法治,将香港法律视为无物。

 

因此,重拾法治、严格执法才是制止骚乱、暴力的关键,而绝不是所谓的“重拾道德良心”这样书生意气的口号可以解决的。

 

第四,暴徒违法才有警察严格执法。

 

反对派从骚乱分子第一场暴力事件开始就抹黑警方是“黑警”,且直到现在暴徒气焰嚣张到了令社会难以容忍的地步,还有人提出要求警察“文明执法”。其实,这里有一个谁都明白的道理和事实反对派或者如今的“和泥派”就是不愿意提及,即没有暴徒施暴,哪来的警方“暴力执法”?

 

当《禁止蒙面法》颁布后,暴徒依然蒙面施暴、当暴徒当街抢夺警察枪支、当暴徒手持弓箭对准警察、当暴徒多处纵火、当暴徒火烧不同政见者、当暴徒向搬走路障的市民喷射污物、淋泼污水、当暴徒肆意攻击行人、打砸商铺、当暴徒向公路投掷砖头等等这些行径时,难道警察可以拍着暴徒的肩“讲法律”、“讲道理”就能制止的吗?指责警察在暴徒多人企图抢夺枪支时开枪、指责警察进入校园制止暴徒施暴的人,有没有想到,如果警察枪支被抢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有没有想到如果暴徒在校园施暴造成严重后果谁来承担责任?难道靠城大所发的劝内地学生“逃离(escape)当前局面”这样的方法?难道靠今天教育局连发两次《特别通告》可以解决?

 

无论是在哪个社会,当骚乱不断升级、暴力事件越演越烈时,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警察都会采取强有力的手段予以应对。当前香港暴徒已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对此最有力的解决方法就是用强有力的法制手段进行打击、制止,而绝不是在这个时候强调所谓“文明执法”。

 

昨天下午,中大校长段崇智到学校首先不是劝阻闹事的学生、暴徒,相反要求警察退出,这种本末倒置的手段带来的是什么结果?事实证明是徒劳的。其实,如果校长真能掌控其校园局面,如今校园的纵火等暴力事件还会发生吗?如果警察真的不管校园发生的暴力事件,校方能制止校园内的暴力吗?香港骚乱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学校教育要负相当大的责任!

 

当前,制暴治乱恢复秩序警察是最有力的、关键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力量。这时需要的是坚定且大力支持警察严格执法,而且不是用放大镜找警察的“过失”。否则,香港的命运永远也不可能在香港人的手中,只会将香港的命运断送在暴徒的手中,断送在反对派的手中。

 

笔者很认同《我们亲手摧毁了这个城市》一文的标题,因为这是事实,不知香港市民有何感想?有没有心痛的感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